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PI上涨2.8% 货币政策紧缩掐住车市喉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0日07:4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雍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4月CPI同比上涨2.8%,PPI上涨6.8%,再创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就在国统局公布4月数据的前夜,央行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特别强调对未来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方式。

央行选择在这一时机公布报告,传达出强烈的通胀压力信号。

  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幅超出预期之后,市场越来越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出台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如果实行进一步的紧缩银根措施,届时将对车市有何影响?

  首先,央行加息的可能将再次引发,一旦CPI超过3%的警戒线时,央行很可能重启加息窗口。由于目前贷款购车者普遍被要求拥有房产,如果利率继续上升,对贷款比例过半的房地产市场影响更为显著,也必将殃及汽车贷款购车。目前,贷款购车比例持续升高,已维持在30%左右。货币紧缩将增加借贷成本,对汽车消费肯定是一个抑制。至于具体影响幅度,主要取决利率等调整力度,以及物价上涨幅度。

  其次,随利率上升,主要依靠银行借贷的企业要加重利息负担,承受更多成本,进一步使利润缩水。大型汽车国企的自主品牌则将面临更大挑战。根据目前公布数据,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等用于自主品牌研制资金几乎都在百来亿左右。如此庞大需求,势必以银行借贷为主。而紧缩政策增加的借贷成本,难免影响自主品牌研制。

  再次,自主品牌整车出口的低价优势正逐步减弱,货币紧缩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汇率上升的压力,使得汽车将不得不以更高价格销往国外。这对于目前正在缓慢回暖的汽车出口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特别对一些以汽车出口为主体的民企(如长城汽车等),挑战将更为严峻。

  此外,伴随货币紧缩政策,必然采取相应行政措施。汽车投资必将趋冷,预计今年会有很多新项目,更有可能被卡在发改委等部门。在新的金融政策条件下,汽车企业需要对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做出重新定位。

  对于汽车经销商而言,目前大量的4S品牌店主要是依靠银行贷款建立的,承担着很重的还本付息压力。现在,利率走上升通道及收紧放贷政策对消费者购买预期的影响,可能将导致:一边是销售进度在放慢,一边是整体财务成本不断上升,相当多经销商日子难过的境地将会加速到来。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货币紧缩虽是挑战,也是机遇,从长远来看,这是促进产业升级的机会。相对而言,外资车企比内资似拥有更多优势。尤其对于那些资金雄厚企业与回款能力强的经销商而言,将得到更好发展。与此同时,也将加速国内资本国际化,或许投资国外的汽车企业会增多。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