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畅想绿色未来”中国的绿色未来靠自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1日09:3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中国车市红火沸腾的背景下,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了。无论跨国公司展出如何炫目的车型和技术,对业内人士来说,中国车展上,自主品牌总是最引人关注的。

  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绿色”喻指新能源汽车及传统内燃机技术的升级。

中国汽车的“未来”,既依靠“绿色”走势,也依靠自主品牌的发展。很多怀抱热望来看车展的业内及准业内人士,非常想看到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储备技术及近期内有望产业化的车型,以及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的发展状况,尤其想看看自主品牌能否利用好坐拥世界第一市场的条件,做大做强。

  从数量上来说,此次自主品牌展车可谓阵容强大。在展出的990辆车中,能贴上“自主”标签的展车约占四分之一。吉利奇瑞各有30余辆,比亚迪长城各10余辆。

  不仅数量,质量也在提升。与前几届不同,现在的自主品牌展车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中级,甚至中高级车。奔腾和荣威等车型的热销,给了自主品牌向上走的信心,奇瑞吉利都相继推出高端品牌,虽然捅破“天花板”的过程痛苦而漫长,但自主品牌企业的掌门人,都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心。

  企业家的意志,掌门人的信念,决定着自主品牌的走向。已上任三年但很低调的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终于借车展对媒体敞开心扉,三年来一直坚定地推进一汽发展自主品牌,今天一汽得以发布以“干自主”为核心的品牌战略,成为车展上的大事。无独有偶,北汽也在车展上发布了自主品牌轿车,广汽亦有酝酿多年的自主新车。大集团坚定出手,集体发力,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平添了底气。

  大集团具备自主发展的条件,因为他们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理应在消化和吸收多年合资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转化为搞自主的内发动力和实力。奔腾和荣威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证。在开放中自主的实践,有很多条路径,上汽、吉利、北汽都在开拓思路,借助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中国资本”,利用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机遇,积极借助国际资源实现品牌飞跃。

  汽车业的未来在于“绿色”,中国汽车的未来在于自主品牌于新能源领域的作为。此次车展上,新能源展车约占十分之一,几乎每个自主品牌展台上都有相关车型亮相,还有企业公布了具体参数,甚至上市时间表,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梦想逐渐变得可触摸。但不得不承认,在核心技术上,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因传统汽车市场火爆,在真正推动新能源车产业上企业的力度还较弱。

  也是在车展前夕,有消息传出,新能源可能会成为国家在财税上重点支持的关键行业,自主研发会格外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愿自主品牌不仅能抓住当前市场火爆的历史机遇站稳脚跟、获得发展,更要及时采取积极的绿色战略,决胜未来!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