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魔神进阶 YAMAHA V-MAX摩托重度改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3日09:05

  今天的主角——2007款重度改装加规V-MAX大魔鬼,让我整整追踪了2年,其间曾一度易主,今日有幸将他呈现在众位摩友面前实属难得,就让我们拉开本文的帷幕,一起来享受这场本土重度改装的饕餮盛宴吧!

图片图片

  V-MAX代表着什么?它不仅仅是一部冰冷的机器,它是无与伦比的力量,是桀骜不驯的狂暴,是永远不妥协的代名词;它是重型机车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自1985年初代V-MAX 1200诞生以来,未曾有过较大的改动,直到2009年才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代车型V-MAX 1680,然而,作为YAMAHA最成功的车型,理应顺应着市场的发展不断升级换代,但是V-MAX似乎没有这个必要,因为V-MAX就是V-MAX,秉承着最原始的刚烈血统,散发着强劲的雄厚质感,历经24年的风雨洗礼,它依然受到万千车迷的追捧膜拜,独步街头,霸气十足,稳稳地在重型街车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经久不衰,只是因为它够重量,够凶狠,够男人,够V-MAX!(文章来源:《摩托车趋势》 文、试车/阿德 摄影/胡子 车辆改装/北京均辉车行 车辆提供/王强)

图片图片

  然而拥有凶悍直线加速度的“魔鬼”却有悖于雅马哈为其定位在“运动型”巡航车的设计理念,V-MAX那巨大的车身,264kg的净重,超长的轴距,偏软的车架,拖沓的底盘,偏高的重心,这些使操控性成为它的软肋,V-MAX的骑士们无不抱怨着“魔鬼”在城市街道中遇到拥挤车流时,那笨重的车身,沉闷的离合折磨得他们腰酸背痛,更别指望它在蜿蜒的山道上有所建树了。纵然V-MAX拥有千钧动力,又有谁敢在高速公路上将魔鬼发挥到极致,更有甚者坦言魔鬼的底盘在时速超过160km/h后就显得飘忽不定,重心涣散,导致车手心中无底,好似一盆冷水浇灭那极速的激情。

  改装重点:操控性

  为了增强双摇篮式车架的刚性和稳定性,车主加装了由日本著名改装厂商ACTIVE推出的车架张力斜拉杆,轻量化铝合金材质表面金属抛光处理,刚性极佳,做工精致美观,使车身线条显得更加饱满,在增强车架整体刚性的同时提高操控性能,兼顾保护发动机的功效,可谓是一举两得。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略懂中国功夫的读者都知道,再上乘的功夫也要先扎得一式坚实的马步,正所谓下盘不稳则难成大器。可见稳健的底盘实为评价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针对于V-MAX“大魔鬼”偏高的重心和高速状态下飘忽的底盘,车主将原车体的一对后减震器改装成由MID-KNIGHT生产的多段可调氮气辅助减震系统,通过技术调校有效地调低了车身高度进而降低了整车的重心,软硬度适中,乘骑舒适。

    下面这项改装,实为这辆改装车的一大亮点,那就是车主费劲心思,本着梦里寻他千百度的精神淘来的一对由日本改装轮毂名厂GALE SPEED生产的TYPE-C系列17英寸五幅轻量化镁铝合金锻造轮毂,本是为雅马哈的当家花旦YZF-R1设计制造的高速性能系列,表面经过金属抛光工艺处理,在拍摄当天夕阳金色余晖的映射下,闪耀着寒气逼人的光泽,从骨子里就透露着一股冰冷冷的凶狠。首先,锻造轮毂工艺已经成为时下改装轮毂的潮流,因为锻造要比传统铸造轮毂的金属力学性能提高18%以上,增强了轮毂的抗冲击力,抗弹性张力和抗热变形能力,提升了高速稳定与安全性能;同时自身重量前者要比后者轻15%,玩改装的朋友都听过这样一句话:轮下1kg等于轮上3kg。大概意思是在悬挂下每减轻1kg就相当于在悬挂上减轻3kg的重量,所以轻量化轮毂达到了减小悬挂下负荷的目的,从而为制动减轻了负担大大提高了制动性能。不仅如此,轻量化锻造轮毂自身的转动惯量也大幅降低,用来抵消发动机输出在轮胎上的部分损耗,增强了动力的直接输出性能。镁铝合金材质要比普通铝制,钢制轮毂散热性能更为优越,即使长时间处于高速行车状态下,也能够保持轮胎和制动系统的正常工作温度,大大减小了高速爆胎的几率。除此之外,此款TYPE-C系列改装轮毂还拥有一项尖端设计,即轮毂配以薄边轮胎的设计。此辆改装V-MAX装配有DUNLOP的前120/70 ZR17(58W),后180/55 ZR17(73W)硫化高速运动薄边轮胎,其优点如下:

