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中国中产阶级日益主导汽车市场需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09: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5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4月份下旬的一个温暖的下午,于小姐坐在北京上汽安吉别克4S店的豪华客户休息室中,她一边看着电视中的中国肥皂剧一边品尝着清凉饮品,同时在邻近的车库中她的爱车也在接受着一些日常的维护保养。

  而就在几个月之前,25岁的于小姐提着装着满满一袋子现金的包走入了这家经销商分店,购买了她人生当中第一辆汽车---3.4万美元的别克君威Regal。

  事实上,于小姐的这辆爱车是由她的父母出资支持购买的。于小姐表示她之所以会选择购买别克君威是因为它看起来很时尚,但是另一个原因是她的男朋友也拥有这同一款的车型,并且告诉她这辆车的性能很不错。尽管与别克君威竞争的品牌车型能够达到数十款,但是于小姐表示她甚至从没有考虑过任何另外的车型。

  但是,您可千万别以为于小姐是那些被宠坏了的中国初入社交界的上流社会的女孩子的其中一员。她仅仅是一位典型的20岁至30岁之间的中国逐渐发展壮大并且起消费主导的中产阶级的一员,而就是这样的中产阶级推动了中国市场对于新车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加强了外国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之间激烈的竞争。

  而中国的市场就在不久前还处于大部分的新车作为司机驾驶车辆销售给精英阶层,抑或是酒店以及出租汽车公司等。毫无疑问这仍然是新车销售的主要市场,但是另一方面在过去超过15年的时间里,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日益扩大和成长,中国的消费者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而现在,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将主要的销售目标定位于像于小姐一样的年轻人士,他们或许是在他们亲属的支持下才能够购买他们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而他们其中的绝大多数在此之前从未拥有过属于自己的汽车,上汽安吉别克4S店的总经理马西俊先生如是表示到。

  而放眼望去,越来越多的中国市场中宣传的广告都已经将重点放在要追求比上一辈人更好的生活状态上。这种现象也很清晰地可以在比亚迪最近的重新定位中看到,比亚迪这个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最初其BYD仅仅是代表着“比亚迪股份有限”,而现在BYD则代表了“Build Your Dreams”(即建造你的梦想)之意。

  那么,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反响并不是偶然的。正如一位行业资深高管在4月末举行的北京车展上表述的那样,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所经历的时代以来,现在的中国市场对于新车的销售代表着从未有过的独立的最大机会。

  而尽管中国的一些大型的一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等,已经成为汽车销售的成熟市场,但是还有上百个内陆城市,在那里大多数的汽车制造商还没有进驻开发,而却蕴藏着约百万人口的巨大商机。

  而在中国市场中也几乎很少人还在质疑大部分行业观察家所预计的销售两位数的增长,如果不是在下一个20年内,那么至少也是在下一个5年之内吧。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以及分析家们都表示出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期望。

  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业务的主席Tim Lee表示,“这些数字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今年我们的销售量将会超过200万辆,而这比我们曾经预计的成长模式曲线至少要提前了5年。并且到2015年前,我们还将能够达到300万辆的销售量,这也就意味着比我们想象中能够达到如此销售量的时间提前了整整10年。”

  而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现象,去年在加拿大市场上所有汽车制造商的汽车及卡车的销售量仅仅接近达到了150万辆,而相比较之下,仅今年3月份的单独一个月,在中国市场上就销售了160万辆汽车。

  去年,正值美国和欧洲汽车市场的惨淡光景,而另一方面,中国却一跃成为了汽车销售的最大市场,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达到了1360万辆,而美国市场经历了21%的销售量下跌仅仅为1040万辆汽车。

  上汽安吉别克4S店的总经理马西俊先生表示,“去年紧缩的信贷市场并没有对销售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在中国人们通常用现金购买汽车。”马先生同时还表示,去年在他的营业厅销售的2500辆别克汽车中,仅仅有大约10%的车辆是通过信贷手段购买的,而大部分的销售都是通过现金方式实现的,这其中有很多消费者的现金是由亲戚一起凑足的。

