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三阶段油耗限值年底出台 车企整体油耗受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7日08: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昨日于上海世博园上汽-通用馆举行的“直达2030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将于今年年内出台的《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将从整体上限制车企旗下车型的平均燃油消耗量,而这一标准也将成为强制车企节能减排的新杠杆。

  据搜狐汽车此前获得信息,国家鼓励个人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将于本月底正式出台,具体车型的补贴额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以及1.6L以下、满足《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车型将统一补贴3000元。

  冯飞表示,国家在以政府补贴方式启动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同时,将出台强制标准力促车企实施节能减排,“靠标准激励厂家,靠补贴激励消费者,这是一种双管齐下的双向激励政策。”冯飞同时还透露,这一力促车企节能减排的标准便是将于年内出台的《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

  与去年1月1日开始全面执行的《第二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不同,《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不再以单一车型为限制对象,而是参考美国《公司平均燃料经济性法》,将车企旗下所有车型纳入整体评估范围。“这是新标准最重大的变化。我举个例子,一个车企年产量100万台,要求你100万辆中各类车型油耗限值的加权平均数不得超过国家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也就是说你可以生产一部分大排量汽车,但同时你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小排量或者新能源汽车来平衡,才能满足平均燃油消耗标准,这种评估模式势必鼓励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该标准执行的可操作性,将以车企产量而非销量来计算平均油耗,而这一标准也避免了过去一刀切的停产模式,给车企内部产品调控以更大空间。

  据该限值标准相关起草人向搜狐汽车透露,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将较第二阶段整体下降20%,到2015年,全国平均乘用车燃油消耗量将降为7L左右。

  相关资料:

  《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将执行如下计算公式:

  企业整体油耗值=(A级车实际油耗值×A级车产量+B级车实际油耗值×B级车产量+C级车实际油耗值×C级车产量/A级油耗限值×A级车产量+B级油耗限值×B级车产量+C级油耗限值×C级车产量)×100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