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旧车换现金结束 销量下降欧洲面临新危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0日17: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5月19日报道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周一表示,因为各国政府的报废计划结束,四月欧盟新车销售下跌了7.4%,10个月来的首次下降。更是有评论家认为各国政府的报废计划结束之后导致的汽车销量下跌,则预示着新一轮的产业危机。

  在欧洲最大的市场德国,四月汽车销量下降了22.5%。意大利下降了15.7%。许多东欧国家的销售额下降,跌幅抵消了法国、英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的销量增长。

  四月份欧盟27国集团上月总共售出了113.4辆汽车。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称,因为政府的刺激计划退位,目前的经济形势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依然困难”。

  欧盟最大的经销商大众汽车集团,销售下降了7.7%。福特汽车公司则下跌13%,而之前因为燃油经济的小型车而受惠于国家的现金补贴的菲亚特,销售跌幅最大,为27.3%。通用汽车公司的销量则下跌了19.1%。而丰田汽车公司因为之前宣布了一系列安全召回,销售下降了20.7%至44559辆。

  只有极少数的汽车企业销量出现上涨,标致雪铁龙的销量上升1.3%,雷诺汽车公司和宝马分别增加了8.7%和13.1%。

  汽车“旧车换现金”报废计划曾经一度在欧洲的政治家与消费者之间相当流行,然而随着各国刺激政策的退位,汽车销量未来的前景堪忧,更是有评论家认为各国政府的报废计划结束之后导致的汽车销量下跌,则预示着新一轮的产业危机。

  就算在各国政府动用纳税人的资金实施全球救援一年后,世界范围内汽车行业的危机也远未结束。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正在对其所有车辆的刹车进行大修,戴姆勒因为蒙受了26亿欧元的损失而于上周取消了股息分红后,通用汽车公司正在向欧洲各国申请27亿欧元的政府补贴以拯救其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法国的两个主要汽车制造商,雷诺标致因为汽车报废计划结束而蒙受了近50亿欧元的损失。

  引用雷诺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的言论,2010年 “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欧洲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德国,因为50亿欧元的汽车计划报废结束,1月份的销量下降,销量下降到20年来最低点。

  “未来的情况可能更为糟糕。”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教授费迪南德如是说,“德国的税收补贴,刺激了一百万辆新车的销售。然而,新车二手车的价格构成遭到破坏。你可以用65%的折扣买到日产Micra,你也可以以40%的折扣租用一辆标致

  尽管有法国本土和欧洲各国汽车报废计划的大好机遇,还拥有法国国家30亿欧元的贷款,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仍然蒙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损失12亿欧元。标致集团将此归咎于“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无论是标致还是雷诺,都无法为2010年提供任何利润指导。

  数10亿美元的税款仍在流向汽车行业,然而目前汽车行业依旧受困于过剩的产能和低利润率,面临着严重的环境和技术挑战。在美国,为拯救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政府动用了650亿美元的税款,这两家企业如今都在努力生产新的环保产品,特别是电动汽车以求得生存。然而目前许多工厂已被关闭,一些老旧的品牌,比如说通用庞蒂亚克和土星已经消失,可能美国最后能够存活下来的只有两大巨头,而不再是“三巨头”。

  如果汽车制造商要产生利润去投资环保产品,那么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理性就是不可或缺的。目前全球9000万辆的生产能力与6000万辆的需求相比,确实存在产能严重过剩。费迪南德教授表示:“在欧洲的情况尤为严重。表现不好的企业正在对运作良好的企业造成破坏。市场上价格过低。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无疑需要暂时抛弃民族自豪感,同时接受工厂关闭。多年来,相关事宜在菲亚特标致早已在讨论之中,然而看起来在政治上它们仍表现出不可接受的态度。政治家们同意关闭菲亚特低效的西西里工厂,其前提也是它将被用于生产电动汽车。在某种程度上说,汽车也是政治的。

  2009年全球范围内“旧车换现金”报废计划的实施,再一次显示了各国政府和选民对汽车行业的支持。主要的国家几乎全都采取了这一措施。因此,尽管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仅仅下降了3%。尽管美国市场下跌了21%,但那是由于其30亿美元的“旧车换现金”计划相对短暂,而且美国市场也正在复苏。

  在欧洲,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英国“旧车换现金”报废计划的结束将给行业带来巨大的痛苦。根据汇丰控股(HBC)的估计,德国市场将下降25%,英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也将减少10%。(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