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堵的不是车是生命 体验拥堵中的急救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1日07:4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李娜

  由于道路中央设有隔离带,急救车无法走反道逆行。即便急救车可以不按照信号灯行驶,但由于其他车辆不让行,急救车被迫与前方的车辆一致,按照信号灯行驶才能向前移动。 首席记者 李娜 摄

  截稿时间:昨晚11时

  地点:沈阳市

  对于普通司机而言,堵车只是消耗时间和金钱。而对于120急救车的司机来讲,堵车意味着堵住了生命通道。

  在听到急救车警笛响起时,您会为它让行,打通这条生命通道吗?

  昨晚,记者随沈阳急救中心体验堵车,意想不到的是,大部分车辆和行人竟无视急救车。

  大部分车辆和行人无视急救车

  昨晚6时45分,沈阳急救中心皇姑分站接到命令:“怒江北街黄山教师新村、老人晕厥”。接到命令后,记者立刻随急救人员乘车前往。从皇姑分站出发行至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大街,即便司机按着警笛,道路上的车辆也没有让行。此时,急救车仪表盘上显示,速度一直保持在每小时40至50公里。

  急救车行至长江街和崇山路交通岗时,原本急救车欲加速,但一名行人在听到警笛后,仍抢道先行,急救车司机踩下急刹车,车速再次下降。

  行驶在怒江北街上时,尽管急救车一路上响着警笛。由南向北同向行驶的车辆均未为急救车让道,急救车只好反道逆行。但由于反道方向驶来多辆机动车,急救车车速再次降下来。

  让记者高兴的是,急救车由南向北行驶到怒江北街与香炉山路的交通岗时,南北方向为红灯,东西方向为绿灯。由东向西行驶的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出租车停下为其让行。这是本次出诊的一路上,仅有的两辆让行车。

  就这样,原本七八分钟便可达到的路程,由于路上车辆不让行,急救车行驶了12分钟。

  司机姜佐富说,这要是早晚高峰时段,“每小时40-50公里的速度都难! ”

  隔离带、不文明司机多造成急救车被堵

  在早晚高峰,沈阳各条道路都出现堵车现象,“而偏偏这个时候又是急救的繁忙期,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都是在这个时候要急救车。 ”沈阳急救中心医生赵欣介绍,“我们最怕早晚两个交通高峰,虽然救护车有闯红灯、逆行、走辅道等特权,但如果是被堵在车流之中,哪怕是有再多的特权也白搭。而像一些跌伤、创伤等挫伤性患者,他们耽误不起时间,早一分钟送到医院,就多了一分钟挽救的希望。 ”

  急救车被堵锻炼医务人员体能

  有几次,因为急救车堵在路上,为了争取时间,急救人员不得不拎着急救箱,跑到患者家。“赶上雨雪天,或是小区附近有施工,车进不去,为了抢时间,我们就要跑下车,去救病人。”赵欣说。

  急救人员还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今年3月12日早上8时许,家住在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附近的吴大爷身体一阵抽搐,并有呕吐物溢出。吴大爷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儿子吴先生赶到后,立即拨打了120。

  当时铁西分站的急救车全部出诊,又正处早高峰,急救车被堵在路上无法迅速返回,120人员告诉吴先生:“派外区的急救车需要一些时间。 ”

  铁西分站距离吴大爷家就5分钟的路程。看着吴大爷抽搐得越来越厉害,心急之下,吴先生立即跑到铁西分站。“你们派个人来就行!”吴先生说话时,甚至带着哭腔。

  工作了16小时,已经下夜班的主治医生黄生耀,他正在办公室整理病志。

  听到这个消息后,黄医生拿着急救箱,一路小跑到吴大爷家。由于吴大爷病情危急,需要立即前往医院。可黄医生再次拨打铁西分站电话时,得知急救车仍在路上堵着,无法返回。情急之下,黄医生背起吴大爷,从7楼一直背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背了十多分钟,黄医生的棉袄已经被汗水打湿,但幸好,吴大爷的生命保住了。“如果不堵车,也不会发生这么惊险的一幕。 ”

  开通应急通道能否打通生命通道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急救车司机和一些车主表示,在欧美一些国家的道路上,车行道右侧通常设置有应急通道,专用于公安、消防及救护车辆通过,任何车辆都不得占用。在沈阳,目前还没有这种应急通道。

  而还有一些人表示,车辆增加无休止,如果不去限制,其他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有应急通道,也会有一些人不遵守应急通道的通行规定,随意行驶。还有,如果其他车道都堵车,就应急通道空着,这是不是也是资源浪费呢?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