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标致雪铁龙合资长安 微车航母能否规避同根相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7日07: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总裁菲利普·瓦兰4日飞抵重庆,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一起在建立合资公司的协议上签下名字。双方计划成立50:50对等股比的公司,生产PSA旗下轻型商用车和轿车。昨天,双方宣布了这一消息。

  自此,PSA为期6年的中国“寻婚”路终于接近画上句号。从最初的佛尔茨到斯特雷夫(两者皆为PSA前任总裁),再到现在的菲利普·瓦兰,历经三位总裁,PSA终于如愿以偿牵手了在华的第二家合资伙伴。

  不过反常的是,长安汽车和PSA均未对“联姻大喜”进行宣扬,只是低调地发布了不足200字的联合声明。而在5月6日的PSA中国区媒体说明会上,PSA中国总裁华日曼并没有多谈与长安合资后的愿景,而是极力表达先做大神龙汽车的决心。

  “PSA恐怕还是有点担心东风。”接近PSA的知情人士说。

  牵手长安

  昨天,长安汽车和PSA均没有就合资公司投资规模、生产基地地址、成立时间等进行阐述。华日曼称,谈判仍在继续,还没有签订最终合资合同。

  但根据长安汽车一位高层此前透露的信息,长安与PSA的合资公司将以哈飞深圳基地为生产基地。接近PSA的人士也透露,与长安汽车谈判启动后,PSA中国谈判组曾奔赴深圳考察哈飞深圳基地。而考察的结果是对该基地颇为满意,“不用花太大成本就可以把工厂改造好。”

  除了生产PSA旗下乘用车产品外,打造中国“微车航母”是PSA与长安合资的一大策略。华日曼称,PSA在欧洲除了轿车,轻型商用车也是一大优势,而长安汽车也是中国微车最出色的公司之一。因而PSA集团的微型客车、微型货车以及小型客车都有意引进到长安与PSA的合资公司,“利用两个公司的优势”发展微车

  新目标200万辆

  坐拥两家合资公司后,PSA中国的销量目标也相应提升。此前PSA总裁菲利普·瓦兰曾提出,在中国市场份额要提高至8%。但昨天华日曼表示,至2020年PSA中国销量所占市场份额比例要达到10%,具体销量目标为200万辆。

  “估算中国到2020年汽车销量会达到2000万辆,我们占10%的比例,就是200万辆。”华日曼说。2009年PSA在华汽车销量占市场份额约为3.5%,年销量27万辆,距2020年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安汽车与PSA的联合声明中,专门提出“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和谐并存,不会产生直接竞争”。在媒体交流会上,华日曼更是大谈神龙汽车未来前景,表示长安PSA合资公司的产品不与神龙竞争,并将投建神龙第三工厂,以使神龙汽车市场份额从现在的3.5%提升至5%。此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PSA中国另一高层进行采访时,他也表示,要大力扶持神龙汽车,“和长安的合资公司要等到16个月到2年才能投产,在这之前,PSA还是要给神龙提供更多新产品。”

  此外,华日曼宣称神龙汽车第三工厂项目仍将投建。神龙汽车目前拥有两个工厂,累计产能45万辆。今年一季度,神龙汽车销量超过12万辆,该公司今年年度销售目标为37万~40万辆,被认为产能将在今年底趋于饱和。如果将神龙汽车和哈飞深圳基地产能累加,PSA中国现有产能为65万辆,接近其此前预期的在中国市场5%的市场份额目标。

  此外,PSA产品线虽然较长,但雪铁龙标致品牌车型处于同级竞争状况,未能实现良性互补。这一矛盾已在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产品上有所体现。一旦与长安合资,PSA或许又将面对“同根相煎”。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