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本宣告扩能12万辆 日企扩能比拼告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7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关囡

  产能早已满负荷运转的广汽本田,终于作出了扩能的决定。本周二,广汽本田股东双方齐聚广州,正式宣布斥资9.3亿元用于增城工厂扩能,新增产能达到12万辆,生产车型或为自主品牌理念、歌诗图等。在广本扩能之后,广州三大日系车企的新一轮扩能行动终告一段落。

  广本增城扩能

  本周二,广本宣布启动新一轮扩能计划,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将由目前的年产12万辆提升到24万辆,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届时广汽本田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36万辆提升至48万辆。

  “去年广本全年销售达到36.56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广汽本田总经理金山裕在扩能仪式上表示,广汽本田启动扩能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

  广本扩能确是在意料之中。自今年2月首度传出广本筹划建设新工厂的消息以来,虽然偶有广本高层出来否认,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广本确实正遭遇产能紧箍咒。

  广本今年确定了38.6万辆的产销目标,现有的生产能力已显得捉襟见肘,另外随着自主品牌理念定于今年投产首款A0级车型以及全新车歌诗图的登场,广本的扩能已是箭在弦上。广本经过半年多的酝酿,终于决定继续在增城建设新工厂。

  记者了解到,增城工厂在建设之初,已预留将来发展时所需要的场地和空间,部分厂房已经按24万能力建设。本次扩能将对各生产工艺的生产线进行产能提升的改造,最终达到1000台/天的生产能力。

  日企扩能比拼告毕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去年经历的超常增长,很多汽车企业产能出现紧张局面,纷纷在去年宣布扩能计划。其中,盘踞广州的日系大腕——广汽丰田东风日产都已在广汽本田之前,完成了新一轮的扩能行动。这一举动被业界认为是“日企集体扩产应对大众南下”。

  就在本月初,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在广州花都汽车城宣告奠基。总投资达50亿元的第二工厂在2012年投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总设计产能将达到60万辆,最大产能可超过80万辆。

  广汽丰田的第二工厂则在去年5月伴随着汉兰达的下线,正式宣告总投资额超过42.6亿元的第二工厂投产,广汽丰田的年产能从20万辆一举跃升到36万辆。

  本月末广本的新工厂开建,则标志着广州三大日系车企的新一轮扩能争斗终于告一段落。而大举扩能的背后,则是资金实力、销售市场的继续比拼。

  本报记者 关囡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