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专访张跃人:嘉华正尝试投资汽车园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2日13: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杜伟

  主持人:张董事长刚才在会上听讲的时候迟总说了一下,说之前沈会长和您一起到台湾去了一下,说对那边汽车情况有一些感悟和国内有些不同,他们那边说可能流通大于生产,流通企业地位比生产企业要更高,更加决定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这方面您有一些感悟您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


  北京嘉华公司董事长张跃人:这次和沈会长带队我们几个企业,包括庞大集团天津长久集团,还有几个企业一起到台湾考察了台湾的汽车流通的行业,这里边我们从集团角度来说收获非常大,据台湾当地大型企业介绍,他们前五六年的时候台湾年销量是50万台,然后市场出现问题一下滑落到30万台,一个大的滑落,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出现问题,什么样的企业保留下来了?他们都做了什么?我们对这个非常感兴趣,目前,全国的汽车行业一派兴旺高歌猛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市场的变化,从我们嘉华集团来看,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在台湾的市场发展变化的时候能够存续的企业它一定是做出了服务品牌,它的服务口碑,也就是有服务口碑企业存活下来了,另外服务口碑靠什么来支撑的呢?是靠它的4S店,靠4S店一站式的服务功能,或者它也是集团来支撑后市场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体会,其实在国内很多的做法大家都在做台湾干的是什么?国内也在干,能不能坚持下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考验,其实都是很多的管理线包括商业模式都很清楚了,能不能把这些细微的事情常年坚持下来也是作为一个汽车4S店投资集团也是对股东考验还有高官所有员工的考验这是深有体会。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在服务上面能够坚持的企业他们能够坚持下来,这方面跟国内经销商集团相比有什么不同?

  张跃人:根据我们集团战略规划对中国市场影响和对台湾的看法,我们认为客户它的核心诉求实际上就是可以归结为两点,一点就是一站式服务,就是我到4S店买车,然后修车平时保险的规划、保险的计划包括消费信贷的支持包括销售地方解决,第二就是客户管家式服务,我们认为客户核心诉求就是一站式的服务还有管家式的服务,台湾好的企业有两类,一类就是车友会,车友会组织非常成形,市场低谷非常忠诚,还有一类就是后市场的服务方面有特点,另一类二手车做的很好,这个也可以在市场低谷的时候或者未来出现一些变化的时候能够持续发展,总体来说其实就是一条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一定是客户选择服务商,所以我们去了台湾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确实坚定信心了,我们要把我们工作再疏理一下,把我们已经做的事情再长期坚持下去,这次我们下一步明天要在海南搞一个我们服务品牌的推广。

  主持人:嘉华的服务品牌有没有什么成行的思路?

  张跃人:刚才说了客户的基本诉求是一站式的服务,在店里面提供很多的服务产品,另外就是管家式的服务,这是我们两年以来一直构造的。第三条,需要区域的服务,第三条是产品结构布局,在这个区域里面你能够提供什么商品呢?比如说高中级车都能够提供,同时某一个价位的车能提供若干品牌,这样给客户一个选择。

  主持人:这都是从经销商集团的角度,就是这次台湾之行考察到的也都是经销商集团发展模式。

  张跃人:因为未来单店很难生存,我们这次看到单独很少都是经销商集团,都是在低谷的时候厂商整合,把若干区域整合到这一块,只能五选一,他们有一个例子,在低谷的时候一个品牌在这个区域有五个店,出现问题的厂商也不能撤掉,在五家里面选择一家把五家接下来,其他退出市场非常痛苦。所以我们集团战略还是区域,我们目前有五个区域,北京是我们主市场,其他的地方我们还关注,目前我们在海南占了15%的汽车销量份额,应该说比较高的。

  主持人:为什么说重点做区域,还是因为刚才说到的服务,如果以服务作为集团导向只能以服务作为区域发展的趋势而不是说全国布局?

  张跃人:我们从根本理念来讲,作为经销商集团一定是一个服务口碑的建立,这种口碑上升就是打成服务品牌了,看见深圳、上海、北京都有好的企业,已经有一定的服务,另外一方面从你发展的历史只能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做,所以我们坚持某种诉求我们是区域服务品牌的战略,在投资渐渐布局上重点看区域,在当地上我们在这些店里面提升我们一站式服务能力通过车友会模式这样支撑了汽车服务品牌的情况。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今天这个场合一定要问,这次我们市场分会成立我们嘉华应该是主办方的角色,您跟我们谈一谈在这个分会成立里面是怎样的位置,我们是怎样的一个角色?

  张跃人:我们嘉华是4S投资经营公司,我们是一个经销商集团,但是海南是我们大本营,然后我们去年在海口美兰区我们投入1.8亿建了四个店成为4S店集群了,目前当地政府希望我们通过在这个区域搞一个有形市场,这个有形市场还不是传统说的纯商务区,它还会有旅游元素,汽车盈利然后车模博物馆,汽车模型的博物馆,另外刚才沈会长也呼吁了,全国搞一个汽车论坛,如果项目成行的话也会放在我们这里,我们提供一些会展的设施,基于这一点,我们作为经销商集团投资公司,现在尝试进入汽车园区的投入。

  主持人:我们算是首家吗?

  张跃人:也不是国内也有。

  主持人:我们是跟海南省政府共同投资?

  张跃人:对,我们现在是主办方做这个项目,这次开完这个会,我们借着这个会所有的全国有形市场专家都到场,下午跟当地领导有一个沟通,到底有形市场业态怎么看法应该怎么建,结合海南怎么弄,所以能够形成一个群策群力支持海南。

  主持人:谢谢您!您今天也是最忙的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