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民热议文明交通 就改善交通环境献计献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4日00: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中上旬,公安部在中央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搜狐网等网站就“您认为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如何抵制交通陋习,您对改善道路交通秩序、共创和谐交通环境有哪些好的建议”群众意见征求活动,数万网友参与了此次调查活动。

内蒙古、浙江、湖北、湖南、海南、甘肃等近20个省(区、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请群众“晒一晒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提出文明交通金点子”。

  机动车会车时不关闭远光灯、逆向骑车最受群众诟病

  在意见征求活动中,私家车主、网友、专家学者纷纷留言,指出不文明交通行为及其影响,为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建言献策。

  公众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认同度高度一致。在最不文明的行为中,夜间会车时不关闭远光灯、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行驶中并线或转弯不打转向灯、遇前方拥堵逆向超车或占用非机动车道、应急车道和雨天飞车溅水等5类机动车类出行行为受到网友诟病;逆向骑车、过马路不走过街天桥和人行横道、跨越道路隔离设施、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和过马路时打手机等5种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行为被群众排在前列。

  网友“刘树农”建议,有许多车,特别是乘用车安装(或改装)超亮前大灯,并常开远光,会车时也不变成近光。建议新车出厂前应按有关标准安装灯光和信号;对改装的不符合标准的灯光和信号(包括后灯和信号装置),应令其限期整改至符合标准并予以经济处罚,逾期未整改达标者应加重处罚力度。

  网友“水金鲨”认为,很多右转车辆通过路口不减速,不避让行人,不打转向灯,这是最气人的!还有的司机超车不打转向灯,随意从被超车的左右两侧通过,根本不记得交规所讲内容。

  网友“周于”认为,开车时随意加塞儿并线,这是非常普遍而且恶劣的行为,它不仅容易发生事故,而且往往引起交通拥堵。

  酒后驾驶高居危险驾驶行为之首

  在列出的近20种危险交通行为中,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强行超车和车辆、行人闯红灯等5种行为受关注最多。

  据统计,酒后驾驶在导致交通事故,特别是死亡事故中,酒后驾驶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因素。但今年以来,“酒后”随着成都孙伟铭案、南京张明宝案等影响恶劣的交通肇事案件而受到群众的极大关注。在意见征求中,有63.15%的群众认为酒后驾驶最危险。

  针对酒后等危险驾驶行为,网友“梦寐以求”认为“现在城市交通行为最不文明,也非常危险的是超速驾驶、酒后驾驶,绝对杜绝执法不严。……没有刻骨铭心的教训人是不会铭记的”。《现代司机报》油商周刊提出,“重典治顽疾,对于洒后、超速等问题,还要加大治理力度,特别是对于小地方,更要加强警员教育,让天高地远的地方也能法制阳光普照。”;网友“笑眯眯”建议,“加强处罚力度,不出现人情案、关系案、权力案,加大媒体监督力度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

  感谢群众积极建言

  关于如何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网友积极提建议、想办法的情形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很感动,“交通出行关系到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感谢群众,特别是广大网友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不仅围绕意见征求表达观点外,还结合日常交通出行、各自专业知识积极留言,提出2300余条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些市民还通过信函的方式,针对城市面临的交通问题,提出了具体性建议。”

  据统计,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危险驾驶行为,群众的共同呼声是加强监督、严格管理,有52.09%的网友选择“加大执法力度”。网友认为在加强普法宣传、传播交通出行常识的同时,“驾驶人无视法规,很多都是明知故犯,对于这样的情形必须从严处罚”,“好习惯也是长期坚持不懈地管出来的”。

  网友“首都公民”认为,执法要严,对于黑车、无照车不能手软;加大严重危害安全的违法处罚力度,不但要对驾驶员,对行人也要处罚。许多事故都跟行人违反安全规定有直接关系。

  网友“冬日暖阳”认为,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不管是对机动车还是行人,应当共同置于依法公平对待及处罚的平台上。

  据统计,在参加意见征求的人群中,无论是驾驶人还是行人,对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出行都很关注,有38.83%的受访人认为“随意变更车道”、34.03%的受访人认为“车辆、行人争道抢行”属于危险交通行为,并有44.5%的受访人认为“城市过街通行设施”需要完善。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群众指出一些特殊车辆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很反感,包括警车等执法车辆的乱鸣警笛、公交车抢道等行为,建议在倡导文明出行的活动中,关注此类车辆,督促其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与群众进行了一次深入沟通,也是一次生动的社会调查,能够反映出群众的关注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有利于提出针对性措施,公安交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加强有关工作的具体措施,为社会生产、群众生活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也感谢网民对交管部门执法工作的关注,特别是对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