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影响汽车发展的历史名家 安德烈·雪铁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8日21:54

  1878年2月5日,安德烈·雪铁龙(A.Citroen)在法国巴黎出生。原籍荷兰,父亲是个从事珠宝生意的商人,母亲是波兰人。雪铁龙年轻时就认定科技进步将给人类带来幸福,所以他选择巴黎综合工科学院就读,准备将来当一名工程师。22岁那年他去波兰外婆家探亲度假,途中因注意到一各装置上按“人”字形拼成的齿轮而得到灵感,回来后发明了人字形齿轮传动系统,并获得专利。在获得文凭、服完兵役后,他于1913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齿轮传动机的生产。1924年7月28日雪铁龙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雪铁龙在生活上不求豪奢,只是不断地投资于工厂和开发新车型,追求技术上的不断进步,他甚至声称“只要主意好,代价不重要”。在工程师勒费伯的建议下,雪铁龙决定在新研制的汽车上采用一系列全新的技术--前轮驱动、流线型车身、自承重设计、扭力杆悬挂装置、液压制动、悬浮马达、自动变速器。

  浮式发动机、前轮驱动等技术刚刚问世,雪铁龙就迫不及待地把它们用到自己的车上,1925年,雪铁龙毅然决定停止木材车身的生产,改用先进的全钢车身,生产出法国第一辆全钢质汽车。1934年雪铁龙生产出法国第一辆前轮驱动汽车。雪铁龙公司是法国最早采用流水线生产的公司,成立仅仅6年,年产量即突破100万辆。1928年即达到日产汽车400辆,占法国汽车产量的l/3。

    30年代雪铁龙不惜巨资研制生产出了集前轮驱动、底盘车身一体化、液力制动三项尖端技术于一身的T型车——Traction Avant。该车几乎包括了现代汽车业的设计奇迹,也是当时最重大和最成功的汽车产品。


    雪铁龙2CV原计划于1939年投放市场,且首批试生产了250辆,只比大众甲壳虫晚了一年。2CV在巴黎车展亮相,搭载0.375升发动机,动力达到9马力,装备离心离合器。 

图片

    DS曾在巴黎车展上创造了一个脍炙人口的神话:45分钟内接到749个订单。除了造型的新颖,DS还创造了革命性成果:高压液压中心。并在世界上首次将盘式制动作为批量生产车型的标准装备。


    1937年7月,雪铁龙去世。但直到今天,“雪铁龙”品牌依然是最好的品牌之一。他的前轮驱动设计方案也没过时,或许对雪铁龙而言,他不是最好的企业家,但却是最好的创新家、改革家,他用自己的一生做了汽车事业前进的铺垫。

(责任编辑:白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