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行业首次盈利 车险摆脱行业亏损魔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31日09:11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张阳春

  今年一季度我省财产险公司整体扭亏,这是自2007年以来全行业首次盈利。过去,亏损是全行业的现象,20%-30%的亏损就算是经营不错的;有的公司是100%的亏损,一年收1000万元保费,要赔付2000万元。

  车险的激烈竞争曾让财险行业全面亏损

  “湖北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中,以前只有两三家能挣钱,现在反过来了,只有两三家亏损了。”一位财产险行业人士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保监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财产险公司整体扭亏,这是自2007年以来全行业首次盈利。财产险公司从过去全行业亏损,转变为绝大多数公司实现盈利。“车险告别价格混战,是财产险公司扭亏为盈的关键。”湖北保险行业协会人士称。过去,看似热闹的车险市场其实是连年亏损。在尝到了恶性竞争的苦头后,各保险公司开始为盈利而战。

  再难买到低折扣车险

  今年5月初,刘先生的汽车保险到期了。他续保时才发现,今年的保险比去年贵了很多。去年投保时,在商业险部分业务员给了他不少明折暗扣,算了下只有5.5折。而今年,保险业务员跟他说,现在全行业规定只能打8折。

  如果买相同的险种,他今年要多花1000元左右。刘先生询问了多家公司,发现各家公司状况大体一致,今年买不到便宜的保险了。

  事实上,从去年5月中旬开始,湖北车险市场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那之前,车险价格战激烈。虽然一直有7折、8折的限定,但实际上车险的市场价格往往低至5折左右,甚至一度出现过3.5折的超低折扣。

  去年5月15日起,《湖北省保险行业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补充约定》开始执行。这一文件规定:各公司通过使用的各类优惠系数,给予投保人的所有优惠总和,不得超过车险产品基准费率的20%。这也就是说,交强险之外的商业险最多只能打8折。

  近一年来,武汉车险市场价格出人意料的坚挺。现在再难买到低折扣的车险,各公司商业车险在代理渠道的价格是8折,在电话销售渠道是6.8折。

  价格战让全行业亏损

  车险是财产保险公司的绝对核心业务。而过去几年来的车险全面亏损,直接让财产险行业抬不起头来。

  已经有20家财产保险公司在我省设立分公司,其中除了一两家专业险种公司外,其他公司均是车险为主导。大部分公司车险保额所占保费比例均在90%以上,有的公司甚至高达98%、99%。

  2008年我省财险市场亏损达7亿多元,亏损主要来自于车险。据业内统计称,过去几年国内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平均利润率在-7%左右,根本无法盈利。

  过去,亏损是全行业的现象。“20%-30%的亏损就算是经营不错的;有的公司是100%的亏损,一年收1000万元保费,要赔付2000万元。”湖北一财产险公司人士称。

  行业亏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激烈的价格战。过去,新公司进来,往往采取价格战来争夺市场。他们给予车主很低的折扣,来争夺市场规模。

  除了对车主进行低折扣销售外,各保险公司纷纷给予代理人较高的代理手续费。虽然有关方面规定,交强险手续费每笔不得突破签单保费的4%,商业车险手续费最高为该笔业务实收保费的15%,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变相提高手续费比例。但据了解,为了争夺市场份额,部分公司把代理手续费提高到了30%以上。

  各公司达成市场默契

  过去,不少公司把市场规模放在首位,忽视了盈利。

  对于财产保险公司来说,车险是龙头险种,也是高风险险种。即使车险不赚钱,各公司也不愿意放弃这一市场,因为车险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市场规模和大量的现金流。而如果财产保险公司放弃了这一市场,就只能沦为一家小公司,也不会有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但是,连年的亏损让保险公司尝到了苦头。所以,去年行业自律公约一经推出,就很顺利地得到了各家保险公司的拥护。“各家保险公司尝到了苦头,都有停止恶性竞争的愿望。”一家财产险公司人士介绍说,在保险监管部门的强力监管之下,各家保险公司迅速达成市场默契。行业监管部门规定的最低折扣、最高手续费标准,前所未有地得到各保险公司支持与认可。

  据称,监管措施也较以前来得严厉。据称,监管部门如果发现有保险公司违规打折,就给予10倍保费的处罚,直接从各公司上缴的保证金中扣除。此外还可直接对保险公司高管进行处罚。

  不少公司改变了过去不计一切冲规模的做法,经营质量、盈利成为了各公司的重点。一家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负责人称,总公司2010年下达的考核任务中,除了保证保费规模外,保单质量、赔付控制等是更关键的考核指标。

  随着车险告别恶性价格竞争,财产险公司终于摆脱了整体亏损的局面。不光是湖北,全国的情况大体也是如此。5月2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保险业前四月运行数据。数据显示,财产保险公司预计1-4月利润总额为71.5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亏损4.29亿元。

  电话销售成新型武器

  放弃过去的传统价格战,现在电话销售成了各保险公司市场竞争的一个新型武器。

  电话销售的模式是,由保险公司设立的全国统一电销中心完成从咨询到投保的过程,各地分支机构再进行出单、送单,以及履行后期的理赔等服务。目前,武汉已经有一半公司开展电话车险经营业务。

  虽然目前所占比例还不高,但是电话营销增长势头很快。据称,在一些公司,电话销售车险已占到约20%的比例。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电销渠道不用再受中介代理商的牵制,不但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而且可以自主选择优质客户。

  此外,无论是承保环节还是理赔环节,保险公司都加大了风险防范力度。“过去在理赔环节,很多是由修理厂、中介公司代理理赔,而现在我们尽量减少中间环节,直接面对客户进行理赔。这就挤掉了中间的水分,防止一些不良商家骗取高额赔款。”一保险公司理赔部人士称。

  不少财产险公司也在努力改变过去车险一支独大的局面,希望非车险业务能够占到一定的比例。非车险业务包括意外险、短期健康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等,这些险种的市场规模无法与车险抗衡,但风险较小效益不错。据称,不少财产险公司都下达了把非车险业务做到20%以上的要求。

  汽车市场的井喷依然在继续,这也给车险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去年末武汉市汽车保有量约为76万辆,按照目前增长势头明年将突破百万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