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场互动: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交通文明意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5日10: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为了鼓励和吸引全国广大车友、网友积极参与广泛开展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425日公安部、搜狐汽车在2010北京国际车展搜狐展台,联合主办【2010全国网友参与交通文明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主办方代表、网友代表、车主代表共同参与,号召和呼吁全国网友、车友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切实参与到全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当中,身体力行,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行动。

 

 

 

  主持人:感谢我们的网友代表!接下来我们有请几位上台参与汽车时代的文明交通论坛,我们来对汽车时代与文明交通、文明交通下的交通参与、如何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素质进行一些讨论!有请我们几位嘉宾。有请几位嘉宾!

  首先我想请问一下刘局长,您刚才说到国家汽车保有量达到1.92亿辆,驾驶人2.05亿人,这么大的机动车、驾驶人量,对于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而言,是否意味着很大的压力?

  刘钊:从1978年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开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的保有量迅速增高,这是量的变化。还有1987年,我们国家道路交通体制改革实施第一年,做出这个决定是1986年底,从1987年开始实施,意味着公安机关统一负责全国道路交通。从这一年开始到现在,也就是20多年过去了,这里面有一个数字,1987年的时候我们国家驾驶人是1200万,机动车保有量是1000万。到了2010年的今天,我们的驾驶人就超过了两个亿,机动车接近两个亿,1.92亿,分别是1987年的17倍和18倍,所以这样的压力是很大的。对国家管理、对公安机关来说压力是非常的。去年一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就突破了1300万,这1300万居全球第一。

  从我们国家地区来看全国有16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市已经超过了400万辆。在许多大城市机动车每天都以成百上千的速度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人、车、路的矛盾是加剧的。那么道路交通拥堵的状况也越来突出了。现在房地产的概念来说,一线城市,过去交通拥堵是在一线城市,也就是我们的大城市。现在一些二线城市,甚至一些中等的城市由于基础设施的薄弱,那么拥堵状况也开始体现。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规模越来越大,随着城市道路的建设格局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过去城市的概念是一个狭义的概念,就是城区的道路,现在的城市它已经有更大的辖区,不仅有市区道路还有郊区道路,还有绕城道路、高速,对于我们交通管理者来说在这种情况下文明交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的压力也非常大。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由于去年中国汽车产业产销量非常惊人,而且一下子中国跃居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今年“两会”很多代表提出汽车社会建立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社会很大一部分来自交通出行、环境、交通拥堵这些问题的改善,以及老百姓用车环境。您怎么看待汽车时代、汽车社会这个问题?

  刘钊: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像一些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确实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数字。也就是说机动车保有量的发展速度、增长比例比城市规模的发展是成正比发展的,但是与城市道路建设,特别是道路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我们城市的居民的文明交通素质进程,我们感觉到可能还不是很相适应。但是从具体的一个数量来讲我国一些大城市,东南沿海一大批城市,包括一些中小城市从数量上来说,一些专家的观点说已经达到了汽车时代,但是软件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样的观点我们觉得比较中肯,也认同这样一个判断。也就是说从汽车数量本身来讲我们在一些特大城市或者发达地区的一些城市应当说在硬件角度来讲进入汽车发展时代了。包括北京私家车占的比例,在整个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包括一个家庭可能不只一辆车。而且私家车的出行比例在大城市比例也是相当高的。占我们整个各种交通工具出行结构比例来看,私家车出行比例很高。另外一个因素也说明我们一些城市基础设施跟不上。从多个方面来看,不论是驾驶员还是步行的出行者,交通文明的素养与现代交通文明的要求我们感觉到是不相适应的。一些交通陋习还是相当普遍,特别是酒驾,当然这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乱鸣喇叭,车辆乱停乱放,特别是很多人停车时不顾及停车的位置,还有路面只要有可以停的,车头就往右一摆,实际上车已经占了大半个车道,司机没有顾及到这个问题。像这些陋习,包括跨越护栏等等,所以我们觉得随着这种汽车时代的到来,一些表面上看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实际上折射出了驾驶员对人的生命、公众利益、公众交通秩序的一种漠视。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何老师,作为一个老媒体人,同时也是汽车人。在汽车社会的到来,促成汽车社会到来的当中,我们的责任在哪?

