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携手一汽涉足商用车 通用在华完成满贯布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7:3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携手一汽成立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

  日前,重获新生的通用汽车终于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满贯布局,与一汽集团正式就轻型商用车合资生产达成协议,至此,原世界第一大汽车企业终于在华用满了所有的合资名额。左右手分握中国前两大汽车集团,新通用将借助中国市场,在微型车商用车、轻型商用车以及基本型乘用车三个领域重新确立其世界领先的地位。

  ■借一汽完成在华商用车布局

  在新成立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中,中国一汽通用汽车各占50%股份,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合资经营期限30年,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吉林省长春市。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均为合资公司的子公司。

  记者了解到,这家名为“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就通过了工商总局预审。但由于通用汽车正身陷破产危机,通用中国仅对外表示该项目还在洽谈中,并最终推迟了合资公司的成立。其实,一汽通用有关在商用车领域合作的谈判陆陆续续已经持续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起初双方商讨合作的对象是一汽红塔公司。该公司为一汽与红塔及云南省政府设立的商用车制造企业,一汽和红塔分别拥有该公司51%和32.93%股份。一汽一直希望将一汽红塔建成其在西南最大的汽车基地,但最终成型的还是一汽在东北的基地。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表示:“新合资公司将会整合一汽集团通用汽车两个行业领导者的轻型商用车资源,实现双赢合作,在中国及其他快速增长的轻型商用车市场满足消费者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此外,我们将继续投资在华业务,践行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

  ■中国成通用全球出口基地

  行业专家表示,通用正在以商用车项目为切入口,借此发展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伙伴,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同时带动全球业务的发展。根据目前的信息显示,一汽通用的该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拥有年生产15万商用车产能,公司将主要从事轻型载货车类、轻型客车类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及物流,同时还将涉及出口业务。现有产品和基于一汽品牌产品不断发展的未来新产品仍使用一汽解放品牌,从通用汽车引进的产品或将使用通用汽车旗下品牌。

  而此前,通用已经宣布将利用在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基地对海外市场进行出口,借此扩大通用在全球微型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显然,通用正在将中国建设成其未来的全球出口基地。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也再现进一步深化的端倪。日前有消息称,持有上汽通用五菱34%股权的通用汽车已经从广西五菱汽车手中得到了觊觎两年之久的其余15.9%的股权。据悉,这家合资企业的下一步合作方向是轿车项目。

  左手上汽,右手一汽,显然,在完成了在华满贯布局的同时,新通用已经决定将未来最重要的筹码放在中国市场。

  新闻链接

  通用在华合资企业上半年销量超80万辆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通用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地位并未因破产而受到任何影响。数据显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旗下合资企业2009年前6个月实现汽车销售814442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再次创下通用汽车在华半年销售业绩的历史新高。同时,盈利也实现大幅增长。

  2009年前6个月,通用汽车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在共在华销售汽车288843辆。通用在华微型商用车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则继续在微型车市场扮演领跑者角色,上半年共售出汽车524598辆,同比猛增49.9%。并于今年5月成为国内首家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的合资企业。新近上市的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等产品深受市场追捧,同时,别克凯越等产品保持热销。

  与此同时,通用在中国的盈利也相当可观。来自申银万国证券机构的分析指出,上海通用盈利能力高的新君威目前月均销量在7500 辆左右,销量的增长及产品结构的改善导致上海通用2009 年上半年盈利环比增长60%左右,预计全年盈利将超出2007 年水平。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的盈利也出现环比60%的增长。

  据了解,在过去两年中,通用在华合资公司的净利润已超过百亿,其中,上海通用2007年净利润达60亿元,2008年为37亿元;上汽通用五菱2007年净利润近10亿元,2008年为近6亿元。

  “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有望在下半年延续,”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将继续为中国汽车行业增长提供充沛驱动,通用汽车对在华业务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