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范小冲:灭掉房地产的"火" 中国经济无法单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5日14: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范小冲:今天的话题汽车和房子很有意思。应该说去年救市的时候应该说房地产和汽车是作为救市的两架马车,是一个兄弟连,是两个英雄,真正把中国的经济从低谷当中救起来,保8。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我想它是中国经济未来成长的引擎。

因为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它都是一个主导行业,不管是它的纵向能够带动的,比如说钢铁、就业包括一系列的产业链是很强的。通过横向也是带动的非常多。所以房地产和汽车是未来十年的引擎。

  同时这两个行业也是带动今天中国经济说是现在要升级和转型,我想这两个行业又是拉动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最主要的两只生力军。比如说刚才提到的低碳,房地产在碳排放占到50%以上,汽车我想污染和各处现在汽车也是一个最艰巨的挑战。所以,对于经济的转型,包括走向低碳经济这两个行业也是一个领头羊。

  同时房子跟汽车,这两者是有非常多的借鉴,和它有非常多的互动,以及大家互相研究这两个行业会非常有意思。比如说刚才王老师谈到的,说汽车现在从过去的一年100万辆现在变成了每月100万辆,标志着车已经从过去富人时代开始慢慢走向了一个大众消费时代,我觉得这个分析非常的好。

  但是现在实际上富人时代还没有结束,去年1360万车辆实际上增长最快的这两端,一个是高档车豪华车,再一个是低档车。真正的中产阶级未来的潜力还会更大,还会继续发展。

  房地产也走过了这个阶段,以及今天房地产更早的进入了大型消费时代。如果说宏观调控和各处,大家好像认为房地产来了调控和来了“冬天”,我想大家对于房地产只看到了我们现在的一线城市,真正中国城市化的主战场在二三线城市,在二三线的城市现在真在迎来一个“春天”。中国今天的房地产在一线城市确实看到了一丝丝的寒意。在二三线城市确实迎来了一个春天。

  房地产和汽车确实也在拉动。因为有房子,现在也是越建越远了,所以毫无疑问拉动了很多的汽车。汽车都是为了旅游吗?也不一定,我觉得有很多还是因为有了房子,他必须要买车。当然汽车刚才王老师也谈到了旅游,这一点确实很好。但是我想只有有了家,开着车出去才是旅游,没有房出去旅游我想是流浪。

  研究这两者的发展它也有它很多非常值得借鉴的地方,因为房地产确实是过快的增长,包括投资的属性确实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因为它受到了土地的制约。汽车也一样受到制约,也不是说现在它就可以在工厂里头,只要有钢材有轱辘就可以装上无限制的生产,它也有非常多的制约。刚才说我们的车库,包括新能源汽车能否有配套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这两个行业都有一个如何健康发展的一个要求?如何的规范?这两个是我们在目前的阶段主导的产业也是我们拉动经济的引擎。所以就更要爱护它,而不是要打击它。这两个行业之间有非常多的借鉴,可以看到两个行业当中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大家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之所以现在房价暴涨,就是因为投资属性。

  我们可以看看汽车没有投资属性,汽车买了以后就贬值,只要买了很快新的车型又出现了,反而豪华车一直很好卖,有时候要等三个月和六个月提车,你说他没有投资属性,为什么豪华车也好卖呢?

  所以,我觉得可能它还有更多的因素,房地产投资属性确实是一个方面。但是,你说把投资属性全部打掉了,是否房价就完全下来了?我觉得也不一定。可能要是跟汽车一样,汽车购置税也提升了,从25%增长到40%,排放你说限制了吗?一样买的更火。今天我觉得这个市场要深刻的认识。今天还是中国经济已经走上了,比如说今天是4千美元,在这样一个历史的阶段,也就是说它的N个的系数,现在城市已经达到了37,乡村已经达到了43。

  也就是说在衣食成本当中占的比例越来越下降,也就是说从衣食已经走向了住行。我觉得可能要更好的研究市场和真正的需求,对这个行业才能够有更好的研究。我觉得这个行业确实也需要调控和规范。

  因为这个行业既适合拉动引擎,如果引擎没有在轨道上行驶,如果他要没有一个很好的制约,那就会很容易出轨,很容易造成更大的交通事故

  所以你可以看到美国,真正的金融危机,说是次贷危机好像来源于房地产,实际上大家看到的现在很多汽车行业面临很大的危机。也就是说汽车和房子既是拉动经济的引擎,同时如果它不在一个可控和可持续健康的成长,对经济也会带来巨大的破坏。

  所以我觉得要站在一个更高的中国现在整个整体的配套和整个经济的发展中,我觉得在保护同时在给它一个管理,让它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把其中一个灭了火,说飞机单机也能够飞行,我想这个飞机太危险了。谢谢!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