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汽车普及困难 充电站基本无车充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7日11: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志灵

  我每次回家,都会经过大运新城的汽车充电站。遗憾的是,在这个国内目前最大的汽车充电站前,从来都没有看见一辆车停在里面。

  中国汽车业界高呼“中国的电动车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汽车充电站在国内以美国、日本都不曾企及的速度疾飞。

仅以国家电网为例,该公司计划2010年在全国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交流充电桩。加上去年建造的量,两年之内国网汽车充电站将超过100座。

  此外,南方电网在深圳开建了两座汽车充电站,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皆已进入对汽车充电站的投资计划实施阶段。

  中国车企乐观认为,到2020年,电动汽车占据当年销量的比例可以达到10—15%,甚至连20%都可以预想。

  现实是,比亚迪宣布向公众销售其双模电动车F3(图库 论坛)DM,到4月底仅销售14辆;以丰田为首的汽车制造商们,在过去10年里起码耗资100亿美元来推广普锐斯(图库 论坛)等混合动力车型,但是它们在美国汽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仅为3%。

  与国内的乐观相比,多数外国车企皆持谨慎态度。马自达社长山内预测,到2020年,纯电动车占全球市场份额5%的最低预期仍虚无缥缈。在本田社长伊东孝绅看来,除非三四十年后电池的性能有质变的提高,否则在10-20年的时间内普及很难。

  目标客户定位偏窄、价格高昂、使用不便利,这三大难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动汽车的普及。虽然国家最近出台了对于个人电动车高6万元的补贴,但是面对还不成熟的技术,有多少家庭会愿意掏出10多万元去冒险呢?

  根据国家电网的估算,每个充电站平均投资300万元。若兴建100座充电站,需花费3亿元,在电动汽车消费观念尚未普及之时,有多少充电站可以挺到2020年呢?更关键的是,在没有足够的市场容量之前,这些充电站的盈利模式在哪里?

  互联网在起始之初,烧钱以培养用户群,历时近20年才有部分企业找到赚钱方式。汽车充电站是否也将肥了概念制造者,却是一个早早就吹得大大的泡泡?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