  何毅:刚才刘局长讲到,确实已经进入到汽车时代,同时软件还不够匹配,其中很重要的是驾车人、行人,或者是跟路上跟车有关的人群对于汽车的认识、对文明交通的认识还不够。我们作为一个网络媒体,而且在国内是最大的汽车网络媒体我们常年数百万的车主进行打交道、组织活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大家对文明交通的迫切希望,同时也感受到,确实路上的交通文明确实很欠缺。实际上从2004年开始我们搜狐汽车就跟北京市交管局、北京交通台一起联手发起了以“安全有道行车有德”活动,每年都会发起这样一个活动,号召大家珍爱生命安全,文明驾驶。我们作为媒体当然有这个责任来对全社会号召文明驾驶,普及文明驾驶的习惯。同时也为我们的网友、用户、车主提供相关的文明驾驶安全行车的知识。我想从我们已经举办的一系列的活动效果来看还是非常好的。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曾经发起了“迎奥运千日无违章”的活动,反响特别好。北京参加的车主是上万名的车主,最后在抽奖的时候从奥运往前将近一千天的时间里,确实有好多网友没有违章,抽奖的时候我们进行了好几轮抽奖,最终奖是奖给的是油票。这也体现出全社会对于文明交通、安全行车的渴望和期待。所以说我们这次也非常荣幸跟中央文明办、公安部交管局再一次发行“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我非常希望也非常有信心把这个活动做得非常成功,为中国交通安全、文明驾驶普及尽一份责任。

  主持人:我也想请教一下葛教授,您好多著作有伦理道德、中华传统一些礼仪,我想知道其实文明交通出行它有很多层面是不能靠法律手段约束的,也要靠我们大力的引导。您觉得我们媒体可以做什么样的尝试能达成最终比较健康的状态?

  葛晨虹:这个就是刚才我们讲到的汽车时代在我们经意、不经意的过程当中已经到来了。包括媒体在内也包括大量的百姓在内,不管是驾车出行还是步行出行,我们搞“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也是提高我们的各个方面的素质。但是确实在我们的基础设施、管理方式还有百姓的行为习惯,包括文明素质方面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完全没有准备好的一些现象,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现在我觉得不光是媒体,包括全社会上下都要全力参与。我觉得这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中央文明办联手启动实施的这个历时三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活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特别好,但是它需要全民参与。这次提出来也要全民参与。从媒体角度来讲,我觉得也担当了很大一部分责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氛围它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我现在感觉就是在媒体,不光是网络媒体啊,其他的电视,平面、立体所有的媒体都要联手宣传、教育,哪怕只是说教,也要在全社会进行倡导。不要违法、不文明的交通陋习,不要这样出行。当然这不光是机动车驾驶员的问题,还有行人的问题,大家都要注意。我觉得主要还是全民参与。在管理、设施上一起拉动的话,媒体也是给大家营造一个很好的宣传教育的氛围。我想汽车时代所带来的一些问题,我们要跟它相匹配的交通文明、精神文明应该都要得到提高。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刘局长,这次“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当中可以说是一个三年的规划,在这三年整体计划当中,从今年开始逐步从首都省会城市每年向下扩张,到2012年在二、三线城市达到规范交通出行,改掉交通陋习这么一个庞大计划,在提出这些目标时有哪些考虑?

