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代表提案热议 4000亿闲置公积金可用买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6:5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于婷
【代表提议】

  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利率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总经理左延安

  动用4000亿元全国住房公积金闲置额来买车

  购车买房都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使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买了房后,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可以动用公积金,这样对于市场将有很大的撬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

  两会期间,来自汽车业的代表、委员们怀揣一份份火热的提案、议案前往北京,共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大计。 据报道,本次汽车界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约有25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提出的动用4000亿元全国住房公积金闲置额来买车,成为此次“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让住房公积金也可用于买车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提交了一份建议用住房公积金来买车的提案,这与江淮汽车总经理左延安不谋而合。

  “动用4000亿元全国住房公积金闲置额来买车。”曾庆洪更是大胆建议,购车买房都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使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买了房后,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可以动用公积金,这样对于市场将有很大的撬动作用。

  左延安也指出,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利率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

  “公积金买车”提案迅速成为本次“两会”上最受关注的议案之一。记者发现,在某网站的调查中,许多网友对“公积金买车”投了赞成票。他们认为,用公积金买房可能要积累个八年十年,如果不买房,到退休时才能取出来,而买车可能只要积累个两三年就可以了,此举能大大地促进消费。

  关键是如何实施

  很多网友在表示出赞成的同时,也提出很多关于具体操作性的疑问,尽管公积金从某种程度上算是闲置储蓄,但是它不同于一般的工资,牵扯到很多部门的共同协作,怎么执行?有没有实操的可能性?

  难题一:不同于普通储蓄,涉及过多部门 政府部门专家发表自己看法:曾庆洪的这个提案相当于推动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在二次分配的前提下推动社会消费,基本上只有公积金这块可以称得上是闲置,而且是有拉动作用的。但是这个关注点有几个问题是现在无法解决的,第一个就是公积金不同于普通的储蓄,或者你挣的钱或者是你的工资,它需要牵涉到很多部门的共同协作,才能把这个钱调出来进行消费的。第二点是这部分人群到底是一部分什么样的人群,首先他所说的有两种人,第一种就是买不起房子,他可能有这个公积金;另外一种是他已经买了房,但是还有公积金,也可以进行再投入再消费。专家建议,如果这个提案更细化的话应该是放在第二种人身上,而不是第一种人身上。

  难题二:国内汽车金融不完善  金融界的专家也表示出自己的看法:曾庆洪这个提案目前情况下很难实现,反映出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的汽车金融极为不发达,我们知道前两天有一个PSA的金融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停掉了,就是因为这种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让一个社会保障的机构充当了一个社会金融服务机构的职能,这以后实际上也会有其他的一些隐患,这不只是一个消费贷款的职能,实际上从曾庆洪的角度来说就是希望拉动汽车消费,他在回答采访的过程中说得很清楚,他说国外买车70%都是用贷款买的,中国只有7%,不到10%,金融公司又没有,我们只有拿住房公积金去买车,实际上他是不得已而为之。

  【专家分析】

  住房公积金不是消费公积金

  很多专家都表示,“公积金买车”是个非常有新意的建议,这个建议也会引起决策层的关注,但是同时他们也意识到“所谓住房公积金绝对不等于消费公积金”,不是自由可以消费的公积金,至少目前中国不行。

  目前,中国的公积金是什么?是你买房可以申请把它领出来,这个公积金是扣的,不是说是大家愿意交的,与此同时,它也不是一个自由储蓄的东西。除了公积金,还有社保,这两块由国家管理。在中国的管理上,至少目前还未像国外一样,可以用于自由消费,我选什么,是由我自己支配。我们现在有一点类似强制保险,是怕你把用于其他用途的钱你给用了,将来出现其他社会问题。这实际上是公共选择理论,用钱来选择市场,有钱了愿意买车买车,愿意买房就买房,在买不起房的时候买个车,也可以,但是这个钱叫住房公积金,他不叫消费公积金,所以它的用途是有限制的。实质上,这是一个管理体制的变化,而不是说一个创意能不能影响到它操作的问题。关键是要把这个性质改变了,不是单向的社保基金或者住房公积金,而是一个消费基金,管理上宽泛一点可操作性就强了。

  公积金是国家保证全民住房福利的这样一个福利制度的建立,而贷款买车实际上是一个金融体系下的一个金融服务,这两个概念是不能混淆的。也就是说国家的政府机构,或者国家建立福利制度的时候,它是不能够充当这种金融服务的角色的。这种角色如果一旦充当了以后,那整个国家体系就乱了,也就是说将来你所有的,比如社保基金,比如住房公积金,所有福利制度的钱,你可以买汽车,也可以买家电,也可以出国旅游,也可以买奢侈品。所以他这个提出来最大的意义是在于什么呢?是在于提高全民建立一种信用制度,然后在这个信用制度基础之上进入金融服务体系,而不是真正拿这个钱去买车

  【网友七嘴八舌】

  飘飘7021:买房还是买车,我觉得这对很多人来讲是不用探讨的问题,当然是先买房,后买车

  网友3094:这个提案我在网上看到过,觉得特别新鲜,但是仔细琢磨之后觉得有点不太靠谱,如果真的这么实施的话,我要是买一个我特别想买的高档的包,是不是也能申请这个钱。

  网友9430:看了一下“两会”上汽车界代表、委员的提案,我觉得这个是最新鲜的,在网上也看了很多网友的发言。我认为这个提案除了它的象征性意义之外,不具备任何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