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私家车陪练出了事咋办 练车责任难划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2日07: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王灿

  面对驾校的“速成”弊端,目前郑州悄然出现了“私家车陪练一族”,吸引了众多新手。记者了解到,目前私家车陪练的大致流程为:双方见面约车——商定价格——固定接头地点——陪练。然而,这看似寻常的教学过程,存在很大的争议。

  市民:私人陪练教的东西很实用

  前日,记者在政七街附近某驾校看到,由于驾校车少人多,10个人共用一辆车练习。“经常是我们在这里等上一上午也就只能上车两次的样子,尤其是周末,我们一大早就要来这里排队等待,一直到傍晚,能上4次车,练习远远不够。”在一旁等待的一名学员告诉记者。

  “现在不少驾校培训学员,基本都是应试培训,很多学员考试通过后,却不会单独上路开车。”市民张女士说,自己拿到驾照已经很多年了,但一直也没“实战”过。最近,张女士考虑到老公工作忙,天天接送自己挺麻烦的,就想着要自己开车。

  上个月,张女士听人说起了汽车陪练,就决定一试。约定好每小时45元的价格后,一名司机接着张女士来到东区附近一片车少的地方,然后让张女士坐在驾驶位置上开始练车。练了十几天,张女士觉得自己已经差不多熟练,可以上路了。

  张女士说,私家车陪练给像她这样的新手提供了很多方便。学车时间由自己定,车主一直坐在旁边指导,单人单车,效果非常好。“我的陪练教的都是开车上路的实用东西,什么路况啊,怎么处理啊……很详细。”

  收费:没标准,1小时50~70元不等

  近日,在农业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附近,不少汽车停在路边,上面放张“专业陪练”的广告招揽生意。

  记者来到一辆黑色普桑前。“这是干什么呢?”记者问。该男子拍着身边轿车招呼说:“单车陪练!想学开车吗?用这辆车,我陪着你练!”

  这名姓李的男子说,车是他自己的,收费不高,一个小时60元,经还价,该男子爽快地降到了一小时50元,并表示如果办卡会更便宜。记者又咨询了旁边几辆车的车主,价钱分别为50~70元不等。

  “你没有实体店,万一我交钱后你跑了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该男子说,“骗你一个人只有几百元钱,我做的是长期生意。”

  而且该男子表示,自己已有十几年的驾龄,教一个初学者,一般10个小时就能出师,不但比驾校费用便宜很多,而且教的东西还很实际。

  担忧:无驾照者练车,陪练也敢接单

  按照规定来说,要有驾照才能开车,但是私人陪练均表示,没有驾照也可以开车上路。

  “我还没有驾照,可以练车吗?”一市民问,这名姓李的男子说,当然可以,但在练车路线和时间上还是要有所选择。

  “没有驾照万一在市区被警察扣下,我当然不会有事,但你肯定会被拘留。”李姓男子说,一般他们会推荐有驾照的练车者随意挑选路线,但没驾照的话最好在森林公园或者黄河边练。

  那万一在陪练的指导下上路发生违章交通事故等,责任应该谁来负?该男子说,“这一点我们没有协议,车磕了碰了有保险呢,违章交通事故肯定不会发生,有我陪着呢还会出问题?”

  声音:市民赞同,律师提醒签协议

  前日,记者沿街采访了10位市民对私家车陪练的看法,超过半数的市民表示赞成此事。

  市民张小姐认为,陪练的车比驾校的车还要好,而且时间比较自由,很方便。现在学车人越来越多,驾校车明显不够,再加上学车过程完全是针对考试项目在练习,很难适应实际中多变的情况。为了尽快独立上路,选择私家车陪练是一个好办法。

  但也有市民认为,陪练时出了事故,责任很难划分。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徐苏说,根据我国现行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个人尚不具备从事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资格。根据《河南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对未取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证件的,将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

  而对于学员来说,如果出现交通事故,车辆损失虽然陪练可以承担,但是一旦造成了第三方损伤,比如自身受伤、撞坏路边设施、撞伤行人等,如果双方没有约定或仅是口头协议,则无法进行责任划分。因此签订一份书面协议,不论是对陪练还是对学员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