  刘钊:城市道路基础设施不同,这种硬件建设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一个地方的管理水平,管理水平不同也决定了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着重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在实现目标这样一个量化任务的时候我们要充分考虑到各地管理层的差异性,由此考虑到从大的城市逐渐地向中等城市再向农村地区来延伸。这是由于我们国家地域性、管理差异性决定的。

  另外一个,“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它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是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如果只有管理者那是远远不够的。本身我们在考虑“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中就充分认识到了,要充分调动四个力量来搞好这个计划,其中就有社会力量、科技力量、法制力量、道德力量等。这样的话只有全社会都重视起来,都能形成互动,把公众要求、社会期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很好的目的。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分三年实施,在三年实施目标里面其中有硬件建设、软件建设,既有近期目标还有远期目标。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我们要聚合四大力量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其中有很重要的一个力量就是道德力量。我们知道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当中很多行为在现行法律法规当中实际上没有对应的处罚措施,可以说真的要执行起来牵涉到每个公民的公德意识、社会感、责任感,而且这个不是说出了处罚条例就能马上有成效,推行这个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在这个推行当中有哪些分步目标和设想?

  刘钊:正如你所说,一方面是法律制约不了它的。另外一方面即使有法律规定的行为,也没有那么多警察去监管。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意识对于一个人的行为非常重要。这就是个体的自律意识和社会形成的一种监督意识和舆论氛围。从步骤上我们考虑,首先考虑全面普及交通知识、交通通行规则。可能很多会开车的人他也知道一些交通知识和通行规则,但是我们感觉到从我们管理者角度上发现了很多问题是,往往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广大的交通参与者,特别是驾驶机动车的参与者不注重细节问题。不去闯红灯、不去超速等问题,在涉及到既不是交通违法行为,又体现良好素养的驾驶行为当中,可能这些细节需要我们参与者进行提高。

  第二倡导文明礼让的出行,培养很好的交通礼仪文化,营造一种崇尚人文交通、法制交通、文明交通的氛围。我们觉得一点也特别重要。这可能是主要是从公众意识、理念、自律方面来讲。

  第三要完善交通道路安全的基础设施、通行设施。这是一种硬件建设。那么人们有了这种理念、意识之后,但是我们的通行设施要为他这种理念的践行能创造条件。老百姓要有走人行横道的理念,他也努力践行,但是我们没有过街设施只能穿越,造成他不文明的行为。所以从基础设施建设上面也要为文明氛围形成和正确实施提供条件。

  第四是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要增强。这对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为全社会创造和谐的交通环境氛围打下很好的基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们行为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是我们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期,人们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我们除了要更新自己的出行方式、出行理念,那么还有大量外来人口进入城市,这些人也要从理念、行为上不断地提高,从这个角度上讲,从这个差异上讲,我们提出这三年中,第一年主要强化理念、提升意识。这是第一年,主要在社会广泛地倡导,这是一个考虑。今天我们和搜狐网共同搞这个启动仪式也是大力普及这理念的措施。第二年就要软件建设、硬件建设一起上,同时考虑到大中城市起示范带头作用。第三年我们巩固大中城市示范效果,同时我们要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来普及。

  主持人:我们想问一下何老师,刚才刘局长讲到在三年规划当中,等于是说从大城市、省会城市逐步像二、三线城市、农村迈进,也跟汽车产业发展格局非常相符合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倡导交通文明出行的倡议本身对于我们汽车产业发展和对于行车环境的改善,对于我们众多的汽车消费者来讲,对于他们来讲意义在哪里?

  何毅:从去年汽车产销量的相关数据也表明了,二、三线城市汽车增速在这两年以至于今后的三五年、十年时间段里面会成为一个特点,也成为一个消费趋势。这意味着很多的二、三线城市的准车主会成为车主,同时文明驾驶安全的意识挑战也越来越大。我想跟一线城市一样,刚才刘局长也提到了要提倡文明驾驶的行为,主要从意识上台阶,如果有明显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可以用法律规范、限制。但是对于有些行为可能不好用法律来限制他,但是我个人觉得可以用奖励的方式来推行它。我觉得人心都是向善的,大家觉得什么好的事情大家都会主动去做,比如说行人走人行道,如果大家都在走人行道的时候,你一个人从外面走,我想这种行为就会受到众多人的侧目,你自己心里面也不是很顺畅。但是反过来,如果说这个路上大家都在横穿马路的时候,那你走的时候就很坦然。但是如何做到大家都走人行道呢?刘局长也提到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从基础设施上进一步完善。比如说我们在红绿灯的设置、安全岛的设置、人行道设置非常科学和人性化,非常完备,尤其是在中小二、三线城市,如果说都有这些规范设置,这是第一个具体基本条件,再配以相关的引导,我们在北京已经看到很多这种现象啊,带着红袖章的安全员在那引导大家走人行道,这就是很好的一些做法、经验。在二、三线城市也可以这么做。这个在假以时日我想慢慢就会培养成好的习惯,习惯成自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慢慢推进,我想二、三线城市随着汽车量的增加会越来越意识到文明驾驶的安全性,所以说我们文明驾驶的推广也会越来越深入。

