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争夺汽车产销数据话语权切勿损害公众利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6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5月4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研”)在京发布4月国产汽车产销数据,这是继中汽协、乘用车联席会后,国内第3家发布汽车产销数字的机构。在争相发布产销数据的背后,是各家对汽车市场话语权的争夺。虽然争夺本是市场行为,但如果有碍公共利益,自然也到了该规范的境地。

  从中汽研的发布内容看,发布范围与中汽协几乎如出一辙。除了有总体产销数字,还分别介绍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数字及增长幅度,不仅如此,还有乘用车各类别的增长幅度等。此外,效仿中汽协,中汽研也对数字和总体情况进行评点。按照其计划,未来数据发布会将会变成“常规动作”,中汽研与中汽协将上演奇特的模仿秀。

  此前,中汽协和乘用车联席会为此长期“暗战”,为了体现数据发布的迅捷及权威性,两家不惜在发布日期上互相刺探军情,争取比对手更早一点发布。尽管发布的数字相差无几,增长或下降幅度也大体相同,但由于数字本身的严肃性,媒体也不知道该引用哪一个数据,这种偏差让外界一头雾水。

  如今,中汽研加入战团,让事态更加复杂,用业内前辈的话说,几近失控。外界在疑惑中寻找平衡:为什么同样是对中国汽车市场或对在华销售乘用车的统计,数据会有所不同,两家不同已经尴尬,三家不同不是更加难堪?

  我们不得不探究三家机构的数据来源。中汽协的数据主要来自公安部,中汽研也来自公安部,乘用车联席会来自大部分车企上报的数据。如果中汽协和中汽研在数据上有偏差,那可能就闹笑话了,同样来源的数据不同,背后折射的可能会是什么呢?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发布机构对数字发布的不严肃,不认真,他们关注的不是数字本身,而是发布本身。这是争夺话语权带来的可怕后果,显然存在着损害公共利益的可能性。乘用车联席会情况类似,并未囊括所有厂家,但数字本身却有全行业的暗示。

  号称权威发布的单位不仅一家,发布的数字也千差万别,不仅让车企头大,通过媒体传播,给全社会普通消费者也制造了混乱。不过,在公安部未公开上牌数据之前,我们无从知悉哪家机构搞错,也不妄言哪家说谎,车企无从判断何时见好就收,消费者无从判断何时挥金出手。这是一个痼疾,多少代表或委员曾为此反复建言,让我们继续等待吧!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