  当然,中国政府5860亿美元的刺激性计划创造了基础设施项目成千上万的岗位以及投资,而这些因素也助长了汽车的销售。虽然政府如此的刺激性资金并没有直接地资助于新车产业,但是却着实地提高了消费者的信心。

  而许多的人士开始预计中国目前的汽车销售主导地位很可能会成为永久的状态。

  在美国,大约1000人中有800人拥有一辆汽车。而在中国,1000人中仅仅有大约80人拥有一辆汽车,而这也突出了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增长潜力。

  别克中国的市场营销及分销总经理David Shi表示,“当我第一次开始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拥有自己的汽车。我曾经认为如果我能有拥有一辆不错的自行车它有28英寸的用不会生锈的钢做成的车轮,那么我将会很高兴了。但是现在我竟然拥有了三辆汽车。”

  有很多人预测今年的销售热潮将会经历降温,因为刺激性的美元已经不受系统范围内的控制。但是在今年的头三个月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动力势头仍然遥遥领先于世界上的其他地区,比去年一年增长了70%。

  根据一美国市场调研机构预测,2010年客运汽车的销售量整体上会增加10%;而轻型商用车辆则会增加16%。这个预计是基于2009年的记录基础之上做出的。但是,该公司还预测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总体销售额将会增长达到55%。

  与此同时,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在中国市场上学到的宝贵一课也正在被证明适用于其他的所谓BRIC的金砖四国,即巴西、俄罗斯以及印度。

  总部位于底特律的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entre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主席David Cole表示,“中国只是一个整体上看起来爆发式的市场,而我们正在开始看到的印度市场会与此很相像。而任何时间如果你发现了那样的动态,那么这样的讯息传达给你的是你应该去深入地了解它。”

  去年,通用汽车公司的国际运营业务部是该公司内部唯一一个盈利的部门。David Cole表示,“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高度的整合协调,而如果没有这样的全球范围内的整合协调,在过去的几年中,任何公司都将很容易地陷入困境并且消失。”

  而像通用汽车一样的早期踏入中国市场的公司现在到了收获利益的阶段。

  比如说,大众汽车公司,该公司在1984年中国敞开了对于外资的大门后进入中国市场,也是中国市场上第一个经营合资企业的公司。旗下的桑塔纳出租车目前遍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同时它的黑色奥迪轿车也深受中国精英及政府官员的喜爱。在中国大众成为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而根据根据一美国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年底,其以销售单位为基础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3%。

  相比之下,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2003才开始于中国市场投放旗下第一辆中国制造的福特牌轿车,而现在该品牌仅仅拥有3%的市场份额。

  但是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总裁Robert Graziano表示,对于该公司晚一步到达中国市场的行为没有感觉到惧怕及慌恐。

  他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我们将随着市场的成长而成长。”在未来的3年中,福特公司计划在中国市场上推出旗下四款新车。同时,该公司还将增加它的经销商数量,在现有的240家经销商的基础上新增70家。

  但是,有了合适的产品,福特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是能够产生快速的收益的。以丰田汽车公司为例,该公司也是中国市场上的迟到者,可是刚刚立足中国市场7年的丰田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的第二大品牌。

  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见仁见智。中国的消费者将车辆的安全性视为首要的考量因素,而价格只能位列第二。这可能是因为中国的消费者是与质量欠佳的车辆共同成长起来的吧,上海通用汽车的执行副总裁Joseph Liu发出了以上的感慨。

  德国品牌的汽车在中国消费者看来是安全性最高的汽车,而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品牌汽车,接下来是美国品牌汽车、韩国品牌汽车,最后才是中国本土品牌的汽车,像上汽、比亚迪、吉利以及一汽。

  但是,中国的消费者在其他的一些地方不同于北美及欧洲的市场。上海通用汽车的执行副总裁Joseph Liu表示,举个例子来说,中国的消费者更加注重汽车的内饰等。

  通用汽车公司因此不得不设计了中国版本的别克LaCrosse君越,该车在后座安置了空调及供热的控制面板。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上配备司机的汽车对于乘客的舒适性,另外,该车的前面乘客座位还可以被控制推倒以便为后座乘客留有更多的空间。

