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爽约凸显部门分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8: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5月最后一天过去了,节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实施细则仍然没有出台,尽管这个细则的出台时间是国务院要求的。这充分凸显了有关政府部门在此事上的分歧。

  5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提出 “全面推广节能汽车,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中国新闻网6月1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有关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已经出炉,有望于近日正式公布”。

  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细则,由财政部负责牵头制定,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参与其中并各自负责一部分具体工作。其中,财政部负责提供补贴资金,工信部负责确定可以进入补贴范围的车型以及相关的技术标准。

    即使推广细则最终达成妥协并成功实施,不同政府部门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的分歧也值得关注,而这些分歧恰好是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业化步伐的主要阻力。

  据搜狐汽车了解,可能的分歧在于当前重点发展的技术路线是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补贴对象是给购车的消费者,还是补贴给生产企业,抑或是企业和消费者都补贴;以及是否限制补贴数量,即每个企业获补贴的车型数量是否是一定的。其中,主要分歧在于技术路线。

  以不同技术路线车型所获补贴额度而言,据各路媒体披露的消息,混合动力似乎不在重点补贴之列,除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外,其他各种形式的混合动力车型都被纳入“节能汽车”范围,补贴额度统一为3000元。而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额度最高达到6万元。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成立的、代表主流汽车企业的T10组织研究的结论是“混合动力汽车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是近期产业化重点”、“加强纯电动汽车的科技攻关,加快示范试点,推进产业化进程”。显然,要大力推广近期产业化重点的混合动力汽车,区区3000元的补贴是不够的。

    据信,发改委似乎更关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而科技部似乎较能接受混合动力,至于工信部则处于两难境地,担心纯电动汽车不好管理,而如果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则有可能正中日本汽车企业下怀。

    此外,科技部主导的“十城千辆”计划也引起了其他相关部门的不快,因为其他部门认为科技部的主要职责在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科研攻关,而不是继续延伸至产业化推广阶段。

    这些分歧和矛盾,以及对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主导权的争夺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将不会顺利。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