图片图片

  首先,在轮胎外径相同的情况下,加大内径,使得轮胎胎壁变小,刚性提高。胎面加宽,接地面积加大,行驶更加稳定。传递到车手的路感增加,抓地力增强,加强了车手对路面的全面掌控感、提高了中高速的操控稳定性。

  其次,轮胎胎壁刚性提高,转弯支持力增加,因此过弯时轮胎的变形度将会变小,车辆的循迹性能亦因此提升,在紧急情况的应变上也更显宽裕。再次,提高胎壁刚性,加速和制动时轮胎的弹性形变较小,可以更快地传送动力及制动力。同时由于硫化胎的特性,使得抓地力得到提升,制动距离及加速时间因而缩短,提供更快反应的驾驶体验。

  最后,低扁平比的轮胎结合锻造镁铝合金轻量化轮毂,除性能强悍进阶外,亦具有绝佳的视觉效果,使得此辆VMAX“大魔鬼”极富激情,动感十足。

  制动力

  面对V-MAX“大魔鬼”264kg的车重,前298mm制动盘配对向4活塞卡钳,后单活塞卡钳的制动组合确实过于老套,甚至有偷工减料之嫌,难道是雅马哈的工程师们认为狂暴的“大魔鬼”一旦点燃怒火就应该一发不可收拾吗?怪不得有不少车手抱怨,V-MAX的制动太软,狂奔起来站不住脚。不过此类问题在当前这辆改装“大魔鬼”身上则完全不用担心,通过车主的一番改装,前制动移植自R1身上的一对YAMAHA标志性产品:对向4活塞梅花卡钳配加大注孔制动盘,后制动亦改为此等搭配,加之全车制动系统改装日本DAYTONA公司生产液压制动钢线,使得制动性能大大进阶,有效缩短制动距离,提高安全性能。

图片图片

    排气系统

    相信K-FACTORY的大名车友们一定不会陌生吧?来自日本的著名排气改装工厂K工厂为V-MAX“大魔鬼”量身打造了此款轻量化钛合金拉簧金属烧蓝处理全段排气,比原厂排气轻15%,做为全车瘦身计划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单从外观来看,迷人的金属烧蓝工艺,加之拉簧设计,反射出金属颜色在烧热状态下变幻莫测的一面,营造出一种幻化的神秘氛围,此种感觉甚至有些神圣。再看看排气尾段那嚣张的口径,称它是两支炮筒绝不为过,你大致可以想象到它的排气声浪是多么的震撼,可是我要说它的表现绝对超乎你的想象,“魔鬼”的怒吼,那是怎样的一种威慑,好似千军万马,排山倒海,以超强的穿透力摄人心魄,凶悍绝伦,掠过之处只剩下街边汽车警报器的阵阵哀鸣。由于去除了原厂排气的消声器和尾气过滤装置,直通改装排气使得发动机燃烧室中的废气排除更加通畅,进而又释放出5%的动力输出,正所谓如虎添翼!可惜受到测试器材限制,没能实测到此辆V-MAX经瘦身和排气改装后的真实输出,实为一大憾事。

