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多雨需防水淹 车险投保三思而后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4日09:18
来源:爱卡汽车网 作者:刘斌

  接踵而至的大雨让我们南方部分城市顷刻之间变成泽国,而私家车主们也被连日的暴雨弄得提心吊胆,地下车库和路面的大量积水使得大量汽车遭受没顶之灾。就广州一地,截止21日,各保险公司接到广州市遭雨灾报损车辆总数约8500辆,其中水淹没顶车辆约1100辆,遭受损失预计将过亿元。

  不期而遇的暴雨给广大车主带来了巨额的财产损失,特别是在天气变化莫测的夏季,台风和暴雨都会带来大量的积水,水淹和涉水也是每位车主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遭遇这样的天灾,最终谁来买单?不少车主第一时间会想到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显然是规避损失的有效方法。下面我们要为广大车主朋友支招的就是如何选择一份合适的保险。

  车损险承保范围较广,但只有涉水险针对发动机损坏

  对车辆遭受水淹可以赔付的保险有车损险和涉水险两种,车损险的赔付范围较宽,车辆被水浸泡了,只要发动机没进水,只是需要更换零件、电路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举例说有人把车停在车库里,暴雨后被淹了,部分电路需要更换,如果事先购买了车损险就能获得赔偿。

  但如果是车主在驾驶过程中涉水造成发动机损坏,或者是进水后启动发动机,这种情况造成的损失车损险是不赔的,而需要购买涉水险,涉水险在每个保险公司的名称不一样,人保财险称“附加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条款”,太平洋保险则称“涉水损失险条款”,平安保险称之为“涉水险”。

  涉水险主要适用于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此外还有遭受暴雨、洪水浸泡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车辆。在这两种情况下,要获得相应的赔偿就必须购买涉水险。而且依据不同保险公司的规定,车损险有10%到20%的不计免赔率,因此,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出现发动机故障,车主还要投保不计免赔,才能获得全额赔偿。

  另外,车主还需要注意这两种保险的购买方式,目前市面上的汽车保险主要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两大类,基本险包括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等。而附加险不能单独购买,它是附加在基本险上的险种,附加险包括涉水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等。按照各保险公司的规定,要购买涉水险首先需购买车损险。

  涉水险购买有诸多限制,部分地区很难买到

  尽管涉水造成的损失较大,但车主也不用过于担心,除了一些过于陈旧的车型外,大部分车主每年都会为自己的爱车投保车损险,巨额的修理费也完全可以有保险公司负责。记者在致电人保车险时明确获知,只要你买了车损险,因水而造成的任何车辆的损失,保险都会赔付,即使有些维修费用高达几万元。

  车损险并不能保证发动机损坏所造成的损失,要确保万无一失,就必须再投保涉水险。但由于涉水险所涉及的损失一般都是发动机的故障,涉及金额是比较大的,所以保险顾问一般都不会主动推荐该险种。投险的条件也很苛刻,太平洋保险就规定购买不足一年的新车才能购买这个险种。而平安保险也规定3年以内的新车才能投保。当然不同地区的情况也不一样,在北方地区这样的限制相对较少,具体情况车咨询当地的保险公司。

  由于风险较大,在一些多雨的南方地区,多数保险公司都会限制涉水险的购买,比如占据车险市场近80%份额的三大保险公司太平洋财险、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在广州都不卖涉水险,其他保险公司如阳光财险、大地财险也不接受个人投保涉水险。但在降水相对偏少的北方地区,保险公司一般都会提供涉水险。

  据了解,在涉水险保费收取上,人保车险、太平洋保险的费用大致相同,以10万-20万元车型两款新车为例,到各保险公司试算保费,涉水险保费在200元-300元左右,当然车辆上一年出险情况和车辆状况也会不同程度影响保费。

  另外需要广大车主注意的是,由于可能会存在恶意骗保的情况,各家保险公司对涉水险的赔付勘察较为严格,投保前后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

  由于地域的原因,目前在北京投保涉水险的车主很少,而涉水险也只是在南方暴雨后才被车主所重视,但编者也提醒广大北方的车主,夏季北方地区将进入汛期,雨水较多,像近年来暴雨过后北京桥区积水严重造成淹车的情况也常见,为保险起见,建议车主投保涉水险。

  车辆进水后需收集证据,自行简单处理

  当车被水浸后,为了避免将损失扩大并顺利获得保险公司赔付,车主也需要具备一定的事故处理常识。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重点火把车打着,而是赶紧致电保险公司报车损险,并打电话给4S店叫拖车来把车拖走。在拖车到来之前,如果车主有动手能力的话,还是可以进行一些简单处理的。

  1.拍照取证,将车被水浸的照片保存下来,以后保险索赔甚至打官司都用得着。

  2.拖车到来前,如果车主具有一定的修理能力,可以第一时间断开车辆电池电源,通常拆卸电池的负极接线桩,然后把变速箱挡位选择空挡位置,以免拖车过程中的误操作启动,扩大对车辆的损失。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往往拖车在拖车时,需要将车辆的方向盘用钥匙解开机械锁,但在解开的同时,会接通车的电源开关,一旦通电后造成的损失是很巨大的,这种误操作保险公司也绝对不会赔付。

  3. 如果4S店拖车不能及时到达,可能会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机。车主朋友也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请求拖车援助,很多保险公司也有这种救援的项目,实在不行,可以自己掏钱叫拖车公司。

  4.在车辆被拖至4S店后应该及时向车辆承保保险公司要求上门核定损失,并对水浸痕迹进行拍照留存。如果保险公司因工作人员不能及时上门服务,可以要求与保险公司协商,维修站先行拍照核定初步损失。保证水浸车做到及时拆检、清洗工作,减少因水浸时间太久扩大损失。

  要强调一点的是,在涉水熄火的情况下,切忌强行启动,如果强行启动了,修理起来就不是清洗了。这种情况下,水通过进水管进入发动机,造成发动机损坏。大多数情况下缸体要全部打掉,这个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一般要占到整个车辆总价的1/3。即使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对车辆的损伤也是非常无可挽回的。

  编后语

  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如果你投保了车损险和涉水险的话,在多雨的夏季大可不必再担心因水淹而带来的经济损失,当然前提是车主在应对水淹时也必须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而在车损险特别是涉水险的购买上,不同地区、不同的保险公司之间政策上会有较大的差别,车主朋友在购买保险前一定要详细了解与之相关的规定和条款,避免给自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