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动机进水后 强行启动只涉水险可赔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7日07:4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夏季多雨,在行车途中遭遇暴雨或道路积水,爱车需要涉水前进,有可能造成水中熄火,有的车主强行启动,造成发动机进水损坏,如果没有投“涉水险”,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

  ■强行启动只有“涉水险”可赔

  据了解,中国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财险等在车损险中都明确规定,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同时各保险公司都在车险合同的免责条款中约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

  车险专业人士表示,车辆行驶至积水地段,导致熄火时,驾驶员应该首先把车停下来,报案定损,然后寻找救援。如果驾驶员反复打火最后导致车辆发动机损坏,这样保险公司是不赔的,除非在车损险之外,还投保有发动机“涉水险”。“涉水险”对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是可以赔付的。

  据悉,发动机涉水险主要适用于:(1)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2)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要获得相应的赔偿就必须购买“涉水险”。

  ■车被浸后简单处理三步走

  当车被水浸后,有经验的车主都不会重新点火把车打着,而是赶紧致电保险公司报车损险,并打电话给4S店叫拖车来把车拖走。在拖车到来之前,如果车主有动手能力的话,还是可以进行一些简单处理的。

  (1)拍照。将车被水浸的照片保存下来,以后保险索赔甚至打官司都用得着。

  (2)拖车到来前,最好能第一时间断开车辆电池电源,通常拆卸电池的负极接线桩,变速箱挡位选择空挡位置,以免拖车过程中的误操作启动,扩大对车辆的损失。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往往拖车在拖车时,需要将车辆的方向盘用钥匙解开机械锁,但在解开的同时,会接通车的电源开关,一旦通电后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这种误操作保险公司也绝对不会赔付。

  (3)一定要及时叫拖车,将车辆拖到维修站。但一般4S店也只有一两部拖车,有可能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机。车主也可以要求保险公司予以拖车援助,很多保险公司也有这种救援的项目。实在不行,可以自己掏钱叫拖车公司,但一定要注意,不要让拖车公司的不专业人员给车辆通电,拖车时一定要将变速器置于空挡。

  作为车主必须及时对车辆实施正确救援,避免车辆长时间在积水中浸泡。因为车辆如果长时间在积水中浸泡而导致电子元件受损,在理赔时车主可能会因施救不及时而被拒赔。

  ■交修时确认车辆未启动

  很多人以为车进水后,一旦被拖到维修站,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

  有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车主的车被拖到维修站后,最后被维修站告知,车辆发动机受损,需要大修。结果车主找到保险公司要求赔付,保险公司却说车辆是由于维修站检修的方法失误,造成发动机连杆严重变形,才导致需要大修,因此保险公司不负责任。但由于车主无法举证是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失误导致,只能自己蒙受巨大的损失。

  因此,车主要第一时间做好与维修站的交修事宜。(1)在维修工单上,确认车主自己没有启动车辆,也提醒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在检修时,不能尝试启动车辆去检查存在的问题。(2)一定要找一家信得过的4S店按流程一步一步做好检修确认工作,并保留单据。 宗禾 M讁〇

  雷雨天驾车要低速行驶

  雷雨天行车比较容易碰到路滑,马路的单边积水使高速行驶的车辆造成单边阻力突然增大,车辆被突然“抢胎”,严重的使车辆打圈或失去控制等。所以,雷雨天开车应降低车速,扶好方向盘,并留意路面积水。

  真的遇到车子打滑,也无需太慌张。一定要保持冷静,遵循“后同前不同”的法则: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盘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则要将方向盘朝侧滑的相同方向纠正。

  如遇特大暴雨,能见度极低时,应开启大灯及前后雾灯和危险警告灯,最好能靠路边停车,待形势好转再行。

  汽车是金属物品,潮湿的轮胎则成为了车体与地面连通导电的关键部件,即便是车辆受到了雷电的袭击,电流也可以通过车体外壳、轮胎传递到地面之上。因此,车厢是躲避雷击较理想的地方,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

  不要打电话、听收音机。因为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要关闭音响系统,如果被雷击中的话,雷电的强大电流很有可能会侵入到电器设备之中,导致其损坏,严重时会发生火灾。

  停车时要注意,不要将车辆停靠在大树或建筑物的广告牌下方。据《新快报》 M讁〇

  雨天“常规武器”——

  前挡玻璃镀膜

  有时候,由于雨滴的附着和玻璃上形成油膜,就算雨刮再快,也会使车主视野模糊。

  这种防雨剂通过将玻璃上的微孔密封,形成一层超平滑的无粘附性涂层,能清除玻璃油膜,也能驱散附着在玻璃表面上的雨水。当以60公里以上的时速行驶时,水滴会自动飞弹,不使用雨刮也可保持视野清晰。它对于汽车后挡风玻璃、侧面玻璃同样有效。

  通过防雨剂处理玻璃,也可以除去雨、霜、冰、泥浆,提高能见度,使玻璃表面的疏水性提高不小,令驾驶者在雨中的视觉更开阔。

  车主使用时注意,将这种防雨剂倒于干布上,然后均匀地涂抹在玻璃表面,形成轻微的薄雾。几分钟后,可用干布擦拭,以除去最后的薄雾直至清晰透明。涂擦时注意液体不要溅出,在玻璃面以画圆圈的方式涂抹均匀后晾干。

  参考价格:各种产品的价格在一百多元。

  点评:小雨时使用玻璃镀膜效果一般,但在大雨时会比没有做玻璃镀膜的车辆能见度提高很多。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