图片图片

    其他改装部品

  除了以上大宗改装部件外,在车辆细节方面车主也是毫不含糊,不惜重金将改装进行到底!就让我们从车头开始一一列举:首先,经过改装加长的车头灯灯罩搭配由Active生产的改装茶色风挡,虽然防风功能十分有限,但是外形精致小巧亦加强了此辆V-MAX前部的整体视觉感,平添了几分活力;改装Active出品金色轻量化升高车把,附横向拉杆提高抗拉刚性,铝合金中空设计,外形美观,霸气十足,就连安装在车把尽头的亮红色小把钉亦是Active制造,可见车主的细心之处;YELLOW CORN生产的把胶,抓握感极佳,做工精美,在这样有限的空间内厂商亦不遗余力地篆刻出凹凸有秩的LOGO字样,可见制造工艺之细腻;再看看把胶前方一对由日本改装厂商ANT LION生产的金色犀牛角手泵,采用航空专用轻量化高刚性铝合金材料经金属CNC工艺单次切割成形,做工精美,令人爱不释手;后视镜为一对由日本NAPOLEON公司生产的防眩目蓝光反光镜,金属部分经电镀处理,360°全方位8段可调,造型犀利,工艺精湛,实为此辆V-MAX凶狠的外形平添了几分嚣张的气焰。

图片图片

    将视线转移到整部车的发动机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水箱两侧一对明晃晃的金属护板,依然是Active产品,铝合金材料表面抛光处理,外形美观亦增强了整车的饱满度,兼顾保护水箱的作用;车座两边安装有一对黑色防护叶子板,  钢化材料,在增强车身肌肉感的同时能够为大腿内侧提供极佳的支撑效果,使骑行变得更加贴切,营造出人车合一的驾驭感受;穿插在发动机两侧的红色橡胶线圈改装自美国低电阻高压点火线圈,配合汽缸内换装NGK铱金火花塞,随着骑行中油门开度的加大迸射出强劲的高压电火花,从而大大增强了点火效率,强横的动力时刻准备着呼之欲出!脚下是一对由COERCE生产的多段可调合金脚踏,轻量化的同时造型美观,踩踏舒适;再看看此辆V-MAX改装后的整体效果,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全车的前后转向灯和尾灯全部改装由DAYTONA公司生产的高亮度LED产品,造型前卫,富有科幻色彩,又为“大魔鬼”本身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外观加分不少,未来感十足!最后,原厂选配的一对黑色发动机护杠,在定速巡航时可作脚踏使用,使得乘骑更具舒适感,这个,还算是改装吗?

  试车感受

  在经历了车主不惜银两的一番重度改装后,眼前的这辆V-MAX“大魔鬼”从头到尾,从内到外焕然一新,就让我怀着激动不已的心情来亲身感受一番进阶后的V-MAX!

图片图片

    我迫不及待地跨上车座,发动机点燃的瞬间,改装排气低吼着吞吐出节奏感极强的鼓动声浪,流淌出那颗巨大V4发动机内所散发出的标志性脉动,震撼着骑士的灵魂,通透入骨。面对眼前空旷的街道,我毫不犹豫地挂入挡位将油门一拧到底,此刻,早已跃跃欲试的重装“魔鬼”犹如离弦之箭撕裂前方的气流迸发而出,伴随着飞速上扬的发动机转速越过6000rpm大关,经过瘦身和动力升级后的V-MAX开启独门绝技V-BOOST二次加速系统,千钧动力以排山倒海之势砰然袭来。得益于改装高性能跑车轮胎的强悍抓地力和降低整车重心的缘故,后轮并没有出现任何打滑的现象,输出功率完完全全地传递到地面,虽然我早已做足心里准备,但是凶猛凌厉的加速感依然令我为之一振,血脉贲张!还好V-MAX的前后高低座之间设计有个象征意义上的小靠背,却为臀部起到了很强的支撑作用,用来避免在急加速时强悍的输出将大意的骑士滑到后座去的尴尬。改装排气传递出的不再是低沉的鼓点,取而代之的则是震耳欲聋绵密高亢的嘶吼撼动人心,将“大魔鬼”的迷人之处展现的淋漓尽致,真是赚足街边眼球!

