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让饮酒造成悲剧事故 盲目乐观酿苦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1日08: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世界杯煽起了男人的疯狂,相约喝酒看球,车主大忌很可能控制不好。但是,千万要记得“酒后不开车,开车不沾酒”!

  夜色中的城市,在喧嚣的酒吧和餐饮集中区,我们总能听见对各种解酒方式以及如何“对付”交警夜查的各种说法。

从用浓茶、洗澡、喝完吐出等各种方法解酒,到喝醋、嚼口香糖等方式掩盖酒气逃避夜查不一而足。

  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40%的酒后驾车者“过高地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这类驾车者认为自己酒量大,开车技术过硬,结果造成险象环生。27%的酒后驾车者的“安全意识不强”。此外,酒后驾驶者往往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以前饮酒驾驶从来没有出过事,也没有被抓过,而且也经常看到其他人酒后驾驶,于是便侥幸酒后驾驶,造成惨剧。这些司机大多盲目乐观,低估了酒精对于降低人体反应能力和控制能力的作用。

  专家表示,当驾驶者血液中酒精含量达80mg/100ml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血液中不含酒精时的2.5倍;达到100mg/100ml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血液中不含酒精时的4.7倍。即使在少量饮酒的状态下,交通事故的危险度也可达到未饮酒状态的2倍左右。所以,车主球迷在世界杯期间尤其要注意。别一疯狂HIGH起来就忘了行车安全的禁忌事项。

  ■应对招之1:要有“控球力”

  ——— 自己开车,坚决别饮酒

  酒桌前,口才不好、意志力不够坚定的人,最容易成为别人劝酒的标靶。想要避免醉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挡酒。

  在亲朋好友聚会上,这种酒比较好挡,可以亲情友情作为回绝理由;在生意应酬的酒桌上,如果是老板或者领导,最常用的招数就是带上能喝的下属,把推不掉的酒请他们代劳。若没有可代喝之人,就只能靠口才来力挽狂澜。善于应用各类巧妙劝酒用语,当别人敬酒时,能借力发力,将自己杯中的酒乾坤大挪移,不知不觉地转移到别人那里去。

  ■应对招之2:找到“替补球员”

    ——— 要喝酒,先找个“备用司机”来

  现在不少地方都开展了酒后代驾服务,但是不少市民对此仍然不太放心。的确,醉酒后,只有在最信任的人面前才能放心地大睡一场。如果呼朋唤友相约看球时,没忍住喝了酒,可以请有驾照的朋友帮忙开车(当然,前提是朋友没喝酒),或是带上不饮酒的老婆同去HIGH,这样回家就有兼职司机了(当然,前提是老婆会开车)。

  ■应对招之3:要有长远战术

  ——— 为了第二天开车安全,饮酒后尽早解酒醒脑

  酒后喝茶伤身伤肾——许多人都认为酒后喝茶有醒酒的功效,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记载:酒后喝茶会产生伤肾、兴奋、加速血液流动等不良效果,所以,建议大家酒后千万别喝茶。浓茶所含的茶碱还会让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醉酒人的头疼。最好多喝果汁或者蜂蜜柠檬汁,补充水分,果汁所含的果糖也能加速酒精代谢,减缓恶心症状。

  酒后头晕喝番茄汁——如果酒后头晕目眩,则可以尝试下这款番茄汁,番茄有降低血液中酒精浓度的功效,酒后喝点鲜榨的番茄汁,可以让您清醒一点,此外,人气美食推荐大家,在鲜榨番茄的时候,可以加少量的盐,因为盐本身就是有镇静的效果,而如果您喝高了,想快速醒酒的话,可以试试生嚼姜片的醒酒法,这种方法其实很简单,将生姜去皮切成片,放在嘴里直接嚼就可以了,生姜的辛辣口感能帮你快速醒酒。觉得口感太坏的话,也可以喝红糖姜水,即将红糖放在水里煮化,再加入醋、生姜,煮开即可。酸甜味可口又有点辣辣的感觉,不失解酒的功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