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自达单飞 欲与长安汽车成立新合资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8日10:45
来源:经济观察报

  除了与PSA牵手成立合资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汽车)两年后还很有可能再新添一家合资公司。那就是近期“单飞”传言一直不断的长安马自达

  今年4月,马自达3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庆工厂停产,5月底将正式转至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南京工厂。

  这个官方称为缓解重庆工厂产能紧张压力的举措,在业内人士看来,是长安马自达独立性增强的显著标志。根据规划,今后福特品牌的新车型将放在重庆工厂生产,马自达品牌的车型则全部放在南京工厂。

  不久前,一直对长安马自达独立门户一事持否认态度的马自达中国也改变口风,首次承认“已向政府提出申请,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长安汽车的有关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酝酿新合资公司

  刚刚由马自达中国总裁升任董事长兼CEO、统管中国区业务的山田宪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自达已经向政府提出(合资)申请,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这是马自达中国首次正式承认欲与长安成立新合资公司。在此之前,面对国内外媒体多次关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拆分、分别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的消息,马自达方面均予以否认。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时间问题。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目前的股权关系对合资三方都不利。和大多合资企业中外双方各持50%的合资关系不同,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权关系更为复杂: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这种复杂的股权关系,被认为限制了合资公司的发展步伐。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人士就曾多次对此表示不满,认为需要协调的利益方太多,导致合资公司效率低下、运营成本高。而且与一线主流合资企业相比,拥有福特马自达两个品牌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销量规模上尚有不小差距。

  成功晋身国内汽车集团“四大”之列之后,长安汽车就开始酝酿对旗下合资板块进行调整,以获得更好的发展。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正在考虑调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合资关系,并提出了三个方案,其中一个是分别与福特马自达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

  对于三方利益一直难以协调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来说,在福特马自达合作关系转淡、新一代车型已经不再共平台研发的情况下,拆分是大势所趋。

  与长安成立新合资公司,也有助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在全球汽车巨头竞相角力的中国市场,马自达并不满足于扮演小角色。“马自达在中国的影响力仍是微不足道”,山田宪昭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去年已经达到了1300多万辆的规模,但马自达在华份额仅占汽车市场的1.3%,轿车市场的2.2%。

  山田宪昭希望未来中国市场能为马自达贡献更多的市场份额:“去年,中国市场占到马自达总销量的17%,今年的目标是希望能占到20%,未来能占到四分之一。”

  尽管在新合资公司的事情上首度改口,不过马自达中国方面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但据之前日本媒体的报道,马自达长安成立新合资公司的时间会是2012年。

  马3再度停产

  与此同时,长安福特马自达方面也证实,马3从4月起已经在重庆工厂正式停产,5月底将正式在南京工厂生产。目前有关生产线正在进行搬迁。7月,长安马自达将推出小改款的马3。

  这并非马3在国内的第一次停产。2006年,作为马自达在中国主力车型高调上市的马3刚上市后不到一个月,就遭遇了停产的尴尬。原因在于,长安福特马自达负责生产、一汽马自达负责销售的产销分离状态不符合中国政府关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做法没有平衡好两家合作对象的利益关系。

  为了改变两家强势合作伙伴中的被动状态,马自达逐渐调整,先是将国产马3的销售权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并组建长安马自达品牌独立的销售网络。之后将新一代马6放到一汽马自达的网络销售,并将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股比由25%提升至40%。不久前,进口马3的代理权也由一汽马自达转至长安马自达

  此次国产马3由重庆工厂转至南京工厂,一方面是为了缓解重庆工厂的产能紧张,也是为马自达单飞、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做前期准备。

  经济观察报:福特减持马自达马自达在中国业务会产生哪些影响?

  山内孝(马自达社长):一般来讲股比发生变化,双方的合作就告一段落,但是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只是股比发生变化,合作不会发生变化,而且都达成了一致。比如说我们工厂的共同运营,这在美国、日本和中国都是这样的;比如说我们车型平台的共享,这些合作仍将继续。

  经济观察报:有观点认为,马自达产品线太短,不足以应对两家合作伙伴的产品需求。马自达为何要在中国找两家合作伙伴,是为了让他们互相竞争吗?

  山内孝:其实并不是外界猜测的那样,这里面在历史上有很多渊源和背景。一汽集团的徐建一先生在2000年到东京参加车展的时候,特意来到我们马自达的展厅提出了要求,要求一定要生产mazda6,同时也希望我们提供平台,他们想在一汽也生产小红旗,因此那个时候就把这个事情定了。

  与此同时,另外一方面福特长安签署了合作关系。其实,当时福特希望我们在中国生产小型车,提出了希望利用马自达的技术和工厂的要求。当时福特持有马自达33.4%的股份。他是相当于父亲,我们相当于他的儿女。这样做对马自达也有好处,于是就答应了。就是这样的一个经过,我们和两个公司都有合作伙伴的关系,并没有让他们竞争的想法。

  经济观察报:未来会考虑与一汽组建全面合资企业吗?

  山内孝:当时我们也想与一汽组建合资企业,只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马自达没有足够的资金。后来我们发现中国市场非常好,我们需要在中国生产、销售,所以这种合作方式一直维持到现在。至于未来全面合资计划,要看马自达全球运营情况如何,现在我们正在力争使企业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