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汽车认定有漏可捡 多款车增重后反成节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4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刘芳

  按常理,自重越轻的汽车就越省油;如果一辆汽车自重增加,其油耗也会相应增加,这辆车就越不节能。但细心的人会发现,根据刚刚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有些达不到标准的车型在增加重量后反而能够达标,目前的“节能汽车”认定标准似乎有漏可捡。

  “细则”通过两个指标来认定一辆车是不是节能汽车:整车整备质量(即汽车自重)及百公里综合油耗。其中,整车整备质量从750公斤以下到2510公斤以上,共分为16档,每档间隔110公斤到230公斤不等,整车整备质量越高,百公里综合油耗标准也放得越宽。有的汽车,不同型号的车型自重横跨了两个档次,出现了自重高的车型达到“节能汽车”标准,而自重较轻的车型不能达标的情况。以排量1.3升、代号HG7134DAA的广汽本田自动挡飞度为例,天窗版百公里综合油耗6.8升,不带天窗的百公里油耗6.7升,照理说,不带天窗飞度较为节能。但天窗飞度自重1110公斤,被划入第5档,百公里油耗低于6.8升即为节能汽车;不带天窗飞度自重1089公斤,被划入第4档,百公里油耗低于6.5升才算节能汽车。这样一来,天窗飞度符合节能汽车标准,不带天窗飞度则不达标,而要使其达标,做法很简单——只要使其增重2公斤,达到1091公斤,便可像天窗飞度一样划入第5档,从而顺利达标。

  最“冤”的要数长安福特,有4款新嘉年华车型因自重1089公斤而被归入第4档,仅以百公里综合油耗0.1升的差距与“节能汽车”无缘;如果使这些车型各增重2公斤而归入第5档,它们百公里油耗将比“节能汽车”达标线低0.2升至0.3升。

  昨天,有车企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其部分车型增重后即可获得“节能汽车”头衔,“如果这样做能使购买我们产品的消费者得到3000元补贴,为什么不呢?”

  专家说法

  认定标准过细反致百密一疏

  针对部分车型增重2公斤即从“不节能”变成“节能”的现象,国内汽车业专家贾新光表示,节能汽车认定标准分档太碎、太细,反而导致百密一疏。

  贾新光认为,把汽车按自重分为若干档来认定其是否节能,疏漏显而易见:那些自重接近同档上限的车型比较吃亏,而自重接近该档下限的车型较占便宜。眼下一款汽车往往拥有多个型号的产品,如果自重卡在某一档的上限与下一档的下限之间,就很容易出现自重高的车型达到节能标准、自重低的车型不达标的情况,这显然有失公平。

  要解决目前的尴尬,办法有三个

  一是参考国外一些地方的“平均油耗”法,即将同一款汽车旗下所有型号的车型油耗相加,再除以车型数量,取一个平均值作为这款车的平均油耗,供消费者参考;二是不管一款汽车旗下衍生出多少车型,均以基本款的油耗来衡量它是否符合节能汽车的标准;三是借用“模糊数学”原理,以现有的认定标准为基础,同时设一个“标准差”,允许那些拥有自动挡变速箱天窗等升级配置的车型,油耗在现有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本报讯(记者王刘芳)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