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开建 汽车城竞争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1日07: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5月8日,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在花都正式奠基,这个投资50亿元人民币、预计产能24万辆的新工厂将于2012年建成投产。届时,加上现有生产能力,广州基地的最大产能将达到80万辆,成为日产汽车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其实,日产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广州,只是近年来我国各大城市汽车产业基地竞争中的一个缩影。在汽车产业对地方经济的巨大贡献下,从传统的汽车城市长春、上海,到崛起的广州,乃至郑州、成都,汽车产业基地的竞争处于不断的升级当中。

  第二工厂的背后

  东风日产第二工厂毗邻现在的工厂,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五大工艺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勇称,新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设计产能为60万辆,最大产能将达80万辆,不仅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工厂,也是日产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第二工厂的24万辆新增产能将为广州新增就业约3000人,也进一步促进了广州的汽车产业发展。

  第二工厂的建设,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将缓解当前产能不足的制约。当前,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产能为36万辆,加上湖北襄樊约10万辆的产能,一共约46万辆。但是去年东风日产的销量达到了52万辆,超出了其设计产能的13%,今年其销售目标是超过60万辆,这将超出其设计产能的30%以上。

  对于当地政府而言,第二工厂的建设是可预见的经济增长。东风日产工厂所在广州花都区,2009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5.63亿元,增长18.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达61.9%。而在今年第一季度,花都区的工业总产值358.42亿元,汽车产业产值占到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4.9%。

  汽车对花都区经济的拉动是汽车产业对广州经济拉动的一个缩影。据广州市经贸委统计,2009年广州市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250亿元,同比增长21.63%;产销汽车116.39万辆和116.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08%和32.52%。

  自从广汽本田1998年成立之后,广州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上一直不遗余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中一股重要的参与力量。

  现在广州已经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日野东风日产、广汽乘用车等数个汽车企业,拥有了增城、花都、南沙三大生产基地。在今年9月份广汽乘用车项目首款产品传祺推出之后,番禺也将成为广州的下一个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城之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汽车工业是个1:10的产业,即汽车工业1个单位的产出,可以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各环节总体增加10个单位的产出。这巨大的乘数效应是任何其他产业都望尘莫及的。

  2002年,我国汽车工业总产值跨过万亿元大关,当时占全国GDP的比重接近2%;到2008年,汽车工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8%,如果加上对上下游行业的带动,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远远超过10%。

  正是这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汽车产业成为各个城市竞相发展的对象,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将汽车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加大扶持。

  据2009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9年上海汽车产量125.03万辆,同比增长55.0%。而长春市2009年属地汽车产量达到122万辆,汽车产业完成产值2771亿元,增长18.3%。

  去年7月15日在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邬毅敏透露,下一步,广州将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力争到2015年,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0万辆,产值超过4500亿元,将广州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基地。

  而以上海为主要基地的上汽集团,其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进入正轨,两大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也在持续发力。老牌汽车基地长春也在不断扩张,不久之前开工的一汽丰田丰越工厂2012年将建成投产。显然,各地对“汽车第一城”的竞争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