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应该打压房地产、支持汽车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5日16: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汽车和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但是这两个产业目前的发展都面临一些问题,尤以房地产业问题最为严重。北京车展前夕,4月20日,搜狐汽车和搜狐焦点共同举办了“未来十年的中国汽车与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论坛,广邀汽车房地产企业高管、行业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就未来十年的中国汽车与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对中国经济的重要作用,以及这两个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如何可持续健康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下为论坛部分内容。

    政府应该打压房地产、支持汽车业吗?在4月20日搜狐汽车和搜狐焦点举办的“未来十年的中国汽车与中国房地产趋势”论坛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表示:现在房地产和中国汽车工业各自有各自的特点,房地产的特点是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作为投资品的特性越来越突出,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甚至是国际性的。

  汽车工业由于它本身的排放等等,和对国外能源的依赖,也造成一些问题,某种意义上也是国际性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些问题都会在今后的岁月中,会随着我国政策的调整,技术的改进,或者我们企业的本身努力能够得到克服。我认为尽管目前这两大产业都有它自己的特身发展中的问题,但是毕竟是发展中的问题,他会在发展中逐步得到解决。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房地产发展可能未来十年有更多的挑战,更多的问题显现以后,它可能有一个比较长的,甚至中期性的调整期。而汽车行业从去年开始,就从一个富人的市场进入到一个大众的市场。从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0辆的普及率到60辆的普及率,将是一个高度的发展。

  王小广认为,中国经济这一次金融危机之后,经济的增长确实靠这两家马车。但是未来可能发生某一种替换关系,房地产调整以后,汽车我认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它。

  关于政策。王小广认为,中国的政策偏好是对房地产全面刺激,对汽车则是由很多限制措施。虽然现在对房地产业提出了差别化的政策,但是差别化还不够。相对来说,对汽车的政策是总体上偏向于抑制,但是去年有所改善。

  王小广认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对人们生活最大改善的产业是是汽车。因为,目前我们的消费方式太偏于房地产,太偏于食品。中国的消费模式、消费方式要发生变化,但是住的问题不会有很大障碍,即使土地稀缺也不会导致每个人没有房子住。

  王小广同时认为,房子抑制了汽车。很多人是有了房子才买车,如果不这样呢早就买了车。从消费量级来讲,毫无疑问汽车的消费量级要小,房子的消费量级要高。那就是先满足车,但是我们现在做了一个选择,由于房价爆涨,由于有了发财致富的可能所以很多人做了一个逆向选择,先买房子后买车

  汽车的作用比房子大,它有三个功能,房子做不到。房子规模很大,但是链条很短。汽车的普及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确实是服务业,所以汽车化扩大了服务业,休闲旅游业,使我们看到世界更远,走的地方更多,你的能力、知识会越来越增长。但是房子做不到。

  而且,汽车是中国工业升级,整个产业升级的关键。汽车老话里面说汽车是工业中的工业,机器中的机器。它是整个工业中的集成者。从消费方式和它的作用,我认为汽车的作用可能越来越突显于房子。由此我得出的结论,就是我们房子调整并不可怕,我们有后续的其它的东西可以给它一个抵消,甚至使我们的经济更加和谐。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认为,国家政策、业界确实要弱化房地产的投资属性,要加大它的实用功能属性。但是是不是要大力发展汽车,也需要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比如,北京城市化本来就高,北京的堵车问题也很严重。所以车对我们北京的发展到底是否适合,需要从多角度来看。

  但是,陈志认为,其实房地产和汽车的发展并不存在矛盾,比如,从房地产的角度来说,今后建的房子是否要考虑到今后通过太阳能给汽车加电的装置。所有的房屋,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模式把地下车库每一个车位都做一个点,使得我们为今后的电动车的发展提供非常必要的贡献。房地产对于汽车业其实也有拉动作用,因为有了城市、道路,就需要汽车。

  陈志表示,将来房地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而且房地产也应该还是要带动整个经济向前发展。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房地产和汽车都是中国经济未来成长、经济结构转变的引擎,正如汽车从富人消费转向大众消费一样,房地产业的需求也是如此,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正字不断释放,因此,房地产也在进入大众消费时代。中国今天的房地产在一线城市确实看到了一丝丝的寒意。在二三线城市确实迎来了一个春天。

  房地产和汽车确实也在拉动。因为有房子,现在也是越建越远了,所以毫无疑问拉动了很多的汽车。汽车都是为了旅游吗?也不一定,我觉得有很多还是因为有了房子,他必须要买车

  研究这两者的发展它也有它很多非常值得借鉴的地方,因为房地产确实是过快的增长,包括投资的属性确实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因为它受到了土地的制约。汽车也一样受到制约,也不是说现在它就可以在工厂里头,只要有钢材有轱辘就可以装上无限制的生产,它也有非常多的制约。

  所以他认为两个行业都有一个如何健康发展的要求,这两个是我们在目前的阶段主导的产业也是我们拉动经济的引擎。所以就更要爱护它,而不是要打击它。

  说到高房价,确实房地产投资的属性很强,但是,即使把投资属性全部打掉了,是否房价就完全下来了?也不一定。可能跟汽车一样,汽车购置税也提升了,从25%增长到40%,但一样买的更火。

  范小冲认为,要站在一个更高的中国现在整个整体的配套和整个经济的发展中,在保护的同时给它们一个管理,让它们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把其中一个灭了火,说飞机单机也能够飞行,我想这个飞机太危险了。

(责任编辑:史宝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