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五一特别节目--2010劳动榜样之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30日17: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4月22日下午,《劳动榜样——榜样之夜》在北大百年讲堂录制,并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央电视台领导,交通部、公安部消防局、全国妇联等政府部门,新网互联有限公司、《成都商报》、长春《新文化报》、浙江《青年时报》等合作媒体的领导及《劳动榜样》各大支持媒体和场内外的观众们,共同见证了2010劳动榜样的诞生。

通过残酷的三进二比赛和一千名大众评审的现场投票,最终结果为:

  试车员:冠军:周震 亚军:苏勇 季军:卢海

  收银员:冠军:孙丽 亚军:荆红强 季军:王茜

  消防员:冠军:焦云龙 亚军:胡振 季军:姜永慧

  最终三个行业获得“2010劳动榜样”称号的是周震 孙丽(92年生) 焦云龙(90年生)

  晚会将在5月1日19点35分CCTV10首播.

  《2010劳动榜样》是中央电视台在“五一”劳动节期间推出的大型电视特别节目。旨在展现劳动者的优秀劳动技能。

  《2010劳动榜样》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贴近老百姓,深入一线劳动者,为此节目提出的口号就是“榜样就在你身边”。所有的节目设计都围绕这个口号展开。

  1、《2010劳动榜样》选择消防员,试车员、点钞员这三个与城乡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

  2、在参赛选手方面——有技能,就有机会做榜样。《2010劳动榜样》的选手征集将力求把门槛降到最低,让更多有技能的一线劳动者参与进来,开通三个选手征集通道,网络推选通道、专业推荐通道、电台推荐通道,无论是全国大赛的技能冠军,还是街头小店的技术人才,只要有技能,都有机会参与,都有可能成为劳动明星和劳动榜样。

  在消防员方面,我们的选手有全国一等功臣,有消防世家,也有普通的90后消防帅小伙。在试车员方面,我们的选手有全国闻名的杭州双语的哥,也有几十万次为大公交试车的英雄公交司机。而点钞员我们既有个性张扬的90后女售货员,也有曾经上过星光大道的神奇点钞员。

  这样的一些个性鲜明,故事丰富,表现力强的选手在《2010劳动榜样》的舞台上尽情挥洒才情,展现自己的优秀劳动技能,使得节目增色不少。

  3、在比赛流程设计方面——采用全国初选,北京决战的形式。

  【第一阶段 选手征集】媒体预热阶段

   2009年12月,《2010劳动榜样》全国总决赛开始选手招募。在央视官网上,短短一个月就有上千万人参与投票。通过全国大赛的官方推荐、经过层层选拔,消防员,试车员、点钞员三个行业各选出6名选手参加劳动榜样全国晋级赛。

  【第二阶段 晋级赛】每周电视“准直播”。

  晋级赛第一站在广东佛山打响,6名甄选出的消防员进行角逐。他们要进行9关严格的考验。他们要凌空飞度绳索,要纯靠手臂的力量通过河上的布桥,要倒吊夹乒乓球,每一关都是极限考验。最终只有3名选手能够有资格脱颖而出参加最后的北京总决赛。

  晋级赛的第二站是江苏苏州。6名最优秀的试车员要驾驶汽车两轮着地通过狭窄的苏州古巷,要挪车进大衣柜,并上演汽车跷跷板等惊险项目,充分展示了汽车试车员对汽车的精准操控。和消防员一样,最后只有3名选手能够有资格脱颖而出。

  晋级赛的第三站是山东济南。6名最优秀的点钞员在这里展现了他们的惊人绝技。不看价签说出上千种商品的价格,手工录入结账挑战红外扫码结账,纯靠听力辨别真假钞。每一项技能都让人瞠目结舌,每一项挑战都能让人充分地领略劳动之美。

  消防员,试车员、点钞员三个行业,共9场晋级比赛,从2010年2月27日到2010年4月24日开始,每个周六电视播出。三个行业各选出3名选手共9名选手参加北京的总决赛。

  【第三阶段“榜样之夜”】总决赛暨颁奖晚会

   2010年5月1日晚播出。消防员,试车员、点钞员三个行业各自晋级的3名选手在北京进行最后的总决赛,每个行业决出1名优胜者,共3个优胜者成为“劳动榜样”。全国妇联,交通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以及公安部消防局以及合作媒体领导出席晚会并为“劳动榜样”颁奖。

  北京总决赛选择北京大学作为主办地。因为在90年前,李大钊就在北京大学领导了中国第一次劳动节的纪念活动。90后,劳动之火再次在北大点燃。晚会邀请韩乔生,以及有着“最帅交警”之称的孟昆玉,还有“榜样空姐”常艺作为点评嘉宾。

  这次总决赛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劳动榜样的诞生最终有1000名评委投票选择。这1000人有800人是全国劳模,技术能手以及群众代表,他们在网络上观看现场网络直播,并投出自己的一票。还有200人是北大的教职员工,他们在现场进行投票。

  在这场总决赛中,各项技能挑战全面升级,令人叹为观止。试车员比赛中,杭州双语的哥周震为了展现自己高超的控车技能,表演了汽车开啤酒瓶的绝活。而成都公交司机苏勇也表演了大公交车划火柴的绝活,彻底折服了现场嘉宾。

  在点钞员比赛中,90后售货员孙丽现场表演了准确用耳朵听出点钞机所过钱的绝活。而且她能在30秒内通过一捏,就知道自己所拿的钱的数量,续写了当年全国劳模张秉贵糖果“一捏准”的神话,充分展示了点钞员“认真钻研”,并最终“熟能生巧”的工作技巧。

  在消防员比赛中,在现场几百名消防官兵的加油声中,90后最帅消防员接受了在过山车上架乒乓球的绝技,充分展示了消防员过硬的心里素质和控制能力。而来自山东的消防员胡振,更是用笨重的消防无齿锯切割鸡蛋,神奇地做到了鸡蛋壳破损而里面的鸡蛋膜毫发无伤。

  经过投票,消防和点钞员行业两名90后的年轻人夺得了各自行业的劳动榜样,节目播出后,相信会给社会上的年轻人很大的触动,有利于年轻人爱岗敬业,努力钻研的职业教育。

  

(责任编辑:孙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