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标未出 充电站规划加码“有点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8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邢佰英

  电动汽车补贴令为电动汽车市场再添一把火,再看各地的充电站建设,已形成燎原之势。河南、江苏、山东、山西等多个省市都已经陆续出台专门建设充电站的规划目标,大建充电站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一同成为各地践行“低碳”口号的示范之举。

   然而,目前我国的充电站相关标准并未出台,各地争先恐后铺开充电站点难免令人担忧。目前充电站建设主体包括电网、石油石化企业以及部分民营企业,技术路线并不统一。

   国网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张义斌表示,由于参与建设的主体较多,具体标准难免存在差异,亟须国家针对充电设施的建设标准和统筹规划早日出台,以避免建成大量不符合标准的充电设施,造成资源浪费。

   规划风起 比赛“加码”

   今年1月,国家电网称计划今年在公司经营区域内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

   南方电网副总经理肖鹏介绍说,南方电网已经在深圳建成了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134个充电桩,未来还将加大在其他省市的充电站建设。

   在电网企业的示范下,各地电力公司的规划目标似乎远超过市场预期,甚至形成暗中攀比之势。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搜集的数据显示,山东电力公司计划今年在省内建成9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桩;吉林省计划在长春、辽源建3座大型充电站,全省建设安装300个充电桩;江苏计划年内建设18座充电站;浙江则计划年内建6座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柱;而湖北年内将投资1.27亿元建充电站16座、充电桩300个。

   除了认领并“加码”今年年内的建设任务之外,不少省市更是亮出充电站建设的五年规划甚至十年规划。“十二五”期间扬州市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31座;上海未来初步计划建设7-10座的充(放)电站、约400个充电桩;陕西省将在5年内建成73座电动汽车充电站、1500个充电桩;山西省电力公司更计划到2020年全省电动汽车充电站达到191座,预计投资4.3亿元。

   从目前制定充电站建设规划目标的省市来看,除了东部发达地区之外,中西部省份也不甘寂寞地投身其中,一时间,大江南北掀起建“充电站”的热潮。

   分析人士认为,无疑,率先建设较完善的充电设施网络,有利于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但如何在制定规划目标和投资数额时,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应该予以更慎重的考虑。

   标准未出 尴尬初现

   安徽省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柳树塘电动汽车充电站预计于今年5月底建成投运。安徽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该充电站建设都是严格依照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标准建设的。

   除了电网企业、石油石化企业之外,中外汽车厂商也加入到充电站建设的队伍中。目前,塞德斯-奔驰已经在7经销网点安装了20个Elektrobay充电站,并计划在2010年下半年安装更多的充电站。

   尽管我国有关新能源技术《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等相关标准已通过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审查,但目前尚未出台。南方电网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参与并主导国内充电站市场的几大巨头都在各自忙活,包括在技术标准和规划方面尚未形成统一。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充电设施建设主体的增多,标准不统一的矛盾会愈发尖锐。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自行编制的充电设施相关标准指导,覆盖网络内的27个省市的充电站建设,而南方电网也编制并颁布了7项充电站技术标准。与此同时,日本等其他着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国家也面临着充电站规格、标准不一的问题。目前,尼桑、三菱斯巴鲁和东京电力公司正推进充电站标准化。

   然而,张义斌表示,目前建设的充电站主要针对已有的电动汽车技术设定,但这种“充电站先行”的局面反过来也可能会对未来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带来限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应适度超前,而不是大大超前。

   除了技术标准存在不确定性之外,早进场的“探路者”也面临着“囊中羞涩”的尴尬。南方电网有关人士表示,由于电动汽车尚未大规模应用,目前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还远谈不上盈利。

   事实上,由于看好电动汽车未来发展前景,加上政府并未明确准入门槛,众多企业瞅准时机投身于充电设施的开发建设中。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加快产业化发展有积极作用,但也要考虑企业的综合实力和风险承受力。

   各地智能电网规划“缺位”

   目前我国充电设施主要有两大思路,一是更换电池的模式,二是插电的模式,前者主要受制于电池的规格和技术进步程度,而后者与电网的建设和运行直接关联。

   中国电科院的一位专家表示,如果电动汽车大规模商用后无序充电,不仅将极大增加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重复投资建设,还将增加电网的建设负担,降低设备利用率,带来电网的隐患。要解决这一问题,建设智能电网似乎是唯一出路。

   在专家看来,电动汽车作为智能电网的一个新型用电设备,具有分布广、用电负荷大的特点,同时还可作为分布式储能装置。电动汽车在充电过程中,通过与智能电网互动,充分利用低谷时段进行充电,可起到移峰填谷的作用,减缓因电动汽车增加而带来的电力供应压力,降低电动汽车大规模充电对电网的影响,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发电装机与电网建设。

   事实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仅有少数省份在制定充电设施规划的同时提及了建设智能电网的相关内容,多数省份似乎在孤立的投资充电设施。殊不知,离开智能电网的配套建设,单纯建设充电设施无法充分发挥其系统综合效益。

   从这一点看,充电设施的规划远不只建充电站,配套供电设备投资很高,需要政府积极支持电力公司对线路网架的改造,推动充电设施的推广。然而,业内专家表示,政府除了提供支持政策之外,在充电设施的初始建设阶段,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统一标准、与电网及其他市政设施统筹规划更加重要。否则,仅建成大批的充电设施,不但很难实现节能减排,反而可能走向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歧路。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