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本年产将增至48万辆 仅次于本田美国工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5月25日,广州,广汽本田宣布启动新一轮扩能计划。这是继年初东方本田扩产后,又一家国内主流车企公布扩张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本田此次扩产,是在大众此前谋划南方战略的背景下展开的,同时,国内其他一些车企也在近日公布扩产计划。一系列信息显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对下半年的销售情况比较乐观。

  广本扩能至48万辆

  到2011年,增城工厂产能将由目前的每年12万辆提升到每年24万辆。届时,广汽本田的年总产能将由目前的36万辆提升至48万辆。自今年年初东风本田扩产,到昨天广汽本田启动扩能计划,一向在中国市场以求稳为主的本田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但新增的12万产能却并不能抹平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紧皱的双眉。在新增加的产能正式实现之前,制约广汽本田产能问题依然难以得到解决。广汽本田去年全年销量达到36.56万辆,但广汽本田目前的设计总产能却只有36万辆,工厂已经在超负荷运转。

  而东风日产的扩能方案、大众的南方战略,更让长期驻扎于南方的本田感到了来自日系、德系双方的压力。

  虽然姚一鸣并不认同上述说法,在他看来,广汽本田是按照自己的步伐、按照自己的发展在做自己的事业,广汽本田此次扩能,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东双方就一直在探讨和推进的事情。但日产大众在华新工厂的建设却是不争的事实。

  日产大众内外夹击

  5月8日,设计产能24万辆的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在广州花都奠基,预计于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东风日产花都两个工厂的总设计产能将超过60万辆,是日产全球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加上襄樊工厂的10万辆产能,新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实际总产能将放大到90万辆。

  而大众汽车自发布 “南方战略”后,一直筹划在广东新建两个工厂。上月下旬,大众正式发布计划,称将为此及其他相关项目投资约16亿欧元。据最新消息显示,一汽大众的佛山工厂项目日前已经确定,建设规模为年产轿车30万辆,总投资80亿元。

  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井喷,让受产能制约的东风日产吃了闷亏。在有了东风日产的前车之鉴,在面临大众汽车强势南下的情况下,本田选择了提前扩产应对。

  虽然雅阁仍然是最畅销的中高级车之一,但产能不足却不得不让广汽本田放慢前进步伐,不断调整排产计划以维持单车利润,则是广汽本田扩产前的无奈之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广汽本田累计销量达13.46万辆,同比增长36%,但广汽本田在全国市场的份额却在下降。

  广本发展依然求稳

  在广汽本田昨天的扩能计划启动仪式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表示,合资企业的领先并不单单靠销量来评判,而是要推动企业真正实现本地化发展。本田一直在有需求的地方研发、生产和销售,目标是成为“与顾客距离最近的企业”,广汽本田的不断壮大和自主研发工作的稳步推进,是本田中国事业不断深化的具体表现。

  姚一鸣表示,扩能将为广汽本田的双品牌运营奠定产能基础和提供硬件保证,完善广汽本田的生产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销售服务体系,构筑广汽本田更加强大的企业体质,从而实现广汽本田的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本田在华长期低调稳健的发展是否依然符合当前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态势,姚一鸣表示,在行业来说,广本比较稳健,“可以说是发展得比较慢。”

  他认为,此次广本进行新的扩能,达到总产能48万辆后,将是除美国工厂外,本田在全球范围最大的工厂,“我们预计在2011年底实现48万辆的产能之后,到2012年,我们就可以达产。”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