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大代表提案:社会应广泛残疾人驾车问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07:4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3月2日,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女士与省内各地全国人大代表一起,乘专机前往北京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本届人大会,王麒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建议提案,提案内容包括目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残疾人驾车问题。

  下月起中国残疾人可驾车上路

  在中国,残疾人驾车在法律层面一直不被允许,但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残疾人驾驶汽车很早就获得法律认可。在我国广大残疾人的大力呼吁下,残疾人禁止驾驶汽车的规定将在今年4月1日起正式被终结。

  据了解,这最早要追溯到2008年残疾人驾驶草案的出台。当年3月1日,《肢体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辅助装置》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此后,公安部和中国残联专门就推动此项工作进行商谈,积极为残疾人驾驶汽车政策出台创造条件。

  在会同中国残联有关部门收集和整理了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关于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后,公安部交管局结合实际,充分借鉴先进做法,提出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91号)的补充修改草案,并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

  去年12月,公安部公布第111号令《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决定》对残疾人驾驶汽车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符合规定的残疾人开放了驾驶汽车的限制,这一条例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启阳汽车交付全国首例残疾人改装车

  2月20日,大年初七,春节大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当日上午,作为公安部第111号文件的全国首批受益者,廖国龙、朱文才、曹前明三人成为全国第一批参加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乘用车驾驶证考试的残疾人。

  作为全国第一个通过驾驶证申领科目一考试的高位截瘫残疾人,廖国龙在三人中是残疾情况最严重的,他整个下半身没有知觉,平日只能依靠轮椅出行。不过,身为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廖国龙却需要经常外出办公。以前,他要出行都只能乘坐特殊改装过后的小型客车,也必须配备司机。因此,能够自己驾驶汽车出行一直都是他心底的梦想。

  在通过了驾驶证申领理论科目一考试之后,廖国龙兴奋的在成都各大4S店看车,寻找中意的车型。2月23日,在启阳汽车旗下的启阳华通丰田展厅内,廖国龙一眼便看中了一款丰田RAV4。25日下午,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女士闻讯专程来到启阳华通丰田,并亲自与廖国龙先生签订了订车协议。

  3月1日,经过几天的准备,专为廖国龙先生的残疾状况而改装的汽车准备完毕,丰田中国、丰田通商、启阳汽车的高层纷纷亲临交车仪式现场,为廖国龙先生举行了温馨而隆重的交车仪式。

  车商建言完善残疾人用车

  廖国龙先生为什么在还没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就提前购买汽车呢?原来是因为他还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难题。

  以前,残疾人是严禁驾驶汽车出行的,驾驶证申领也从来不对残疾人开放。因此,成都各大驾校均没有残疾人专用教练车和相关配套设施。经过多方打听,廖国龙得知要想尽快取得驾驶证,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提供驾驶车辆。因此,他才在驾驶证还没申领下来的情况下提前购买了汽车。

  廖国龙的情况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女士的重视。

  王麒说,廖国龙先生作为成都乃至全国的残疾人申领驾驶证的第一人,具有十分重大的代表意义。这种意义不光因为他是残疾人取得合法驾驶汽车资格的第一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廖先生买车学车、申领驾驶证的一系列过程,让我们看到了残疾人驾驶汽车,还有众多需要配套和完善的工作要做。

  廖国龙透露,成都的残疾人约有77万人,四川有623万人,全国有8000多万人,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社会群体。现在,社会上已经有很多残疾人士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开车也就成为残疾人尤其是下肢残疾人里面最大的梦想之一。当然,残疾人开车,除了满足其出行需要之外,还能帮助不少残疾人获得就业机会,为社会创造价值。

  对此,王麒也表示赞同,说:“社会上很多残疾人都在自谋生计。社会也在努力为这个群体提供支持。现在残疾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法规出台,除了能够维护残疾人的正当权益,其实,它也能为残疾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现在所有残疾人申领驾驶证面临的最大难题是驾校配套。驾校能否提供残疾人专用硬件设施,例如残疾人专用教练车、残疾人训练场等?除了驾校问题,在日常的驾驶汽车行为中,道路使用权、专用停车位等配套政策和设施如何完善?残疾人购买汽车在购置税和保险方面怎样规定?残疾人残疾的等级不同,所面临的情况非常多样,如何制定面向各级残疾人的配套保障和相关制度规定等等问题,都需要逐步解决。”王麒坦言,正是考虑到了这些障碍和困难,自己才将在人大会的提案中,建议完善残疾人驾驶汽车的配套保障措施。

  启阳首提残疾人专属服务

  作为本次残疾人驾驶汽车健全配套机制的建议者,全国人大代表、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女士可谓煞费苦心。作为成都大型汽车经销商老总,王麒表示“我不但要在人大会上建议,我还要在自己的企业里面全面落实和建立残疾人购车、驾车、修车的全方位配套保障,让启阳汽车成为四川乃至全国首家将残疾人购车、用车服务纳入全面保障,并提供残疾人专属服务的汽车经销商。”

  据悉,从三月份开始,启阳汽车将在现有服务基础上,开始着手打造残疾人特殊服务通道。作为启阳汽车首位残疾人车主,廖国龙先生被王麒特别授予终身免收维修工时费的资格,以此体现启阳汽车在对残疾人士提供服务保障的决心。

  笔者获悉,包括廖先生购车的启阳华通丰田在内的所有启阳汽车旗下4S店都将陆续进行系列改造,其中残疾人专属通道和服务区域已经纳入改造内容。在入口处,将设立残疾人专属轮椅通道;卫生间将专门开辟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客户休息区将单独划出残疾人休息区域。此外,残疾人驾驶的汽车一般都经过了特殊改装,针对这一点,启阳汽车将在售后技术人员中开展残疾人车辆改装技术培训,以便对残疾人购车及维修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我们一家企业来做,力量毕竟有限!”王麒说,“正因为如此,我才在做好自己企业内功的同时,向人大会提交建议,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残疾人群体,关注残疾人的汽车驾驶问题,为残疾人驾驶汽车提供尽量完善的配套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