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第二工厂 国内主力车企第二轮较量开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0日07:5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钟昆
    规模空前的北京国际车展刚刚结束,近日国内车市又悄然展开新一轮较量。6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同时在烟台和昆山启动了新一轮大规模品牌提升活动,在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以“感受非凡”为主题的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展开;8日,东风日产投资达50亿的第二工厂奠基仪式在广州花都上演,借助它的成立东风日产更是直接提出了年产百万辆的宏伟蓝图;加之上海通用的全系车型涡轮增压战略、北京现代的小车主张……经历了2009年的井喷式发展,众多的国内主力车企的第二轮较量大幕已经徐徐开启。

  产能大战全面打响

  在2009年以前,国内大多数车企之间的较量比较单纯,往往围绕车型与价格展开。然而在2009年车市一轮井喷式的增长后,汽车企业之间较量进入多元化阶段。汽车行业知名资深评论家吴迎秋告诉记者:“因为经历了2009年之后汽车企业们发现,制约它们下一阶段发展的,并不是单纯的车型选择和价格策略,而是它们的综合竞争力。”

  由于2008年的金融风暴影响,不少车企在制定2009年的策略时都略显保守,大幅降低了配件采购、车辆排产计划。然而,受益于国家产业振兴计划,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的减免政策让车市出现了大幅飙升的势头。吴迎秋告诉记者,“可以说2009年从1月到12月,整整一年都是车市的旺季。环比、同比每月都是两位数的增长,这样的增长在全球车市都极为罕见。”

  面对这样的局面,不少车企面对排山倒海般袭来的订单束手无策。东风日产就是受到产能限制影响最为严重的车企之一,去年东风日产几乎全系车型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眼睁睁看着订单在眼皮底下流失,东风日产销售部部长杨嵩就感觉有些头疼,“我手机上至今保存着一条彩信:一家东风日产4S店内大厅空荡荡的,就连展车都被消费者抢走了……”让众多车企艳羡不已的是北京现代,由于北京现代乐观预计了2009年车市趋势,产能准备较为充足因此在上半年其抢走了不少车型的市场份额。

  在北京车展上,甚至部分车企负责人乐观地预计在2015年,中国车市将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在车展前后车企们的产能大战就悄然打响:宝马将携手华晨投资50亿元扩张在华产能,未来产能可能扩至30万辆;而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已经全力启动;就连搁置许久的丰田长春丰越工厂扩建项目也在车展后启动。

  品牌到服务 竞争全方位展开

  6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在烟台、昆山同时启动了一项大型品牌提升活动,其主题从以往的“活得精彩”提升至“感受非凡”。在接受这一转变时,长安福特马自达市场总监曹挺表示,“感受非凡”体现了福特品牌在中国的新愿景,能更好地适应福特品牌目前和未来的发展。“感受非凡”意味着长安福特追求与众不同的非凡,它鼓舞人们不断升华,并邀请消费者来感受长安福特在产品、经销商网络、拥车体验等各方面的非凡。

  吴迎秋认为,长安福特的此次主品牌提升其实涵盖了售前、售中以及售后等诸多环节,是以后国内车企竞争的趋势。的确,眼下以长安福特马自达为代表的不少汽车企业都在致力于全方位的品牌建设。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就表示,国内汽车品牌的影响力体现是非常直接的,“丰田本田等企业不少都采用了溢价的定价策略,是因为其较强的品牌力让其车型可以定出较高的价格而被市场和消费者所认同。在这一点,一些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就相对受限制。”围绕提升品牌认知度与美誉度,上海通用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以及广州丰田等不少车企在近期纷纷发布了低碳、环保新能源战略,而不少车企的售后服务品牌也得以同时发布。本报记者 钟昆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