  主持人:我问一下葛教授,您有一本著作专门探讨中华传统礼仪,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很讲究日常生活当中以礼相待的,而在我们日常出行当中,比如说礼让,比如说扶行人过马路,比如说红绿灯严格遵守,是个人礼仪层面的规范。您觉得从礼仪文化层面角度讲,我们引导大家文明交通的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葛晨虹:交通文明当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就是文明出行、文明礼让,我们纳入其中也是有这样的要求。文明礼让背后深层的东西还是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当然我们说德行的素质、文明教养的涵养素质,一个涵养比较好的人,在相关文明出行的方面都会表现出这样的教养素质。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当中,我们享受现代化的物质文明,大到社会、小到每一个人的素质来讲,可能在物质文明提高的同时我们的精神文明和个人心性、文明涵养素质方面应该有一个到位的提高,不然的话现代人不能简单地变做一个物质动物、经济动物,应该在物质、精神文明方面等方面都到位,这才是现代社会对我们现代人的要求。说到文明出行,对我感触很深。作家梁晓声(音译)写的他的一篇体会,他跟他国外的朋友出行,那天天气情况有扬尘,走了一段之后就建议这个朋友说,不能超过他吗?一般人习惯本能就是超车,但是对方说在这样的天气和道路情况下这样超车是不礼貌的。行了一段之后,他说前面那车停下来,两个车主简单交流之后,他们这个车就向前走了,一问才说前面那个车主说我们在前面走了很长一段,但是后面的车主还坐着自己的两个女儿,也让女儿感受到这种文明素质。所以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多做文章。我想在文明素质的提高,当然不是说每一个出行人自己就能做到的事情,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从管理、法制,当然里面很重要的维度也是做一个文明人、现代文明公民的基本要求来讲我们都要在这个方面做更加积极的探讨。

  主持人:今天我们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就会在搜狐汽车平面上面跟网友们同步展开,搜狐汽车也加大地方城市站建设力度。我知道从今年开始,“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在很多比较大的城市开展了,在这些城市有没有一些比较精彩的故事或者说可供我们借鉴的措施和方法,能够值得我们媒体、管理部门一以贯之下去,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呢。

  刘钊:总体来看这个活动引起了政府高度重视也引起了社会积极参与的氛围形成。这个感受我们非常深。前不久我们跟中央文明办召开小组会议,对全国这个情况进行评估的时候也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可以说各地推行效果是非常好的,而且一些地方的城市活动搞的丰富多彩,可以说是精彩纷呈。在这里我向网友分享一下几个城市具体的做法,比如说黑龙江哈尔滨市市直机关工委和文明办组织了深化市直机关党政干部进行交通知识测试。首先看领导干部的交通行为是不是文明的。南京市设计了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南京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形象标识。杭州市文明办、市建委、教育局等联合开展礼仪风采展示活动,这个应该包括刚才葛老师举的例子,车辆相互礼让的问题。浙江宁波公交车、出租车、机关公务车全部张贴微笑宁波文明行车的标识,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福建厦门有六大交通陋习、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列入文明单位奖惩考核内容。成都开辟交通安全大讲堂。时间关系就讲这几个。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亮点。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的三位嘉宾,今天这个论坛进行到这里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接下来会在报道过程当中会跟网友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引导大家更好地参与到“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行动当中来,还有不少网友已经非常有热情,在展台互动区等着了。我们一起去互动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