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收购沃尔沃:目前未见异常情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9日07: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杨益波

  自3月28日吉利签署收购沃尔沃的协议以来的两个多月,外界对吉利的担心一直不绝于耳。6月6日,在宁波举办的第三届开放论坛产业峰会上,当主持人将这个敏感话题抛给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聪慧时,安慎重地表示:“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个项目,正在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和计划实施,目前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安聪慧说:“吉利并购沃尔沃并不是很突然、很盲目的,中间经历了很多过程。双方接触了八年,有八年时间的准备才到了去年的金融危机,到了最好的时机,最终于今年年初签订了合同。”

  他介绍,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吉利具备了一些优秀的条件,也经历了一些经验和教训。“2006年,我们收购了英国锰铜公司,那是英国一家老牌的、有名的出租车制造企业。通过这次并购,我们和欧洲人有了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去年3月,吉利又成功并购了世界第二大自动变速箱公司DSI。这些都是为我们并购沃尔沃做了准备。”

   安聪慧说:“当时想并购沃尔沃的有几十家企业,不是说吉利有钱就能并购,也不是福特说哪家出钱多就卖给谁。而是看双方的需求能不能结合,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情况下,才能做成。吉利需求什么?需求品牌,需要有高端的品牌。沃尔沃呢?需求的就是资金,福特公司花64亿美元并购它,现在18亿美元出售。它需要资金,金融危机之后严重亏损。还有更重要的,它需要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

    “福特是一个很大的公司,沃尔沃对它来说只是其中一个品牌,它可能只花了5%、10%的精力在沃尔沃。而对吉利来说,我们会非常珍惜它,倾注100%的力量去发展它。”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