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住中介财源 车险佣金强制性上限或取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1日07:1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本报此前报道称,最大专业车险中介车盟从众汽车保险服务联盟濒临倒闭,很大原因归咎于车险行业自律掐断了其财源。为此保监会昨日发文表示,不应强制保险公司签订有关佣金上限的自律公约。有关保险专家指出,此前车险领域签订的限制中介费的自律公约有望被叫停。

  昨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代理人、经纪人佣金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尊重保险公司的经营自主权,不应强制或变相强制保险公司签订有关佣金上限的自律公约;对保险行业协会规定佣金上限或组织会员公司订立关于佣金上限自律公约的行为,各保监局应不主导、不参与。

  由于这一《通知》主要针对保险经纪机构和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被归为兼业代理机构的银行中介业务并不受此限制。保险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数量最多的专业中介机构即为车险中介,这一《通知》出台很容易让人联系起近期车险中介老大车盟从众的濒临倒闭。

  此前,38家财险公司于2009年7月份签约《车险自律倡议书》,其中就包括规范中介业务管理,严格执行手续费支付标准,如要求商业车险15%和交强险4%的代理手续费率上限,这就使得车险中介大手笔的返利几乎不可能实现。

  车盟从众首席执行官张作元也曾向媒体披露,按照15%+4%的手续费上限粗略测算,保险中介毛利润率仅在12%左右,这对专业车险中介公司而言短期之内很难实现盈利。对于车险中介手续费的“一刀切”,业内也曾发表不同看法,认为这一“自律”有行业垄断嫌疑。

  不过,目前车险市场上崛起的电话车险销售也是将车险中介逼上绝路的“杀手锏”。今后,车险领域自律公约的强制部分有望叫停,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随意制订车险费率和返还中介手续费。《通知》指出,各保监局应依法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佣金支付是否合法、真实进行监管。当前尤其要加大对利用佣金名义从事非法退费、行贿、侵占单位财产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查处力度。

  “这一《通知》很可能会对车险中介手续费上限放行,但将更严格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渠道虚开票,以及更加厉查处车险中介中的不规范行为。”一位车险负责人指出。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