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常晓村:二手车市场建设和发展任重而道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2日11:16
来源:搜狐汽车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常晓村司长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常晓村司长在会上指出:今年汽车市场总量将超1500万辆甚至更多。1至5月份超过上半年增长53%更猛,当然下半年月度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回落,但是整个全年增长肯定超过1500万。

  我对汽车市场持有乐观态度,第一,去年中国人人均GDP超过3700美金,这是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的一个时期,汽车快速进家庭是从三千到六千美金,中国刚刚超过三千,离六千还有一段距离,这个时候肯定是买车的增长期或称为快速增长期。

第二,汽车保有量,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47辆,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37辆,更低于日本的500辆。有专家研究,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应在每千人在200辆左右,假如说这是可以实现的,那么今后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亿辆,而现在是六千万辆,低于日本的七千万辆,更低于美国,所以中国汽车必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当前,我国汽车零售额已经占到整个商品销售零售总额27%,这就意味着零售额的一块钱就有0.27元是汽车消费产生的,能够跟汽车消费相比的只有房地产,可惜房地产不算消费,算投资,租房算消费买房算投资;我国生产那么多家电,但其只占销售额百分之几。将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城镇化的加快,上班距离增远再加上消费政策不断的出台,汽车市场消费能量还会不断的释放,所以我对汽车市场持有乐观的态度。

  第二个问题,汽车政策,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现在比较关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不仅仅扩大消费,它还起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加就业等多方面,去年的汽车以旧换新只换1.5万辆,今年换到15万辆,去年最高的时候一天换152辆,现在已经超过2800辆达到3000辆一天。

  目前的黄标车1800万辆,我们每年汽车报废辆应该270万辆,但目前只有45万辆,差距相当远。而汽车下乡政策就是要让农村的7.3亿农民更多使用现代交通工具,汽车下乡补贴了152亿,其中汽车108亿,摩托车是44亿。

  去年农村汽车增长80%多,目前汽车下乡每个月20万辆,摩托车以70万辆速度发展,应该建设农村汽车下乡的网络,但是网络发展不是4S店,也不是汽车城,应该是综合的,要打破区域,按照它的半径提供服务。

  第三,二手车市场。在国外二手车的交易一般是新车1比3.5,很简单新车可以卖一次,旧车可以卖几次,而我们是1比0.3。目前美国二手车交易量突破4000多万辆,日本现在二手车一年突破800万辆,我们刚刚400万两。

  从交易方式看,发展中国家主要通过品牌交易、新旧置换、拍卖能够占到二手车一半以上,我们不到10%,我们的拍卖不到1%,应该说二手车市场有很大的潜力,二手车市场建设和发展任重而道远。要抓二手车的政策,第一增值税问题;第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可以网上交易,便于管理。

  要建立二手车评估机制,要出台二手车评估标准,希望建立二手车机制上流通协会发挥作用,我也希望流通协会在评估标准上承担主力军作用。

  还有汽车报废回收、拆解政策法规,目前草案已经报告国务院,已经列为2010年国务院立法重点项目,如果顺利的话,在今年底它会对二手车对报废车对拆解起到规范作用。

  第四,汽车品牌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反映供应商跟零售商的关系,我们想通过修订这个办法,稳定协和供应商之间这种关系,规范他们的行为,保护合法的权益,能够达到这个目的这个法规就起到作用了。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