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政策补贴助推新能源汽车“加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09:48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丁波/罗均

  昨天下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最高五六万元的补贴,能否给刚刚起步的电动车产业带来生机?未来,“像手机一样给汽车充电”的模式能否推广?这些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比亚迪是最大受益者

  从《通知》内容来看,补贴目标瞄准的是安装了动力电池组的电动汽车。按照这一范围,目前在市场上包括一汽丰田普锐斯、重庆长安杰勋上海通用混合动力君越等通过自行能量回收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不在补贴范围之内。国家政策意图十分明显——加快电动车的发展。

  从汽车企业的现有产品来看,直接面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多。记者昨天致电上汽股份、比亚迪汽车、重庆长安等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了解,发现目前只有比亚迪已经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而上汽股份和重庆长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在今年底或明年才能推出。目前,全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量产车型也很少,比较成熟的是通用汽车VOLT车型,也要在今年底上市。

  无疑,比亚迪公司是这次补贴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据了解,比亚迪F3DM销量还很少,前年推出之后,主要是深圳市政府购买20台进行示范运行。比亚迪公关经理徐安表示,前不久F3DM推出低碳版新车型,开始针对个人消费者,现仅售出4辆,但订单已有500辆,售价是16.98万元,补贴政策应该可以促进其销售。

  上汽股份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表示,荣威电动汽车明年将有望面市,它的功率可以达到16到20万千瓦时,因此应该可以享受到最高6万元的补贴。

  补贴明确指向电动车

  前几年国内一直推崇的各类中混、弱混等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何此次都没有在补贴试点范畴?不少专家认为,这次补贴体现的是国家积极提倡电动车的方向。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加上目前更多地运用在一些中高端产品上,价格敏感度低,不应该成为政府补贴方向。也有专家认为,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主流技术主要被日本厂家所控制,从促进国内自主研发和产业链形成的角度来看,补贴电动汽车意义更大。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推广电动车与我们过去要推广燃料电池车等相比有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得到电力企业的大力支持。

  “哪里充电”仍是问题

  不过业内人士依然担心,真正要掀起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潮并不容易,一则产品太少,二则是“到哪里充电”依然是个问题。

  长安汽车公司总裁助理王俊向记者表示,这个补贴方案,更积极的意义是促进电动车的示范,而不是大规模购买,因为目前电动车碰到的最大问题是基础设施不完善,无论是家庭用的充电桩还是各类充电站,现在都还没有建立。

  以比亚迪F3DM低碳版为例,专业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但普通家用电源慢充需要7小时以上,目前大多数公寓楼的地下车库都没有安装插座,如何接线给车充电,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是个难题,更别说电费如何计算了。同时,专业充电站的建立需要更长时间,而且快速冲电时间也很难缩短到与加油时间一般短。

  示范意义大于“规模商业化”

  余卓平表示,不要把《通知》看成是电动车大规模商业化的鼓励措施,它更多的作用是力求通过示范,来寻找电动车使用的商业模式。他认为,电动车推广必须经历一些阶段,前期可以采取家用充电、充电站充电、电池租赁等多种形式,来尝试商业化运行的模式。记者注意到,5大试点城市都是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这有利于示范的进行和推广。余卓平认为,商业化模式的建立是需要尝试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出台政策,直接针对私人购买,而没有提及对政府采购的鼓励。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政府购买新能源车的鼓励已经有一段时间,但由于产品稀缺、质量不稳、基础配套没跟上,因此购买量还是很少,往往只是“面子工程”。从电动车未来发展来看,通过鼓励私人购买快速尝试并建立成熟的商业模式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