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跃人:集团化是汽车流通成熟的标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13: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09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于2009年12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将针对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国家有关汽车流通与汽车消费政策调整方向、《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对于汽车供应商、经销商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等热点话题展开重点讨论并进行积极探索。 

    搜狐汽车在会议期间采访了参加此次会议的北京嘉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跃人。


  主持人:能不能先请张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企业相关情况,您的企业有哪些主营业务、总资产、年销售额?

  张跃人:嘉华控股是一个4S店的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现在有将近二十个店,主要分布在海南、北京、东北,主要品牌,像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雷克萨斯广州本田东风日产郑州日产奔驰等等,有七八个品牌。我们年销量在两万台以上,还是一个在发展中的集团。我们的战略布局,正展开进一步的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我们的战略布局。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下一步我们是什么样的思路?您给我们讲讲这方面的构想?

  张跃人:目前在两个区域作为同城多品牌的经营格局已经形成了。另外,我们也积极申请新的店。

  主持人:是相同品牌还是不同品牌?

  张跃人:不同的品牌。我们有一个计划,在未来的两年在目前的基础上把整个的网点规模再扩大,在跟相关厂商洽谈。我们也非常关注自主品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要扩大店数,包括不同品牌的。因为今年的销售形势非常好,厂家都宣布自己的扩张计划。您觉得对我们经销商来说是一个机遇吗?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厂商的扩张我们怎么来共赢?

  张跃人:这对于经销商来讲肯定是一个扩展的机遇。我们今年的汽车市场的形势为什么好?前提是国家的宏观政策调整得对路了,把汽车产业作为第一项促进项目。制订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第二个原因是国家的政策确实和老百姓的消费转型接上轨了。现在消费结构的转变,由衣食转向住行,这个大的需求有了。第三,各汽车厂在金融风暴之下,包括我们经销商们,这一年推出了很多性价比非常好的车,包括我们的服务也在往现代服务企业迈进,所以就有了目前突破一千万台,直奔1200万。目前这个好的势头我觉得明年能够继续持续。

  主持人:现在如果一些优惠政策到明年都不能延续了,您觉得汽车市场的走势是否能够持续?

  张跃人:我觉得还是整个的需求结构发生变化,需求拉动的汽车变化。购置税的减半政策对消费有促进,但是它不是起决定因素。把购置税取消了,能拉动到什么程度?还是有一个刚性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国家原来叫城市化,现在叫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就是明年除了大城市、各个城镇也要进行建设。其实汽车需求是根据城镇化建设走的。哪个城市发展了、公路网发展了,汽车就跟进了。所以我们对明年充满信心,一定是好的一年。

  主持人:您刚才说城镇化发展也是跟三四线市场有关系。现在很多扩网都是在瞄准新兴市场,我们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准备?

  张跃人:这要根据经销商自己的能力来把握。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这个能力。

  主持人:我们中国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化模式特别的明显,庞大集团已经到三百家4S店,广汇的扩张模式也是非常惊人的,这是代表着中国流通行业发展的趋势吗?这种规模化的扩张您看好吗?

  张跃人:我们现在认为集团化是必然趋势,这也是汽车流通领域成熟化的一个标志。一定要集团化,我们也在往这个方向走。我们也希望能够自己发展或者通过各种方式跟行业联合,我们也在做这个事。

  主持人:关于后市场这一块也是非常热门的话题。销售的利润可能占到整个利润的越来越少。大家都在探讨后市场这一块,最近很多快修的连锁店、包括二手车,不知道您的公司有没有涉及这些?您的公司怎么打算?

  张跃人:后市场原来是一个独立的业态。现在这两三年4S店作为一站式服务的一个平台。已经把它都引进来了,每一个4S店都做这个。后市场有哪些项目我们一定要导入,只是我们没有直接作为投资进入后市场。比如说我们没有进入到二手车市场,投资建公司。但是这个业务我们一直在店里开展。这是大势所趋,客户第一,客户有需求,我们肯定就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也是一个他必须的需求。比如说消费信贷,你不做,一群客户就在这里买不了车,他是充分必要条件,他必须借到钱才能买车二手车也是,二手车在北京这些地方,估计大部分都得买新车和卖旧车是同时的,因为他没有地方停,他没有那么大的车库。

    我们所有的店都在做这些业务,二手车、消费信贷、汽车用品、汽车精品。汽车精品现在除了一些特殊的,高端音响、汽车改装会独立存在,目前大部分精品基本上在4S店里销售。这也是我们满足客户需求的一个项目。车主买了车,他第一概念就是怎么能个性化,怎么能适合他的需求。我们在这方面,我们提供的产品、品种方面,包括性价比方面,都非常关注。今年我们精品的业务翻了一番。

  主持人:二手车方面我们有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张跃人:我觉得目前还是以店为主体,一站式的把各种项目引进来比较好。单独做品牌的话,还不是时候。现在没有看到哪个公司、哪个集团独立做二手车做成功的。

  主持人:因为现在城市的地价越来越高。慢慢就不会在市内做了,慢慢搞汽车城,您觉得这个跟4S店的销售模式会有冲击吗?或者说以后都会变成汽车城?

  张跃人:这个各地不一样。首先你要从他的城市规划,北京有汽车人群的规划,其他地方也会有。不管什么形势,最终的格局一定是一个网络,便捷,或者是离车主的家比较近,或者是离车主的单位比较近。一定要便捷。单纯的把他弄到很远的地方的汽车城,这也不是车主要的。

  主持人:您也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副会长,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一直说要推出,但是都是迟迟没有推出。这个管理办法对您的企业有何影响?

  张跃人:它最根本上,如果他改善之后,厂商和经销商的关系会更融洽。因为国家有法规,你不管是哪一方,都会按照这个法规的底线来做商务合同。反过来我也相信,从汽车厂商和我们竞销商之间,合作的前提首先是共赢,这是肯定的。当国家把这个法规建立得更清楚的时候,行业的融合度会更高。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