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汽车易自燃 烧成这样保险公司赔多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8日10:2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房敏婕

   “小车走着走着就起火了!”5月25日,一辆暗红色的红色私家车途经南宁市民族商场附近路段时,车头突然自燃,现场浓烟滚滚。虽然消防车及时赶到,但车辆已严重受损。由于事发繁华路段,这让许多目击的车主嘀咕:“烧成这样,保险公司赔多少?买什么车险能尽量减少这类损失?”记者在采访了保险业内人士了解到,进入夏季,汽车发生自燃、被水浸的几率渐高,车主在投保车险时如果多未雨绸缪,就能花小钱办大事。

  数家产险公司都接到报案

  “夏季是个特殊的季节,对于车主来说,在夏季更要熟悉‘车险保什么、怎么保’,这样才能尽可能地保护好财产少受损失。今年我们已经接到了车辆报案,进入雨季,估计这类保案会增多。”安邦财险广西分公司理赔负责人孙乐勇告诉记者,无论是高温还是暴雨,都很容易使车辆受损。

  他表示,夏季多暴雨洪水灾害,导致车辆被水浸泡后,如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车辆损坏,尤其是电器、电路、线缆等设备容易受损。如车辆停放中被浸泡后,经过及时清洁更换油品,清洗干燥处理,一般情况下,发动机不会造成严重损坏。但在积水淹及排气管情况下强行涉水行驶,极易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尤其在积水中发动机熄火。

  记者在其他产险公司了解到,夏季车险报案中,相当一部分与天气有关。尽管各公司没有提供具体的数据,但仅在南宁市,私家车数量逐年显著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主想知道夏季如何给爱车投保。

  发动机水浸一般不赔

  一些车主已注意到,在东莞、广州近期的案例中,“汽车发动机水浸不赔”似乎屡屡出现。“既然买了车险,为什么因暴雨而导致的发动机水浸不赔?”针对车主的疑惑,记者了解到“汽车发动机水浸一般不赔”的现象在各家保险公司中确实普遍存在。

  “投保车辆损失险的车辆,汽车发动机因暴雨、洪水导致车辆被水淹没,发动机的清洗检修费用可以赔付。”孙乐勇说,遇到以上事故情况,车主应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积极组织施救,尽快切断电路,并将车辆拖离水中,送至修理厂维修。如报案后保险公司不能及时到达,在保险公司指导下,车主可自行拍照保留现场证据情况,第一时间自行组织施救减少车辆损失,但切记不得再启动发动机。如果汽车已经浸在水中怎么办?孙乐勇回答,车主应马上通知保险公司,但绝对不能启动车辆,在保险公司人员指导下处理车辆,这样才能保护车又不耽误赔偿。发动机该如何投保?“有发动机特别损失保险条款,投保人在投保了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或非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后,向我司提出投保申请,经公司风控部门审核后方可投保。”孙乐勇说。

   投自燃险花小钱办大事

  此外,如果车主没有购买自燃险,保险公司也是不给予赔付的。由于很多车主义为“自燃这种事离我很远,所以我不会重视自燃险。”殊不知,买保险就是防患于未然,对于汽车来说,更是如此。

  据了解,一般保险公司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会进行赔付。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车主,随着车龄的增加,线路会出现老化,有的旧车线路改造比较多,在炎热的夏季,会有自燃的隐患。此时就应该考虑投自燃险。需要注意的是,未按规定进行年度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即使车主购买了自燃险,保险公司也不予理赔。

  夏季投保车险,具体该怎么投?孙乐勇给出了几个建议。首先,车龄较短,可投保车辆损失险,以保障车辆发生意外事故受损及时获得赔偿;其次,可根据车辆使用人是否经常变更、使用地点、停放情况、车辆防盗性能等情况,选择是否投保盗抢险;第三,针对夏季气候,如担心自燃风险,可以投保自燃损失险;如担心暴雨洪水灾害,可以对涉水行驶中的发动机损坏风险投保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如担心车辆玻璃单独破裂损失,还可投保玻璃单独破碎保险。

  4种情况保险公司不赔

  1、汽车使用过程中仅轮胎单独受损;

  2、高温暴晒引发的车辆自燃损失(承保此项附加险种的除外);

  3、使用过程中自然老化致使车辆受损的,比如车辆使用年限较长没有与外界物体发生任何撞击接触,在行驶过程中下托架断裂;

  4、暴雨造成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机械零部件受损不属赔付范围(条款约定除外)。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