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田工厂何时全面复工 仍然是个问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08:4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由南海本田停工引发的本田五个在华工厂停工事件,目前仍未画上句号。

  南海本田本田在华整车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广汽本田增城工厂、黄埔工厂,东风本田武汉工厂及本田(中国)汽车有限公司这4家企业能否全面复工,取决于南海本田能否全面复工。

  本报6月1日了解到的情况是,南海本田当日部分复工,而4家整车企业仍然停产。

  6月2日有消息称,本田汽车同意加薪24%,南海本田6月2日已全面恢复生产。由于南海本田方面接到电话的人员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目前这一消息本报未能证实。

  此次停工事件涉及多个企业,本田方面包括合资中方在内损失惨重,而且本田的企业形象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如果事情能够得到圆满解决,不管是对南海本田的员工还是对本田汽车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加薪方案员工仍有异议

  6月1日,本报记者向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了解南海本田停工事件的解决情况,朱林杰向本报发来了书面说明,原文如下:

  关于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发生劳资纠纷的说明

  日前,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劳资纠纷导致停产,劳资双方在当地政府部门的调停下进行了积极协商,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事件始于5月17日,部分生产工序的员工停止工作,从24日开始,工厂生产全面停止,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员工主要提出了改善薪酬待遇等要求,对于员工的要求,公司尽最大诚意进行了回应。目前,多数员工已同意公司的应对方案,并表示愿意恢复生产,但部分员工仍然拒绝接受,并阻碍生产活动的恢复开展。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对于初次任职员工的底薪是1049元,加上其他各种补贴后,实际支付额为1544元,远高于当地92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在本次劳资协商过程中,公司提出了工资、补贴共增加366元的最终方案,这也是当地政府推荐的模范工资标准。多数员工对此方案表示理解,部分工序也已恢复生产。目前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仍在当地政府部门的调停下,继续尽最大努力与拒绝接受方案的员工进行交流沟通,争取生产活动尽早全面恢复。

  敬请广大媒体给予理解,非常感谢。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

  2010年5月31日

  对这一加薪方案,南海本田的部分员工仍有异议,并提出要在此基础上再加200元—300元工资,增加奖金,提供培训,并撤销工厂工会,重新选举。

  整车企业何时恢复生产仍不确定

  6月1日,广汽本田总经理室主任陈淼告诉本报记者,广汽本田两个工厂仍处停产状态,但员工都在坚持上班,进行设备检修或业务培训。

  广汽本田增城和黄埔工厂的年产能为36万辆,目前每天的产量在1500辆左右,每停工一天,相关损失都是巨大的。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日前向媒体表示,东风本田从26号开始停产,目前已经造成一定的产量缺口,“如果短期内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将不得不从其他渠道获取零部件。”

  广汽本田是否也有可能向日本或邻近国家进口零部件以解燃眉之急呢?

  陈淼回答说:“很多办法都在想,但从日本或其他国家进口零部件要向海关申请,比较麻烦,希望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6月2日本报获得的消息是,这些整车厂周四仍将关闭,何时恢复生产还未确定。

  6月4日会否再起波澜

  6月1日上午9∶30分,本报记者致电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时,曾庆洪正在与本田方面和狮山镇总工会会谈,随后,他赶到了南海本田厂区,与工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据财新网和《中国企业家》的消息,工人代表提出,希望在31日加薪方案的基础上,再加200元—300元工资,曾庆洪表示,他将尽量与资方协商,对达成工人的愿望抱有“五五的希望”。他同时要求工人给他三天的时间。这三天时间,请工人复工,即从6月2日早班起至6月4日下午3点,工人复工。期限到后如不能解决,曾庆洪说:“手脚长在你们身上。”

  下午1∶30分左右,曾庆洪将南海本田总经理山田一穗请到现场,山田承诺说,如果公司盈利,一定会给员工派发奖金。

  5月31日下午,南海本田部分员工与到现场参与调解的南海狮山镇总工会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6月1日的沟通会上,工人代表曾要求对“冲突”事件给出说法,曾庆洪当时找来狮山镇总工会主席回应员工的诉求。之后,双方再没有发生冲突。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6月4日南海本田员工的诉求能否得到满足,6月5日后是否再也不会停工,关键还是要看资方——本田方面的诚意与化解矛盾的方式。

  对于此次停工事件,陈斌波表示,事件的主要成因是劳资双方沟通不畅,缺乏直接有效的沟通渠道,同时国内相关法规也不完善,工会影响力偏弱。

  全国总工会: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南海本田停工事件引起社会较大关注,与其外商独资背景有关——南海本田是日本本田公司在华独资企业。

  外商独资企业的中国员工,如何表达自己的正当诉求,如何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对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课题。

  在东方卫视播放的视频中,有员工反映南海本田使用大量的实习生,最长的已经实习了一年半。反映收入过低的员工不在少数,有员工表示,“我工作两年了,如果我现在走的话,连火车票都买不起。”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本田汽车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本田汽车每年从中国市场赚取大量的利润,如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如何使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从这个角度看,本田方面有不少地方值得反思。

  5月2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深化“共同约定行动”,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劳动报酬;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落实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

  在富士康发生“十二跳”、广东多家企业停工的背景下,这一《意见》的出台是及时而且必要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