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丰田四川公司 长春投资为战略布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14: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封中平

  原本一次低调的扩产能建厂,如今成为了丰田在中国实现战略转移的重要棋子,也许是无心插柳,也许是早有“预谋”。2008年10月,一汽丰田四川有限公司在长春投资38亿人民币建厂扩容,在当时看来仅仅是丰田全球扩张的一个局部棋子,但如今看来,却成为了丰田的战略布局。

  在2008年一跃超过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厂商后,丰田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世界地位严重依靠着美国市场,而当时的第三大汽车市场中国却是一个潜力非凡的领域,能够占领中国市场就意味着未来发展,甚至是意味着未来10-20年的稳步发展。这一看法在09年也被大众系所印证了,全球汽车都在倒退负增长的时候,只有大众奥迪依靠着中国市场而小幅上涨,这让迟到的丰田眼馋不已。

  然而丰田与中国汽车的联系其实早于大众系10年之多,丰田服部悦雄说:“丰田并不是中国市场的迟到者,早在70年代,一汽就派20人到丰田来学习了一个半月,丰田也派人到一汽对当时解放卡车、红旗轿车提出诊断和改造方案,周总理曾批示:这是中国汽车工业与日本汽车的交流与启端。”

  然而,由于错误市场预估和判断,20世纪的90年代,丰田并没有延续70年代以来与中国一汽的良好合作,这让“大众”品牌钻了一个几乎是难以弥补的空子。但丰田的速度依旧惊人,仅仅在90年代末,就以“考斯特”(柯斯达)试探性的进入了中国西部,随后在2000年正式与天津汽车合资,随后,先后在2002年、2006年与一汽、广汽合资建厂。而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上升,一些产品甚至从上市以来就长期占据单品销量前茅。

  从在中国的短短十年里取得的成绩,丰田已经意识到了真正的利润点和可塑性市场已经脱离了北美洲,然而是否以中国为中心尚未成为最终定论。尤其在一汽体系里,丰田的姿态相当高,一汽集团丰田的技术、管理及营销体系非常的推崇,但又因为中国的政策导致丰田无法占据主导地位,这都影响着丰田选择中国为新战略中心的决心。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金融风暴的带来的世界经济大衰退,以及东南亚市场的饱和与欧洲疲软的经济,都让金砖四国中最据生机的中国再次成为了日本的唯一选择。因此,原本在2008年作为锦上添花的海外(指日本海外)扩容建厂,如今却成为了丰田成荫之柳。

  就目前看来,原本在2008年计划的年产能10万台的卡罗拉生产线,也许不再会如此单调。与卡罗拉同平台的RAV4和Wish都很有可能在此间扩容生产。尤其Wish作为丰田在国内首个亮相的MPV产品,其任务是打破GL8奥德赛统领的格局,加之供不应求的RAV4,都是丰田在中国全面布局的重要战略任务,更是丰田利润重要来源。

  当然,真正的答案还要等待两年才能见分晓,能否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球的战略转移,还要看丰田自己如何操作。经历了风雨的丰田,在战略上已经开始有所转变,一成不变的高傲姿态能保障丰田未来十年的稳步发展吗,毕竟中国不是美国,单车3000万台的世界销量冠军无法取得中国消费者的共鸣,丰田在中国的未来,更多的是看它的诚意吧。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