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粤明车祸成被告上法庭 演员保险谁买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本报讯 2009年5月13日,由潘粤明(在线看影视作品)、夏一瑶主演的电影《为你而来》在福建屏南拍摄,在拍摄期间突然发生外景拍摄翻车事故。在时隔一年后,戏中女二号夏一瑶近日向福州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就车祸受伤获得赔偿,而《为你而来》制片方福建东宇影视和驾车的潘粤明都成了被告。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潘粤明,潘粤明说他知道自己成了被告,“但法院在开庭审理这个案件时,已驳回了起诉,因为我也是受害者,并没有故意制造这起事故。”

  ■这起车祸被全程录下来

  夏一瑶的经纪公司表示,事发之后夏一瑶伤势严重,整整7个月都在养伤,无法工作,无法复原。事发后驾车导致车祸的潘粤明都未对受害人夏一瑶进行任何补偿。该案要在福州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对于这起意外事故,潘粤明说:“我虽然是驾驶者,但我完全是在很正常地行驶,没有任何过激的行为,当时都有摄影机在全程拍摄,把事故的每个细节都记录下来,法院也是参考了这些资料才驳回的。”

  回想起当时拍摄的场景,潘粤明说:“我记得那天我们按剧情需要正在拍一场几个主人公躲避泥石流的场面,当时是山路崎岖,我们行驶在202省道上方一段废弃公路上,拍摄往白水洋景区。那是一辆道具越野车,突然车子失控冲出路面,翻下一个长斜坡后,一直滚到坡下的山沟里才停了下来。我记得车辆四轮朝天,滑离路面有十多米。当时正好有交警在现场维持秩序,看到翻车后迅速施救。随后我们被赶来的救护车送往屏南县医院。其实我都不记得我们是怎么被救出来的,我真是很庆幸大家都能活着。”

  ■外伤好养心灵的伤难痊愈

  对于自己成了被告,潘粤明说:“其实我是不想接受采访的,因为肉体的创伤容易平复,但心灵的创伤却很难平复,至今我想到那天发生的车祸都会心有余悸,我因为那场车祸肺部受到严重挫伤,医院当时都给我下了死亡通知书了,抢救了一天才脱离危险,当时家人情急还找了一位专业名医来帮我会诊,我才得以死里逃生。现在想起这一切,都好像重新揭开我心中的疮疤一样。我们都不希望有人受伤,包括剧组、制片方,但发生这样的事,的确是一种意外。”这件事的发生让潘粤明在之后拍任何危险场景时都更慎重,“其实当演员真的就是一个危险职业,外伤大家可以慢慢静养,慢慢痊愈,但千万别为了一些小利而无中生有,相互伤害,内心的伤更难愈合。”

  ■演员保险谁来买单?

  其实这件事本不应该发展成今天这样,受伤演员四处状告索要赔偿。如果剧组当时给演员上了保险,演员应该得到相应陪偿。记者就此事联系该片制片方,但对方电话始终接不通。

  眼下很多剧组为了省钱给演员安全埋下隐患,对于替身的使用,剧组也不够“合理”,有时为了所谓的镜头效果,让没有特技能力的主演发挥“拼搏”精神,还没有人身保险。有些剧组虽然给主演上了保险,但很多次要角色的演员却没有享受到这份权利的机会。更令人值得关注的是,拍摄时很多道具剧组为了省钱也会“偷工减料”,因为意外事件酿成的悲剧并非一起两起了,几年前高虎(在线看影视作品)驾过道具车失控撞死人的事件,依然让人记忆犹新,但在这些血的教训面前,国内演员和剧组的安全意识依然很薄弱,国内的影视剧制作的各种保障制度还不健全,这些需要业内人反思并引以为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