图片图片

  改装升高车把将肩部和臂部位置安排的恰到好处,除了抓握感极佳外,帮助放松了肩部,就算是长途骑行也不会觉得疲劳酸痛,同时为骑士营造出更加有型的骑姿,加分不少。但是较为板直的坐姿在高速骑行和急加速时会额外增加强劲的风阻,对骑士的小臂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座两侧安装的叶子板为大腿内部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使得腿部姿势更加舒适,利于在疯狂加速时双腿紧紧地夹持住车身,体验人车合一的感觉。改装梅花制动卡钳配合竞赛用超耐磨、耐高温材料制动片,亦能有效减小在紧急制动时制动力的热衰减过程,更易于骑士适应接受,足以应付狂奔中的“魔鬼”。

图片图片

  试车过程中令我感觉颇为震惊的是,通过瘦身改装,笨重的“大魔鬼”竟也拥有了一幅轻盈的身姿,不仅仅体现在较普通V-MAX更加凶悍的加速性能上,就是论起大魔鬼的软肋操控性来,也丝毫不逊于400ml排量的运动型街车。由于整车多处添加刚性拉杆,改装减震并经过专业调校,整个车身浑然一体,整体刚性完美进阶,底盘拖沓的缺点就此消失,配合高性能改装轮毂和薄边跑车轮胎,进阶后的V-MAX动感十足,操控灵活,随心所欲,大大增强了骑士驾驭的信心,直至在试车当天的后半段,我竟不由自主的在骑行中尝试做出不同驾驶动作,释放激情!

    后记

  事实上,比起称V-MAX为“大魔鬼”我更倾向于叫它“大魔神”,因为它在车友心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是永恒的。今天能够把这部改装V-MAX呈现在车友眼前也算是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吧,自从以全新车的身份在均辉车行整车拆箱直到历经2年之久的本土改装之路走的甚是艰难,除了改装件价格高昂难以寻觅外,其间遇到的种种技术难题亦被一一化解,比如配合改装轮毂而精心挑选的小巧侧支和手工打造的加长灯罩等等,体现了均辉车行改装手法的精细。我有幸见证了整个改装过程,就像看着邻家的小孩通过不断地学习成长,直到才华横溢,完善自我,此部V-MAX亦是通过改装不断进阶,强化性能,同时展现出中国本土重度摩托车改装文化的兴起。

  在拍摄后的第二天,此辆V-MAX又改装了注孔加大尺寸的后制动盘,还有一对OHLINS的43mm多段可调倒立式前减震器正在运回国内的途中,显示出车主将改装进行到底的决心,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改装参考价格:40000元

  本刊编辑——欧阳滨

图片图片

  也有机会经常试驾V-MAX,其中也包括不少花了心思的改装版,但还是能感觉到操控性和原装车区别不大,逐渐形成了对它一贯的思维定式。但这辆V-MAX确实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所以称其为重度改装也不夸张。它把我的思维定式推翻了,V-MAX居然可以很轻便,很灵活,很贴地。只要不是原地挪动它,我甚至会忘记它就是一辆V-MAX。

    由于是全新车改装,所以它的发动机状态也非常优秀,而这些高级补品也让这台庞大的V4发动机变得和一台跑车发动机相差无几,特别是油门响应之灵敏令我惊讶,这是我试过在回油门时转速回落最快的一辆V-MAX。侧面的ACTIVE拉杆对车架刚性起到了很明显的加强作用,看来如镜面般的表面处理下面并不是一件普通的铝杆。当然最大的亮点还是对行驶机构的改进,这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特别是对轴传动的车型来说。但这辆V-MAX确实成功了,看似只是把国外成熟的改装部品安装上,其实有过改装经验的人都知道,这里需要花费的精力和心血是相当大的。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