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醉酒宝马车主撞死人后逃逸 车主获刑3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8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裴晓兰

▲林某在法庭上。 本报通讯员 李辰 摄
▲林某在法庭上。 本报通讯员 李辰 摄

  林某酒后驾宝马X5将一对新婚夫妇撞成一死一伤后逃逸,事后他赔偿被害方202万元。超额赔偿能否为林某换来缓刑在当时引发争议,法院为此邀请法律专家进行研讨(本报4月30日曾报道)。昨天上午,丰台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林某被以交通肇事罪从轻判处有期徒刑3年。

  上午9时,穿着号服的林某跟随法警走进法庭,他眼角泛红,看上去没什么精神。

  法院认为,林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并在肇事后逃逸,负事故全部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

  林某的辩护人开庭时曾提出,林某是家中唯一经济支柱,他的爱人无业,家有2个幼子,其中1岁多的小儿子患有EB病毒感染症需要长期治疗,建议法院对林某判处缓刑。对此,法院认为,林某之子的病情与案件无直接关联性,不予采纳。

  根据刑法规定,林某肇事后逃逸,他的量刑幅度应在有期徒刑3年到7年。鉴于林某认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得到被害人家属及伤者的谅解,法院最终对林某酌情予以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宣判后,林某小声表示“尊重法院判决”,但是否上诉称还要考虑。

  >>案情回放

  去年10月9日晚10时许,做海鲜生意的林某喝了两瓶红酒后,驾驶宝马X5越野车行驶至丰台区光彩路路口时,将一对骑电动车的夫妻撞飞后逃逸,致丈夫死亡,妻子受伤。次日凌晨,警方查酒后驾车时将林某查获。经交管部门认定,林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案发后,林某赔偿了被害方共计202万元,取得被害人及家属谅解,并获得取保候审。但法院审理此案时发现,林某案发前几乎每月都有违法驾驶记录,取保后其宝马车还存在违法驾驶记录,遂将他收监。

  >>法官释案

  1 积极赔偿所以轻判

  据了解,林某赔偿被害人120万元比较适宜,但他赔偿了202万元,属于超额赔偿。对于超额赔偿是否直接影响了林某量刑,承办法官张亚林在宣判后给出了否定答案。

  张亚林说,在对林某量刑时,法庭考虑了他积极赔偿并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的情节,但对林某超额赔偿的部分,法院未具体考虑。他表示,刑事案件中,只要被告人认罪悔罪,积极赔偿,都会在量刑时被考虑,但赔偿数额不是决定因素。

  2 不自首不能判缓刑

  张亚林强调,超额赔偿也不能让林某获得缓刑,因为林某无自首情节。

  林某曾辩称是在投案自首的路上被民警抓获的说法。法院查明,林某是在公安机关设卡查酒后过程中被民警控制,当时,林某还企图弃车逃跑,后被民警追了回来。在被抓获后,林某并没有如实供述肇事撞人行为,因此,林某不是投案自首。无自首情节,而是肇事逃逸,依法应在3年至7年内量刑。

  3 违章多未影响量刑

  根据公安网上记录,案发前的4个月里,林某的宝马车每月都有违章。林某取保后,该车还有两次违法记录。在研讨会上,曾有专家指出,如果林某确有多次违法记录,说明他一贯危险驾驶,应该考虑酌情予以从重处罚。

  张亚林表示,对于案发前的违章记录,只能说是导致林某撞人肇事的重要原因,不是量刑时的必然考虑因素。对于取保后的两次违法驾驶记录,林某否认是本人驾驶,而根据公安的监控录像,也无法查出司机,对于无法核实的事实,此次判决也未作量刑的具体因素予以考虑。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