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时代的后窗文化 个性车贴成另类风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3日14:3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韩爽

  “我慢,我排量小;你快,你飞过去!”——这是张贴在一辆本田飞度后窗上的车贴标语,让后车司机在忍俊不止之余,也缓解了烦躁的心情。

  如今开车上路,只要稍稍留意一下,便不难在车流中发现这类“快乐元素”。

随着80后购车大军的崛起,车子成为他们崭露个性、标新立异的工具,而车后窗自然是 最好的“传声筒”。 各种风格的后窗标语闪烁着智慧的火花,透着草根式的幽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马路文化,让有车族们“雷”并快乐着。

  马路关系的“润滑剂”

  省城的“80后”车主小王是个新手司机,开车“手潮”的他总是受到一些老司机 “挤兑”,让他很是郁闷。前不久,热衷网络购物的女友特意选购了一张个性车贴,嘱咐小王贴在车后窗上。小王一看乐了:一贯表情猥琐的“兔斯基”咬着手帕哭 得很伤心,旁白:“才上路,让让我吧!”小王说,自从用上这张车贴,效果立竿见影,后面按喇叭晃大灯的明显少了,“有一次,一位的哥超车时还不忘笑呵呵地 关照我‘哥们,悠着点儿’,让我感觉人与人、车与车的关系融洽了许多!”

  记者注意到,除了为马路新手们“解围”,提醒后车保持车 距也是车贴的一大实用功用。 在内容上,以往常见的“别吻我,我怕修”,早已被各种个性化表达所取代。曾经在一辆奇瑞QQ的后窗上看到“核弹后置,保持距离”八个大字,“迷你”车身配 上威慑力十足的标语,一路“雷”倒众生。其他诸如化用流行语的“你妈喊你保持车距”、“悟空,你就别追了”等,都能让人在莞尔一笑的同时,不由自主地放松 了油门踏板,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个性车贴“笑果”显著

  在位于英雄山路北口的一家车饰店,记者注意 到,前来选购车贴的大多是年轻的私家车主。店员介绍说,这些车主大多个性张扬,勇于自我调侃,在车贴内容上,除了“新手贴”和“警示贴”外,时下的网络流 行语和无厘头风格的车贴都受到追捧。

  记者在淘宝网的引擎栏里输入关键字“个性车贴”,搜索结果多达12万多条,内容丰富无所不 包,有些网店还可以提供定制服务。 一位卖家在“旺旺”上透露,如果买家DIY的车贴标语新颖有趣,他们将免收快递费,以获取“版权”。

  经过一番归纳整理,记者将形形色色的车贴标语分为以下几类:

  车距警示类:如“别跟着我,我也迷路了”、“丑女驾驶,请保持车距”、 “BABY INTHE CAR”(车里有小孩)、“别追了,本人已婚”等。

  自我调侃类:如“新手上路,禁止恐吓”、“奥,特曼 (慢)”、“脚底三个板板,哪个是刹车?”、“我另一辆车是法拉利”、“新手龟速,你走先……”、“我出没,熊注意”等。

  威胁恐 吓类:如“车技差、脾气大”、“碰碰车执照”、“本车碰撞十次,战绩九胜一平”、“催我者,必刹之”等。

  无厘头类:如“广告位招商”、“看,灰机……”、“队长是我别开枪”、“晚上吃醋,谁家借点螃蟹?”、“我是出来打酱油的”等。

  “另类告白”褒贬不一

  对 于“后窗标语”这一街头时尚,不少有车族表示,现如今无处不在的堵车滋生了司机的烦躁情绪,由此引发的加塞、抢行甚至口角谩骂也就在所难免。而张贴在车后 窗的个性标语,在给人带来快乐之余,也能让车主们紧绷的神经松弛片刻,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车主莫莫认为,从车贴就能看出一个人的个性,“每次看到幽 默诙谐的车贴标语,我都要顺便瞅瞅司机的真容,一个在路上传播欢乐的人,一定也是热爱生活的人”。

  不过,也有一些车主认为,不是 所有车贴都能带给人快乐的感受,车贴文化同样需要加以引导。比如一些标语让人看了一头雾水,还有一些图案和文字过小,无形中增大了自身和后车的危险系数。 车主林小姐有一次看到一辆越野车尾部贴着一句“国骂”,同时伴有不雅手势,让人看了很是反感。她呼吁车友们自觉净化车后窗的“语境”,使其真正成为交通文 明的“ 快乐符号”。( 韩爽)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