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运汽车远勤山:10年后是民企的天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8:28
来源:搜狐汽车

  许多涉足汽车多年却收效甚微的人相比,大运汽车董事长远勤山无疑是个例外。1968年出生的他在短时间内,就从销售摩托、生产摩托成功转型到汽车销售领域,并再次转型为商用车制造企业老总。目前,远勤山执掌的大运汽车已经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汽车企业,大运重卡已经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并拥有了驾驶室等项目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

从2004年大运汽车成立到现在,先后设计开发了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和牵引车四大系列等30余种车型。

  远勤山介绍,大运重卡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后,将形成年产重卡5万辆、年产值150亿元、年利税10亿元以上的生产规模。二期工程将扩大为年产10万辆以上规模,年产值可实现300亿元以上。“大运重卡一期投资20多亿元,我们规划3至5年内产能达到5万辆,7至8年内产能达到10万辆。从今年5月份开始将全面出口到非洲、南美等国家。”远勤山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发展,中国重卡市场的前途也非常庞大。与福田等众多商用车企业相比,大运重卡是新兵,但作为民企的大运重卡有机制优势,未来将获得长足的发展。“我们不考虑眼前利益,正在打基础、盖大厦,对人才没有限制,只要有本事就提供舞台。”

  谈到自主研发,远勤山自豪地说,大运重卡的发动机变速箱来自潍柴和发士特,但大梁、驾驶舱等技术都是自主研发。“跟别人合资的好处是接触平台比较好,前期发展比较快。但后面国外不会把最先进的技术全部投入给你,也不会给你培养人才,永远得不到核心的技术。大运重卡坚持自主研发,就没有这种顾虑,我们的技术不受任何制约随时可以出去。所以五年的时间我们的出货量是非常大的,也可以说我们的利润也很高。”

  对于大运汽车迅速发展的原因,远勤山认为,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国家大环境。“改革开放前国家不让民营企业干,现在是支持民营企业干,可以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得到了原始的资本金。现在人才已经全球化了,只要提供好的平台,好的待遇,甚至是股份,全世界的人才都会为你所用,这样你掌握的技术就是自己的,不受任何制约就可以大踏步地占领世界市场。”

  虽然是商用车行业新兵,但远勤山为大运汽车规划的蓝图却是全世界。“再过10年看一下合资企业是什么样?我认为10年以后、20年以后就是民营企业的天下。随着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发展,民营企业可以借助中国经济的总量向外扩张。如果一台车投入一个亿,规模很小成本就很高,如果投入一万辆成本就下来了,就进入了良性循环。未来20年谁不受制约、谁的机制灵活,谁用人才的方面力度比较大,谁就在这个市场有收获。”

  本次北京车展上,大运汽车首次展出了六款重卡产品,包括两辆自卸车、两辆牵引车和两辆载货车。其自主研发的4点悬浮式驾驶室采用了轿车化设计理念,全金属骨架鸟巢式结构不仅坚固耐用,还大大降低了行驶过程中的颠簸与振动。此外,超大的驾驶室空间、宽大的卧铺能提供更多的舒适性。定速巡航、电动门窗、电动加热后视镜也提高了安全舒适性能。

  

(责任编辑:zhangliyue)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