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辆涉水险投保难 发动机进水车损险不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31日09:21
来源:北方网

  雨季又将来临,驾驶爱车涉水行驶在所难免。不过一旦爱车浸水,可不是所有的损失都能到保险公司索赔。据了解,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在各家保险公司的车损险中都属于责任免除。有的公司虽然设计了对此进行赔付的附加险,却由于风险太高而不愿承保。

  涉水行驶中发动机进水损坏造成的风险,虽然车损险不保,车主还可以通过在有些保险公司投保涉水损失险或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等附加险来解决。但采访中,记者询问的保险公司有的没有这类险种,有的虽然设计了相关险种,却由于担心出险规模太大而不愿承保,车主要想获得相关保障也不容易。

  记者在部分保险公司的车险系列条款中看到,涉水损失险或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等附加险条款中,包含了发动机损坏的相关赔偿责任。

  比如,一家公司的涉水损失险条款就将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和在水中启动等原因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发动机损坏,列入了保险责任。另一家公司的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条款则将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以及因车辆冷却水凝固致使发动机冻裂等原因造成发动机的直接损毁列入保险责任。此外,发生保险事故时车主为减少保险车辆的损失而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费用也在赔偿之列。

  虽然听起来很美,车主想要投保成功可不容易。“我们公司目前还没有开发出这类产品。”一家大型财险公司车险部人士告诉记者。

  而另一家财险公司虽然有相关的车险条款,却没有真正开展这项业务。“据我们所知,基本上没有哪家公司在卖这种保险。”该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一旦出险,通常就是大规模出险,受损的车辆会非常多,保险公司承担不起这样的赔偿责任。”据其介绍,下大雨时,在积水路段可能会有很多车辆出险。就算是没有在路上行驶,停在地下车库中也可能被水浸泡,如果这时车主想要将车开出车库,也很可能会出现问题。

  以一家保险公司的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为例,保费为新车价格的0.15%,一辆10万元的车保费为150元。而一旦这辆车出险,赔款可能有上万元。

  “即使我们开展了这项业务,也不是所有的车辆都能投保。”该公司人士表示,“只有家用车和非营业用车可以投保,并且有20%的绝对免赔率。”

  雨天上路三项注意

  从本市的路况看,东风地道、唐口地道和西站附近的旱桥等处地势偏低,在下暴雨时容易积水较深。因而建议车主在下暴雨时,尽量绕行这些路段。

  涉水行驶时,车主要注意与前车保持车距,并尽量不要换挡。因为一旦前车熄火停车或由于其他原因停车,如果跟车太近,后面的车也要跟着停下来,而车停下后再换挡起步,发动机就非常容易进水。车主还要随时注意观察前车的涉水深度,如果感觉水深差不多要淹到自己车辆的排气管了,就不要再往更深处走了。此外,还要注意水下路面的状况,比如井盖是否被移开等。

  保险公司人士建议车主,一旦车辆浸水熄火,就不要再启动汽车了,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如果遇到车辆在浸水后熄火,车主应及时联系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提示操作。车主还应联系修理单位进行及时施救、及时保养,减少车辆损失。

  发动机进水损坏车损险免责不赔

  爱车浸水,可不能晒干了就算,一定要送到修理厂去检查一下。车主为此通常需要支付装具清洗、电路养护等几百元费用,只要投保了车损险,这些费用就可以到保险公司索赔。但还有一项“巨额”费用不在车损险的赔偿范围,就是动辄上万元的发动机更换维修费。

  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车损险条款规定,如果投保车辆被水浸泡发生损失,由此产生的地胶、脚垫、坐椅套等装具的清洗费用,以及电路养护费用等,都属于理赔范围。由于不同车型的构造不同,电路板的位置也有所不同,比如有的日系车型的电路板在车的下部,而另一些车型的电路板可能位置就稍高,车辆被水浸泡后,不同车型的损失也不一样。一般来说,这些清洗、养护费用可能有几百元。

  而在各家保险公司的车损险中,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都属于保险责任免除范围。车辆在涉水行驶中,一旦熄火,再次启动汽车就可能造成发动机进水。而在汽车涉水行驶熄火后再次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