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是一种坚持 一汽丰田再建元坝希望小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7日13:55
作者:卢 山

  “5·12”汶川地震的阴影似乎已经离我们很远,但灾后重建的步伐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2010年6月12日,一汽丰田元坝希望小学在四川广元的元坝区落成。这是一汽丰田与中国青基会合作并联合全国经销商,共同在四川捐建的6所希望小学中的其中1所。

按照计划,其余的5所学校也都将于201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重金打造抗震校园  

  如果说在“5·12”汶川地震中,最令人叹息和愤怒的,非校舍质量之差莫属。正是这些豆腐渣校舍,埋葬了无法计数的学生。而校舍质量问题,则成为了社会的焦点问题。“5·12”地震之后,一汽丰田与中国青基会合作,向希望工程捐款449万元,并动员旗下全国经销商捐款近百万元,在中国青基会设立了“一汽丰田·希望工程助学基金”,投重资帮助地震灾区6所农村小学进行灾后重建。时隔一年,新校园已经建成。百万重金的投入,换来的是标准可抗八级地震的抗震校舍。有了这样安全的教室做保障,为培养国家未来人才奠定了坚实的摇篮。

   同时,一汽丰田还为每所学校配备了爱心图书室、电脑教室、快乐体育园地等设施。爱心图书室是一汽丰田另外一项已经进行了4年之久的爱心公益活动。迄今为止,一汽丰田已经在全国建立了600所爱心图书室。图书室的书目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令人吃惊,而建设一所这样的爱心图书室成本要1万元左右,一汽丰田仅这一项活动已投入600万元。

  厂商牵头众人参与

   从成都出发,驱车近5个小时来到元坝小学。一路同行的,除了一汽丰田党委书记霍裕民、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还有多位四川地区的一汽丰田经销商以及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的众多车主。“一汽丰田的公益活动一直得到了各地经销商的大力支持。像这样在全国各地建立的希望小学和爱心图书馆,每一所都会由当地的一家经销商来进行长期的补充维护工作。同时经销商也会不定期地为这些学校捐赠一些衣服和学习用品,甚至组织学生到店内做活动。而这些工作如果仅靠厂商的力量,显然是无法做到的。”马春平向记者表示。

   经销商也非常支持一汽丰田所做的这些爱心工作,在一汽丰田提供的爱心平台,各地的经销商高效有序地将人力物力投入进来。同时依托经销商在当地组织的车主俱乐部,也让更多的车主参加其中。“这次的爱心车队从成都出发,一路上探访了德阳、绵阳这些曾经的地震重灾区。能为重建工作做点贡献,我们非常高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爱心,但往往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别的原因,不能行动起来。一汽丰田常年组织的公益活动,把大家组织起来,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非常好。”现场一位刚刚购买LAND CRUISER仅十几天的车主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道。

  过度关注下的灾区  

   2008年,记者曾在5月和6月两次采访四川地震灾区。那时的灾区儿童首先是在巨大灾难下的茫然无助,随后就表现出了由于过度关注造成的负面效应。甚至曾经有一名小学生对记者说过这样的话:“早知道这样(不断有人探访并送来各种物资),还不如早点地震呢。”这种有些可怕的想法令记者感到错愕和震动。

   孩子的思维是简单而直接的,因为地震之后,有了一辆接一辆开进来的汽车,有一波接一波的叔叔阿姨送来玩具、零食和衣物,所以他像盼望过年一样盼望地震

   然而正是这蜂拥而至的关注悄悄影响了孩子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当这些一哄而上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平静,并最终销声匿迹时,留给这些孩子的还有什么?灾区的重建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也不是简单地用捐款就能修复那一颗颗已经被巨灾震裂的心灵。如何将对灾区的爱心细水长流下去,如何做到捐款、捐建、建前规划、建后回访,将公益做到位做到实处,一汽丰田无疑做出了榜样。

   不止于此,在今年玉树地震后,一汽丰田公司又紧急筹集善款500万元,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爱心不是闪光灯下的作秀,爱心需要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努力和坚持。而爱是什么,或许这些已经在安全的新校园里奔跑玩耍的孩子们内心更有体会。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