  另外,上海通用汽车的执行副总裁Joseph Liu还表示,中国消费者还优先关注的是服务中心的网络,鉴于大多数购车者都是首次购买,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该要怎样去更换轮胎。

  一美国权威的市场调研机构全球汽车运营业务主管曾经表示,尽管中国市场看似具有无限的潜力,但是对于外国公司在中国竞争而言,最大也是最明显的障碍仍然是中国政府的障碍。

  外国的汽车制造商必须拥有自己的中国合作伙伴,这也就同时意味着要有人分享他们的利润。另外,该主管还表示,中国政府并没有隐藏更希望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占有乘用汽车销量一半的想法。

  而政府的这一要求似乎对进入中国的市场而言看起来也不那么特别困难,因为中国的市场实在是太庞大而且具有盈利性了。目前有94家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参与竞争,同时在全国各地有大约13000家汽车经销商,而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汽车经销商目前处于收支平衡状态抑或是亏损状态。

  中国市场整合的时机已经成熟,而其他的政府限制措施也预防了竞争的完全减少,其中包括因为合并整合的结果某些特定区域的工厂可以不予关闭等。

  而另一个阻碍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是低利润汽车产品。去年在美国新车交易的平均价格为27500美元,但是据一美国权威的市场调研机构全球汽车运营业务主管透露,去年中国的新车交易平均价格仅为17500美元。

  他还指出,当人们将美国市场与中国市场进行比较的时候,会发现这已经不是苹果对苹果的较量了。他们一年卖出了大约200万辆的小型巴士车,而每一辆的花费却仅仅为5000美元。

  “是的,就绝对数字来说,中国市场上卖出了更多数量的汽车。但是如果以转手的金钱来衡量的话,美国市场要大得多。”

  而这个美国权威的市场调研机构预计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上出售的大约57%的汽车将会是较少利润的紧凑型轿车以及微型车部分,而可供选择的汽车型号可能会超过125个不同种类。

  相比之下,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大约只有22%的车是针对紧凑型汽车部分;而几近60%的汽车销售将处于利润更高的豪华轿车市场、SUV车市场、皮卡车市场以及小型货车市场。

  但是汽车行业的政府干预也不都是负面的。中国政府曾经一再表示打算在世界范围内创建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燃油经济性的标准。因为它是燃料供应的,所以原因可能不是那么的环保性质。

  该机构的主管还指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这一数字将会增长。而像美国一样的石油输入国,他们不得不以巨大的成本引入石油。因此,他们正在努力地寻找石油的替代品。

  虽然尚未正式成为修订成为法律,但是政府已经做出暗示要求在该国销售的车辆在2012年之前与现有车型相比必须增加20%以上的燃油效率。

  大多数的汽车制造商目前都在争先恐后地使他们生产的汽车更加的电气化。而中国市场上如此巨大的规模效益也最终将会使未来生产混合动力以及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降低,使这样的汽车在世界范围内为更多的人们负担得起。举个例子来说,吉利公司已经表示到2020年中国市场上预计能够销售超过200万辆的电动以及混合动力型汽车,并且到2050年那样的电动汽车将会比传统的汽车销售出更多的数量。

  而市场也呈现出了日益接受电动汽车的趋势。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最近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60%的中国消费者会考虑购买一辆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电动款汽车,而这一数量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以及法国受访者意愿购买者数量的五倍之多。

  而安永Ernst & Young的全球汽车领导人Mike Hanley表示,这样的消息对于汽车制造商计划制造如此的电动汽车来说是振奋人心的。即使在那些表示可能会考虑购买电动汽车的人们中间的少数人真的这样做了,即便是这样的数字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也足够使他们2010年以及2011年所生产运营的车辆轻松销售一空。

  而对于上海通用的Liu先生来说,推动更大的排放量也仅仅是突出显示了了解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他还表示,“政府能够非常迅速地作出决策。他们能够一天作出一项公布,并且在一年之后或者六个月之后才对它进行实行。如果你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路径,那么这无疑对你来说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为了在中国市场上做生意,当中国政府决定发展一项政策时,那么你不得不找到一个方法来了解政府的这项政策。否则,你将最终会失败。” (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