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权威解读 车损险、涉水险有哪些保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7日09: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文婧

  近来华南地区大降暴雨造成不少车主爱车发动机受损,修理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其实不仅是华南地区有水患之忧,在江浙沪一带,每年夏季如遇台风袭击,车辆也都可能遭遇水泡风险。

  遇到暴雨天气,车主们到底应该怎么办?本期《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邀请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周洋、盛大车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赵庆伍、中国平安(48.30,0.00,0.00%)资深理赔师金先生为车主们支招。

  《财商》:要防止暴雨当中车主的损失,应该投保什么险种?

  周洋:“车损险”和“涉水险”都可能针对暴雨中遇到的损失。如果是车辆被水浸泡了,只要发动机没进水,只是需要更换零件、电路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比方说有人把车停在车库里,暴雨后被淹了,部分电路需要更换,这就可以用车损险来赔偿。但是如果是车主在驾驶过程中涉水而造成的发动机的损坏,或在进水后发动发动机,这个车损险是不保的,属于除外责任。

  赵庆伍:从险种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涉水险”保障的就是涉水行驶造成的损失。一般这种损失都是发动机的故障,所以金额是比较大的。

  《财商》:在这次南方暴雨当中,有的车主保了涉水险还是没有能够赔偿,这是怎么回事?

  金先生:涉水险保障的是车辆行驶过程中涉水造成的损失。但是如果车辆在停放的状态下进水,进水后车主强制发动车辆,导致发动机损坏,这属于车主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失,不属于涉水险保障范围。

  周洋:车辆在涉水行驶中熄火,如果再次启动发动机导致的损失,涉水险也无法正常赔付。因为熄火表明驾驶人已知道发动机进水,再次启动后的发动机故障属于驾驶人故意行为导致的损失扩大,这在保险中属于除外责任。

  《财商》:哪些人特别需要保涉水险?购买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赵庆伍:和地域天气等自然条件有关,北方遇到暴雨的情况比较少,南方暴雨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在气候湿润,每年夏季暴雨发生率比较高的地区,可以考虑购买此险。

  另外还和车主的停车环境有关,在上海的话,把车停在地下室是最有可能被泡的。把车停在排水很好的停车场的车主,购买的必要就不大。那些地面上没有停车场所,停车场环境很差的用户就有必要购买。一些驾驶经验不丰富的车主,特别是遇事容易慌张、错误操作的车主需要考虑此险种。

  如果购买涉水险,最好去购买一份不计免赔险,因为有的保险公司对于涉水险可以免赔10%到20%,购买了不计免赔险之后就可以弥补这10%到20%的损失。而且不计免赔险的价格一般并不贵,用户没有必要因小失大。

  《财商》:要是车主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怎样处理对汽车是最好的?

  赵庆伍:给大家介绍下我自己的经验。首先是防患于未然,在每年台风或者是暴雨季节,尽量不要把车辆停在排水不好的停车场所,在上海其实路面上积水都不会很深,停在地面上风险都不大。

  如果车子已经被水淹了,车主们不要发动,等水退了之后马上通知修理厂或者4S店进行保养和维修。这个费用是很少的。如果是在车辆行驶中遇到水坑,在不知道积水深浅的情况下宁愿绕开走,也不要有侥幸心理。

  周洋:一般来说,汽车厂家对发动机都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即使车被水泡了,发动机不在工作状态,或不强制启动,发动机是不会受损的。这种情况只要把发动机打开来清洗下就可以了。强行启动了,修理起来就不是清洗了。这种情况下,水通过进水管进入发动机,造成发动机损坏。大多数情况下缸体要全部打掉,这个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一般要占到整个车子的1/3。

  所以,各位车主在爱车被水浸泡后一定要妥善处理,不要随意发动汽车,最好是通知专业修理厂或4S店用拖车将车拖去修理,如果有一定修理技术,还可以将电瓶断开,以防损失扩大。

  金先生:即便是投保了涉水险也尽量不要去涉水行驶。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发动机损害。就算是保险公司赔付,但是汽车换了发动机就像是人换了心脏,大伤元气,不大可能回到原来的状态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