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国际车展打造中国车展第四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出席重庆车展

  6月10日—14日,第12届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将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汽车工业展示平台和车市拉动引擎的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1届。即将华丽登场的本届车展的规模变化明显:展位面积同比扩容30%,参展品牌及西部首发车以40%与25%快速增长……车展规模的扩大、影响力的剧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展,其中重庆车展对本地汽车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趋显著。

  如今,随着重庆提出了打造会展之都,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构想,重庆作为中国五个中心城市,两江新区地位的确立,国际车展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凭着政策的借力,重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车展之后的中国车展第四极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新开三号馆 车展展会面积首破8万

  “本届车展参展面积,入驻品牌,或者高层出席等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本届展会的管理机构重庆展览中心负责人面对重庆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很是欣慰,第12届车展自招商以来,今年3月近6万平米的展位便被各大展商抢购一空,一些重量级品牌如北京现代,广汽本田等因紧俏的展位面临无法进场的尴尬。“为此,本届车展史无前例地开辟了三号展馆,展位总面积扩容近2万平米,其中北京现代、广汽本田奇瑞众泰等品牌展商已顺利入驻,参展面积都在400平米以上。”

  来自车展组委会消息,本届车展不仅展位首次大规模扩容,参展品牌也同比增加40%;豪车阵容更堪称重庆国际车展之最,百万级豪车高达20多辆,而届时将有30多个豪车品牌“扎堆”入渝。

  展会面积及规模的扩大也预示着重庆国际车展正由当初单一的品牌展示,转向以展销,品牌塑造、技术交流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据统计,重庆国际车展从宣传型向销售型转移,2008年开始凸显,2009 年突飞猛进,车展仅5天时间一共销售汽车近3000辆,成交金额高达5亿元,加上车展产生的订单,至少能达到5000辆。本届车展上,车商的促销幅度再创新高,推出总额数亿元的优惠额度。

  展会影响力的抬升也从厂商高层到访,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的进驻得到了显著体现。据了解,本届展会车商高层云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等将齐聚展会。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以开展促进汽车工业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促进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各国、各地区汽车工业界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为宗旨。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的加入,将重庆国际车展引入了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期,打开了重庆国际车展通往世界汽车舞台的通道。

  重庆车展拉动作用显现

  展会规模影响力的剧增,其对车企的销售拉动,品牌塑造作用日趋凸显,引来了越来越多的车企参展。“去年重庆F3和F6销量接近10000台,同比增长228%;F0在西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19%到今年2月份的32%……”比亚迪一路飘红的销售量让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很是振奋,“本届展会我们的展位面积不仅增加了一倍,所有活动资源均按照A1类展会最优资源选取。”作为重庆国际车展的老面孔,比亚迪尝到了多次参加车展的甜头,该公司销售三部的王小姐表述,重庆作为西南地区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重庆国际车展无疑成为企业占领本地市场的重要平台,作为新生的比亚迪通过车展进一步加强了与本地消费者及政府机构的交流与沟通,并逐步获得了消费者对品牌认可,品牌汽车在西南地区销售额节节攀升,品牌知名誉与美誉度大增。

  比亚迪只是重庆国际车展参展品牌的一个缩影,重庆国际车展自1999年举办以来,以其逐渐扩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已成为重庆乃至全国车企展示新技术,交流学习,实现销售,塑造品牌的首选平台。以本届展会参展品牌为例,参展品牌同比增加40%,总数达到72个,参展车型高达700多款,西部首发新车多达50多款。

  车展大发展推动重庆汽车工业快步走

  在重庆本土,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微车生产基地,重庆拥有众多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产销规模接近200万辆,在汽车版图上,形成了以长安汽车为基石、长安福特为“先锋”的特点。

  重庆国际车展作为重庆汽车工业展示平台和车市拉动引擎,历经11年的培育已发展成为西部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之一。

  本届车展长安力帆东风小康庆铃等本土车企倾巢出动,以集团参展的长安集团更是携旗下品牌长安轿车、长安微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等众品牌亮相,其中还有C201美人鱼概念车西部首发,C118、B301 两款新车揭幕活动。力帆也带来了畅销车型320、620,以及新520领航在车展上市。

  “本土车企大规模全方位参展,从侧面反应出车展对本土车商的带动力与影响力正全面提升。”本土车企力帆品牌公关部王智强表示,去年力帆仅通过一个展会便实现车辆销售200多辆,销售额近2千万,而据了解去年重庆本土车企车辆销售额合计达数亿元。

  车展上,本土车商不仅赚了个盘满钵满,在品牌塑造,技术交流方面车展亦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智强表示,通过展会平台集中向市民展示了力帆的实力,及产品的科技含量,有效地塑造了力帆的品牌影响力;在技术交流方面,企业与行业优秀品牌交流中,能更好地了解到产品的优缺点,有助于大力提升产品技术含量。

  据了解,目前在重庆除整车外,汽车的关键总成在市内都有相应的配套厂家,涉及重、轻、微、轿车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车身系统等。市内相当一部分关键零部件在全国已有一定规模和影响,部分零部件企业已走向全国,少数产品已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体系。快速发展的重庆汽车业正借助重庆国际车展这一重要交流平台驶上飞速发展的快速通道。

  重庆国际车展跻身中国车展第四级

  “重庆车展历经11年的发展,在品牌塑造,厂商交流,实现销售等方面已颇具国际气象。”车展组委会介绍,本届车展无论是规模、品牌、宣传、高层出席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水准,“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重庆国际车展有望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际车展。”

  车展组委会的预测有大量的数据支撑。据预计,2010年,重庆整车产销目标为15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1350亿元;计划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5%。此外,重庆不仅是全国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而且科研院所集中,随着力帆、渝安等摩托车企业开始向汽车业转移,再加上完善的零部件配套,重庆在国内汽车业的地位将不断提升。

  在硬件方面,重庆本地的道路得到了极大改善,重庆相继新建成特大型桥梁24座,属全国之最,是著名的桥都。全市等级公路里程新增4615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里程466公里,新增港口吞吐能力450万吨。

  经济环境等的极大改善为展会的繁荣营造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而重庆本地的外部环境则为展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了解,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中国五个中心城市,加上两江新区的建设,西南桥头堡的门户地位,打造会展之都的构想……都为重庆国际车展的发展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发展条件——重庆国际车展成为全国车展第四级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2009年6月10日—14日,第12届重庆(国际)车展将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华丽开幕:古晨等当红人气车模现场助阵,30多款世界顶级好车“驾临”展会,700多款的优质展车,车商数亿元的促销优惠……一届精彩纷呈的车市大幕正徐徐拉开,别样的精彩,就在别样的2010重庆国际车展。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