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特:神秘的绿色路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穆拉利的出牌通常不是常规的路数,但这种打法却改变了他乃至福特的命运。作为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在带领福特于2009年实现盈利之后,穆拉利现在正在积极谋求福特在中国的绿色未来。

  穆拉利有自己神秘的绿色路书。

他准备用EcoBoost发动机技术先行争夺中国的新能源市场,然后在获得丰厚市场回报之后,不断用最新的新能源技术占据中国绿色能源的制高点。

  渐进策略

  2010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已经成为各路好手竞相展示绿色技术的争霸擂台。然而,一反出售非福特品牌时的超前,穆拉利对于绿色能源的发展看上去却有些“保守”。记者获悉,此次北京车展福特展示的依然是绿色能源技术的过渡产品——EcoBoost新动力技术。

  已经在北美市场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的福特,难道在刻意低调吗?亦或是福特根本没有新的新能源技术?质疑面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表示:“福特汽车在新能源车研发上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福特有EcoBoost新动力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及电动汽车技术,是美国最大的生产混合动力车企业,也是全球第二大混合动力车生产企业。”

  据沈英铨讲,匹配EcoBoost技术的新能源车将在2010年年底上市,这也是福特在中国推进绿色能源的重要举措,“福特汽车这项技术能够实现将近20%的节油率,并降低1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些发动机方面的专家甚至认为这项技术的燃油经济性不亚于一些已经投放市场或正在投放市场的混合动力轿车。”

  目前混合动力车大致分为三类:弱混、中混、强混。弱混车型平均节油量最多10%,节油效果并不理想;中混车型平均节油20%;而强混车型的节油效果能超过40%。显然,福特的EcoBoost新动力技术基本已经达到了中混车型的水平。福特汽车负责全球产品开发的副总裁Derrick Kuzak表示:“与当前柴油机和混合动力技术成本相比,一台4缸EcoBoost发动机,消费者在大约30个月内就能通过节省燃油支出收回投资。而在同等里程数和燃油成本下,柴油机平均需要7.5年,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回收期则需12年。”

  未来愿景

  发展EcoBoost新动力技术来赢得市场,似乎显露了穆拉利的一些“机会主义”思路,但是对于中国市场,穆拉利却不敢有半点保留。

  2009年,福特在中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年销量达到44万辆,同比增长44%。而且在2009年9月,处于金融危机中的福特毅然决定在中国新建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新工厂,穆拉利用实质性行动诠释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进入2010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也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3月29日,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的第50万辆福特福克斯顺利下线,这是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一个产量突破50万辆的车型。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表示:“新工厂将在2011年年底建成,2012年投产新款福克斯,届时长安福特马自达三个工厂将拥有60万产能。”

  其实,巨大的产能规划背后,福特已经在为推进其在中国的新能源车战略“播种”。为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福特方面日前明确表示,要将更多新能源技术引入中国。不久前,福特公布了未来3年的电动车推进计划,福特要将五款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推向市场。这其中主要包括,2010年,要推出福特全顺Connect电动商用货车;2011年推出福克斯电动车;2012年推出下一代基于福特全球中级车平台打造的混合动力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012年福特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将覆盖旗下10%至30%的车型,两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00万辆。”福特汽车一位相关高层表示,“在规划的各种新能源车车型里,福特都准备实现其在中国的生产及上市。”

  显然,中国市场是福特新能源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而长安福特马自达高层也表示:“只要时机恰当,福特新能源技术会在第一时间引入中国。”也许人们会觉得福特新能源路书并不神秘,但实际上,不喜欢按套路出牌的穆拉利下一步究竟将怎样实现其中国愿望,似乎仍是一个谜。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